石家庄新闻新闻快讯

​石家庄市再添10万户美丽庭院 超额完成省下达任务

2021-10-23 14:00:11 来源:石家庄日报

扫码阅读手机版

美丽庭院创建是石家庄市农村人居环境整治提升专项行动的一项重要内容。今年以来,市妇联组织带领全市广大妇女群众积极融入到火热的“石家庄在行动”中,用美丽心灵和灵巧双手积极主动打造美丽庭院,以庭院小美助力乡村大美。截至目前,已完成创建10万户,超额完成省下达任务。

让美丽庭院创建成为农村人居环境整治提升的最美音符。石家庄市美丽庭院创建自2018年起,被列入全市乡村振兴和农村人居环境整治重要内容,经过三年的集中创建,已完成创建92万户。今年以来,市妇联紧紧抓住省委、省政府出台《关于大力支持省会建设和高质量发展的意见》这一契机,深入贯彻落实市第十一次党代会精神,把美丽庭院创建作为“一号工程”来抓,将“五美”标准贯穿始终,突出特色,注重提升,把创建的脚步踏在人居环境整治提升的鼓点上,以“庭院创建在行动”助力“石家庄在行动”,不仅超额完成了省下达任务,同时圆满完成石家庄市六个专项行动中部署的“73%以上家庭达标”的硬任务。

创建活动中,市妇联充分运用观摩、拉练、评比、奖励等的杠杆激励作用,在全市形成力争上游、比学赶超的浓厚氛围。组织市县乡村不同层级,多轮次地集中观摩拉练活动,通过“村村比”“乡镇行”“跨县学”等活动,调动各级积极性,层层推进美丽庭院创建。同时,开展“十佳百优”美丽庭院评选活动,充分运用传统媒体和新媒体矩阵,把争创的“擂台”从线下延伸到线上。石家庄市各地积极探索创建新途径,赵县在11个乡镇建立美丽庭院爱心积分超市;新乐市把美丽庭院颁奖仪式开到了百姓家门口……通过赛一赛、比一比,激发出广大妇女群众“变”美“争”美“创”美的精气神儿,形成人人参与、户户争创的良好局面。

石家庄市美丽庭院创建活动坚持突出特色,通过挖掘地域特色、文化特色,打造特色小院。在制定实施方案、评分标准和评分细则的基础上,石家庄市因地、因村、因户制宜,做到既有基本的创建标准和规范,又兼顾每家每户的特点和亮点,创建出了巧手小院、红色小院、幸福小院、书香小院等多种形式的美丽庭院。依托美丽庭院,各地开展丰富多彩的特色活动。国庆节之际,以庆祝建党百年为主题,举行了绣红旗、唱红歌等庭院庆祝活动;重阳节之际,各地巾帼志愿者走进庭院慰问老党员老红军,在庭院里听党课。如今,美丽庭院已经成为农村妇女群众思想引领的一方重要阵地。

“辣椒成串挂房檐,玉米剥皮就上房,粮食晾晒守规矩,五谷秸秆有序放。”秋收时节,赞皇县妇联针对美丽庭院创建适时地组织开展了“村村户户搞清洁 干干净净过秋收”活动,通过发倡议书、制定秋收农家庭院卫生管理细则、组织巾帼志愿服务队入户等方式,全面动员、全民参与,使往年农村“秋收成秋收乱”变为“家家户户丰收美”的新局面。为巩固美丽庭院创建成效,石家庄市妇联组织通过开展美丽庭院大讲堂村村行等活动,让“五美”标准持续深入人心。同时结合常态化疫情防控常态化开展庭院卫生洁净行动,结合春种秋收等时令特点开展有针对性的庭院创建活动,带动广大妇女群众为农村人居环境持续改善贡献力量,努力以庭院之美为美丽省会添彩。(记者戴丽丽 实生薛丽肖)

责任编辑:郭薇
电子报

凡注有“河北新闻网”电头或标明“来源:河北新闻网”的所有作品,版权均为本网站与河北日报报业集团所有(本网为河北日报报业集团独家授权版权管理机构)。未经许可不得转载、摘编、复制、链接、镜像或以其它方式使用上述作品,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