石家庄新闻区县新闻

元氏县赵同村实施“五步法”重拳整治私搭乱建违章建筑

2021-10-22 17:30:12 来源:河北新闻网

扫码阅读手机版

河北新闻网讯 (胡爱朝) 走进元氏县赵同村,宽敞大街焕然一新,街店商铺门面整洁亮丽,昔日的遮阳棚、铁皮房以及店外经营、占街经营、交通拥堵的景物荡然无存。这源于该村的重拳整治私搭乱建,违章建筑专项整治成果。

赵同村毗邻元氏县城,位于县城常山路与红旗大街交口,是县城的最主要出入门户和交通枢纽之一,同时又处于该乡较为中心的地域位置,街道商铺云集,传统的街道集市造成占道经营、商铺外经营、私搭乱建现象屡禁不止。县、乡领导曾多次督导。在此次人居环境专项整治行动中,该村“两委”按照县乡工作部署要求,结合村情实际,实施“一宣、二查、三带、四拆、五治”“五步法”,重拳整治私搭乱建、堵街占道、违章建筑专项治理。

一宣即宣传开路,形成氛围。村“两委”针对传统经营,涉及商铺多、私搭乱建多、治理难度大的实际,充分利用喇叭广播,发放明白卡、张贴公告、悬挂条幅以及召开党员村民代表大会等形式,做到家家皆知、店铺明白,使广大村民明白人居环境专项行动具体要求、工作任务、目的意义,形成浓厚的整治氛围。

二查即查清底数,明晰任务。村“两委”抽调党员及村民代表,配合乡综合执法队人员,乡包片包村干部组成排查摸底工作组,对全乡四纵七横11条主街64条巷道、私搭乱搭,影响村容的破旧房屋、残垣断壁、废弃“三边厕”进行全方位、无私角排查,建立《赵同村私搭乱建、危旧房舍、违章建筑工作台账》,并将各类违章建筑影像及位置坐标等进行梳理,逐户发放限期清拆通知书。同时,通过设置举报电话、举报箱的方式,做到有报必查,有查必果,列入台账,做到违章违建一条不落、一处不漏。

三带即党员带头,全面推动。村“两委”充分发挥党员500米服务圈的党建示范作用,落实党员片区包街包户责任制。广大党员、村民代表入户动员,坚持“明之于法、晓之于理、动之以情”,做到自身带头、亲属先行、四邻先动。同时,村“两委”干部,即是指导员,又是战斗员,一线拍板定案,一线化解问题,最大限度地以民意推动拆迁。

四拆即合力攻坚,集中拆除。在专项行动整治活动中,村“两委”在乡执法队的配合下,对2020年以来违章建筑,影响公共场所、街道交通的疑难重点,实施集中攻坚。乡党委书记、乡长亲临一线,与村“两委”协同作战,对重点街道实施乡党委班子成员包户责任,最大限度疏通思想、留足时间,帮助商铺在拆违过程中存在的实际困难,科学制定风险预案,变强制拆除为自愿拆除,自集中行动整治以来,全村共拆除私搭乱建143处,破旧危房23处,违章建筑8处,占街经营34户,无发生一起冲突阻挠事件。

五治即综合治理,违章立制。为巩固拆除成果,村“两委”制定拆+建、拆+绿、拆+美、拆+管工作长效模式,主街主道做好美化、绿化、亮化,科学利用拆除空间,建设小花园、小游园、小菜园,让全村百姓共同享受拆除成果,真正还地于民、还绿于民,制定建立健全村干部包片、包街,党员包租包户网格化长效管理机制,结合县乡第三方保洁公司签订片长制、街长制、责任机制,共同维护违建治理成果。

自专项行动开展以来,该村共动用钩机、铲车车辆等机械243台(次),拆除违规建房、占街摊点、私搭乱建、民室外扩、铁板房等84处,拆除私设广告牌匾23家,建成党建广场1座,建成小游园、小菜园43处,栽植绿化树林、花组合2380米,与村民经营店铺签订门前三包责任制684份,取得重大成果。

“现在村容村貌发生了有史以最大的变化,接下来村里将进一步总结经验、巩固成果,建立健全长效机制,把人居环境改造提升提升到一个新的阶段。”该村支部书记说道。

责任编辑:谭倩
电子报

凡注有“河北新闻网”电头或标明“来源:河北新闻网”的所有作品,版权均为本网站与河北日报报业集团所有(本网为河北日报报业集团独家授权版权管理机构)。未经许可不得转载、摘编、复制、链接、镜像或以其它方式使用上述作品,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