石家庄新闻区县新闻

元氏县疾控中心抓早抓主动 做好秋冬季传染病防控

2021-10-20 16:57:26 来源:河北新闻网

扫码阅读手机版

河北新闻网讯 目前,秋冬季高发传染病已进入活跃期,元氏县疾控中心严格落实新冠肺炎疫情常态化防控各项措施,在抓好重点场所、重点人群和重点环节防控的同时,多措并举全力做好秋冬季传染病防控工作。

加强疫情监测和研判,及时掌握疫情动态。加强对流感、手足口、麻疹等秋冬季传染病例的监测,加强对归国人员、中高风险地区来元返元人员健康监测管理,加强对老鼠等媒介生物的监测,主动进行疫情搜索和疫情研判,科学判定疫情变化相关因素,及时预警预测。

强化组织培训,提升应对能力。对全县5家医疗机构和15家乡镇卫生院就秋冬季高发传染病的防控现状、流行趋势及预防措施等开展专项培训;邀请市疾控专家结合新冠肺炎疫情防控案例,对流调、采样和消毒等疫情处置环节进行交流指导;开展应急演练,全面提升流调队员现场疫情处置能力。

加强督查督导,全面落实防控措施。采取不定期巡回指导及定期督导检查相结合的方式,指导医疗机构进一步规范接诊流程,杜绝传染病漏报与错报现象发生;加强对辖区内中小学以及托幼园所,就校园高发传染病防控的组织机制、报告流程、消毒等防控措施落实情况进行督查督导,及时发现问题及时整改。

多渠道开展宣传,加强健康教育。通过微信公众号、电视新闻等线上渠道推送各类秋冬季传染病预防知识,积极倡导科学、文明、健康的生活方式;对重点场所、重点人群线下发放宣传海报、宣传册等宣传品,提高公众的防病意识和自我保护能力,促进传染病的群防群控。

有序推进流感疫苗接种。印发《流感明白纸》,通过学生发放的全体家长手中,告知接种流感疫苗的必要性;自9月下旬流感疫苗接种工作全面启动以来,17家流感疫苗接种门诊严格落实《2021年流感疫苗接种方案》,有序开展流感疫苗接种工作,构筑防病免疫屏障,预防流感的发生流行。县疾控中心督导组对各流感疫苗接种点现场情况和接种流程持续跟踪督导。

责任编辑:谭倩
电子报

凡注有“河北新闻网”电头或标明“来源:河北新闻网”的所有作品,版权均为本网站与河北日报报业集团所有(本网为河北日报报业集团独家授权版权管理机构)。未经许可不得转载、摘编、复制、链接、镜像或以其它方式使用上述作品,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