石家庄新闻新闻快讯

以“厕所之变”助推乡村振兴 石家庄市推进农村改厕工作改善人居环境

2021-10-20 21:40:16 来源:石家庄日报客户端

扫码阅读手机版

农村改厕是一项看起来小、实则面广量大的民生工程。近年来,石家庄市以乡村振兴为统领,将农村改厕工作放在打好农村人居环境整治第一仗的高度,推进农村改厕工作规范化、系统化开展,持续完善长效管护机制,不断提升农村居民生活品质。

截至目前,石家庄市全年改造提升户厕21.22万座,占年度任务(14.43万座)的147%;新建、提升村庄公厕3633座,超额完成年度改厕任务。如今,在全市广大农村,随着一个个农村卫生厕所的诞生,一座座厕所粪污处理设施的建成,一条条生态循环系统应运而生,一幅幅山清水秀的乡村画卷正在徐徐展开……   

尊重群众意愿

大家主动参与改厕

“小厕所,大难题”,改厕这个事儿看起来不大,但做起来困难重重。不过,正定县和灵寿县探索出了“直补到户”和“户厕自改给补贴”经验,尊重群众意愿,调动群众主动参与,全市群众自主改厕3.46万座。

洁白的瓷砖、冲水式马桶、干净整洁的环境,这是灵寿县南营乡杨家台村村民高志明家的厕所。“原来的旱厕又脏又乱。”高志明一边打扫厕所一边说,“如今改厕‘改’出了新生活,干净又卫生,心情都跟原来不一样了。”

据介绍,为推进改厕工作,杨家台村连续召开“两委”会议、党员会、村民代表会,最终形成了国家出钱,村民出力的“自建模式”。于是,“两委”决定进行试点,由村“两委”干部带着党员带头先改。随后,该村党支部书记、村主任江东花和84岁老党员高志明自己动手,带头改造了自家厕所;村集体组织村民自建自拆厕所54座,实现了退街进院入户,提高了群众满意度,探索出一条市场经济条件下发动群众改厕的新路,解决了“政府花钱买怨气”问题。

农村改厕工作涉及千家万户。灵寿县农业农村局相关人士介绍,该县在加大宣传力度,引导农户由“被动改厕”向“主动改厕”转变的同时,尊重群众意愿,做到不申请,不改厕。而且,鼓励村民自建,通过以点带面,推动全县改厕工作逐步由施工队承建向农户自建转变。截至目前,灵寿县已超额完成年度改厕任务。

与灵寿县略有不同,正定县灵活配置使用资金,农户自行施工或委托施工队施工,验收合格后奖补直接到户,充分调动了农民改厕积极性。现在,正定县全域完成了农村厕所改造。累计改造提升7.7万座,应改尽改。  

开启“保温”模式

厕所冬季正常使用

漂亮的瓷砖、实用的冲水池,光线明亮、通风良好,宽敞的室内空间,让整个厕所显得十分清新。平山县营里乡脉道岭村村民李新亮家厕所里,马桶、管道和取暖等设备也进行了全面更新。“这样一来,冬天上厕所再也不会冷了。”李新亮笑着说。

基础差、底子薄、任务重,面对困难,平山县展开了农村人居环境整治“百日攻坚”行动。全县成立了648支党员施工队,先后动员11531人参与改厕工作,明确了改厕工作标准和要求,倒排工期、挂图作战,做到不漏一村、不丢一户、不落一厕,扎实推动农村“厕所革命”,打造生态宜居的生活环境。

但随着天气转凉,全县新建厕所的冬季防冻问题日益显现,如果不采取防冻措施,新建的水冲厕所在低温条件下可能不能正常使用。如何破解冬季山区群众如厕难,提升群众对生活和居住环境的满意度,列入了平山县委、县政府的议事日程。

