石家庄新闻区县新闻

石家庄市桥西区“三个全面” 统筹推进法治政府建设

2021-10-19 18:45:04 来源:石家庄桥西发布微信

扫码阅读手机版

石家庄市桥西区以推动法治桥西建设为主线,着力提升法律服务水平和依法行政能力,积极开展司法行政各项工作,持续构建法治政府,更好的满足了人民群众日益增长的法律服务需求,不断提升百姓的幸福感、满足感和安全感。

汇通街道开展法律援助活动。

全面规范行政执法程序建设

提升依法执政水平

进一步规范执法程序。提升街道行政执法质量和执法效率,印发行政法三项制度工作指引,对街道贯彻落实行政执法三项制度制定明确标准,提出具体要求。

加强行政执法公示网上巡查。对发现的事前、事中、事后公示等方面的主要问题督促指导相关执法单位认真整改到位。9月份,对区政府网站行政执法公示专栏和省执法公示平台进行了全面巡查,对巡查发现的问题列出清单,督促指导相关执法单位认真整改到位。

规范街道行政执法行为。对下放(委托)的86项行政处罚权进行梳理同时对处罚事项的自由裁量基准进行了动态调整,不断加强行政执法人员资格管理,规范行政执法行为,保障街道规范执法。

全面推行证明事项告知承诺制

持续优化营商环境

持续开展“减证便民”行动,深入推进“放管服”改革,制定印发了《全面推行证明事项告知承诺制实施方案》,明确了工作步骤和时间节点,保障了相关工作持续推进。

统筹协调区司法局、区行政审批局、区人社局等单位力量,全面梳理全区证明事项,初步认领拟保留证明事项共96项,拟实行告知承诺制证明事项共计17项,及时开展相关工作,力争告知承诺制最大程度覆盖。同时,建立健全督导检查机制,加强对全区各部门的督促落实,不断创新服务理念、规范服务程序、细化服务标准,全面提高文明、优质、高效的法律服务水平,持续优化全区营商环境。

全面打造公共法律服务示范点

提升公共法律服务水平

石家庄市桥西区选取3个街道、6个社区(汇通街道、新石街道、西里街道,塔坛社区、留村社区、新石一社区、中苑社区、金竹街社区、梦溪园社区)作为公共法律服务示范点,以示范效应带动整体公共法律服务能力和水平的提升。

通过加强硬件投入和业务指导,3个街道、6个社区村居公共法律服务示范点均实现“四有”:有标牌、有法律顾问公示牌、有宣传资料、有工作资料(人民调解案件卷宗、法律服务工作日志)。同时,进一步完善“一社区(村)一法律顾问”制度,规范法律顾问聘用工作,充分发挥法律顾问在依法决策、依法行政中的重要作用。村居法律顾问每月开展1次现场法律咨询,每季度举办1次法治讲座,积极推动法律进社区(村)、入户、到人,显著提升了居民的法治素养。

责任编辑:谭倩
电子报

凡注有“河北新闻网”电头或标明“来源:河北新闻网”的所有作品,版权均为本网站与河北日报报业集团所有(本网为河北日报报业集团独家授权版权管理机构)。未经许可不得转载、摘编、复制、链接、镜像或以其它方式使用上述作品,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