石家庄新闻头条新闻

张超超主持召开市委专题会议

2021-10-28 18:42:11 来源:石家庄日报

扫码阅读手机版

张超超主持召开市委专题会议强调

积极融入“一带一路”建设 不断扩大对外开放水平 努力打造国际一流陆港和全市开放发展新高地

马宇骏詹晓阳参加

10月27日下午,市委书记张超超主持召开市委专题会议,研究石家庄国际陆港建设工作。他强调,要深入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七一”重要讲话和在承德考察调研时的重要讲话精神,认真落实省委、省政府《关于大力支持省会建设和高质量发展的意见》和市第十一次党代会要求,把石家庄国际陆港建设摆在重要位置,积极融入“一带一路”建设,不断扩大对外开放水平,努力打造国际一流陆港和全市开放发展新高地,为加快建设现代化、国际化美丽省会城市作出新贡献。市委副书记、市长马宇骏,市委副书记詹晓阳参加。

石家庄国际陆港,是全国35个一级铁路物流基地之一,是河北省唯一具有海关监管作业和检验检疫场所的内陆港,正在全力建设京津冀中欧班列集结中心。

会上,高邑县、市发改委负责同志围绕推进石家庄国际陆港建设作了汇报。

在听取与会同志发言后,张超超指出,加快石家庄国际陆港建设,是认真贯彻习近平总书记关于“一带一路”建设重要论述的实践检验,是贯彻落实省委、省政府支持意见的具体举措,对于扩大石家庄市对外开放水平、提高城市全球链接能力,增强经济发展活力,加快建设现代化、国际化美丽省会城市具有重要意义。各级各部门要进一步提高站位、统一思想,增强大局意识,坚定不移推动石家庄国际陆港建设迈上新台阶,着力打造“一带一路”陆港枢纽经济平台,不断增强辐射带动能力,助力全市经济高质量发展。

张超超提出5点要求。一要坚持规划先行,进一步明确石家庄国际陆港的功能定位、发展目标、发展路径,立足石家庄市资源禀赋,充分发挥区位优势,以战略眼光、国际视野、前瞻思维,抓紧编制陆港中期、近期规划,聘请一流专业团队进行高水平设计,为未来发展提供依据,确保不留历史遗憾。二要进一步明确陆港运营建设主体,按照政府引导、市场运作的原则,有效破解各类瓶颈难题,确保陆港建设顺利进行。三要完善运行体制机制,大力构建精简高效、权责明晰的管理运行体制,遵循市场经济规律,发挥市场主体作用,激发陆港发展活力。四要加强政策扶持和各类要素保障,既要争取更多政策、项目、资金支持,更要学习先进城市做法,研究支持石家庄市陆港发展的政策,做好水电路气讯等要素保障,加大招商引资和项目建设力度,持续优化营商环境,为陆港建设发展提供有力保障。五要强化组织领导,成立石家庄国际陆港建设发展领导小组,加强工作研究,强化指挥调度,实行项目化管理、工程式推进;各有关部门要树立“一盘棋”思想,履职尽责、协调配合,高邑县要落实属地责任,加大工作力度,加快工作进程,确保陆港建设发展早见成效。

市领导李克良、管云天,市直有关部门负责同志参加会议。(记者齐广君) 

责任编辑:谭倩
电子报

凡注有“河北新闻网”电头或标明“来源:河北新闻网”的所有作品,版权均为本网站与河北日报报业集团所有(本网为河北日报报业集团独家授权版权管理机构)。未经许可不得转载、摘编、复制、链接、镜像或以其它方式使用上述作品,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