经过下乡调研、咨询第三方公司人员和现场试验,最终形成了3种解决办法:“伴热带+保温层”方式,即采用对厕具水箱缠绕伴热带,并外裹保温层方式;“碳晶板”方式,即在厕屋安装碳晶板取暖设备,避免厕具被冻;“小铁炉+型煤”方式,即在厕屋内放置小铁炉,避免厕具被冻。   

至于防冻方式如何选择,平山县在充分尊重群众意愿的基础上,全力做好宣传引导工作。“平山县营里乡大部分采用了‘伴热带+保温层’的方式,小觉镇一些村则打算用‘小铁炉+型煤’的方式解决防冻问题。”平山县农业农村局工作人员介绍说,如今,面临冬季,平山山区群众的如厕将更加方便。   

“厕所改造真给我们办了个好事,不用自己花一分钱,就用上了干净卫生的新厕所,这是对我们老百姓真真实实的关怀啊。”平山县营里乡东坪村村民纪付鱼深有感触地说。

进行“厕所革命”

打通最后一公里 

农村改厕,改好是前提,管护是关键。在扎实推进农村改厕的基础上,石家庄市紧紧围绕厕所粪污无害化处理和资源化利用长效机制建设,探索农村厕所维修、粪污抽运、资源化利用三大服务体系运行新模式,推进改厕后期管理维护的规范化、制度化、长效化。

“今年村里环境又有大提升,房前屋后干净整洁,每家每户的厕所改成水冲厕所,还都连上了智慧管护平台,打个电话马上就有专人来处理。农村和城里一个样,我们更加舍不得离开自家小院了。”新乐市南双晶村沈须玲说。

沈须玲所说的厕所智慧管护平台,是新乐市创新农村厕所管护方式的一项新举措。

今年以来,新乐市为保障农村厕所“建好、用好、管好”,引入河北旭力生物质能源有限公司,设立了农村改厕管护服务站,健全和完善了农村厕所后期服务管护机制。

在河北旭力生物质能源有限公司厕所管护服务指挥中心,接线员韩亚静守在电脑前,边接单边派单。数字大屏上,一辆辆吸污车的行驶路线清晰可见。

“100多辆大小吸污车穿梭在全市12个乡镇为居民提供吸污服务。”韩亚静说,厕所粪污、畜禽粪污和秸秆、瓜秧等农业废弃物都可以在这里无害化处理,产生的沼气能发电,分离后的固体和液体可以制成有机肥。据了解,该公司可以年生产沼气2000万立方米,可发电4200万千瓦时,生产有机肥70万吨。   

无独有偶,为了打通“厕所革命”最后一公里,各地都在积极探索最适合当地的无害化处理、资源化利用模式。

晋州市韩庄巨农现代农业科技有限公司的种植基地,建了有机废弃物资源化利用中心。利用厕所粪污和畜禽粪污原料,通过微生物生化处理,生产无害的有机水肥和粪肥,根据农作物生长需要适时配比,并通过管道输送到地头。

厕所虽小,却关乎民生。为了让广大农民绿色生活的愿景成为现实,晋州市把水肥一体化建设作为人居环境整治的切入点,探索农村粪污处理利用新模式。投资1380万元建立“1+6+11”改厕后期长效管护模式,购置抽粪车103辆,形成覆盖全市的市场化运营“维修、清掏、无害化、资源化”一条龙管护长效机制。经过无害化处理,发酵液体在达到农田灌溉标准后直接用于农田灌溉,发酵固体二次加工,制成有机肥产品出售,产生经济效益,实现经济效益、社会效益、生态效益相统一。

(记者杜倩倩 实习生张靖舟)


责任编辑:赵耀光
电子报

凡注有“河北新闻网”电头或标明“来源:河北新闻网”的所有作品,版权均为本网站与河北日报报业集团所有(本网为河北日报报业集团独家授权版权管理机构)。未经许可不得转载、摘编、复制、链接、镜像或以其它方式使用上述作品,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