石家庄新闻新闻快讯

石家庄市提前完成500万人上冰雪目标

2021-10-28 18:42:11 来源:石家庄日报

扫码阅读手机版

10月26日晚,北京2022年冬奥会倒计时进入了100天。冬奥会的脚步越来越近,冰雪运动也在不断升温。近年来,石家庄市扎实推进群众冰雪运动不断向纵深发展,冰雪运动普及成绩显著,提前完成全市500万人上冰雪目标,在北京冬奥会到来前,营造了“人人参与冰雪、人人助力冬奥”的浓厚氛围。

建好滑冰馆补齐硬件短板

“进攻时注意好与队友之间的位置,加速,加速!”在石家庄滑冰馆冰场上,石家庄市冰球队的冰球训练课正在进行着。前不久结束的2021河北省第三届冰雪运动会冰球预选赛(石家庄站)比赛中,石家庄两支代表队均表现出色,取得了亮眼的成绩。而在这背后,离不开近年来石家庄市冰雪场馆的快速建设和提升。

以冰球、滑冰、滑雪为代表的冰雪运动的普及和发展,场馆是最核心的基础条件。很长一段时间里,省会只有屈指可数的几块真冰场,许多冰雪项目推广和训练工作都受到了制约。2019年以来,石家庄市加大冰雪场馆建设力度,到2020年年底,在全省率先实现了全市22个县(市、区)全部建成室内公共滑冰馆,使冰雪运动场馆设施不足的局面得到了根本性的改变。

以位于中山东路裕彤国际体育中心旁边的石家庄滑冰馆为例,负责人杨翼飞介绍,滑冰馆拥有1830平方米冰面面积不仅可以承担冰球、花样滑冰、速度滑冰等项目的训练,并且具备冰雪赛事的办赛条件。

为了更好地发挥场馆设施的公益作用,滑冰馆落实“冰雪惠民计划”,每周三上午提供20个免费滑冰名额,并免费提供冰鞋等装备。此外在每周一还有15元两小时的优惠推广。记者从市体育局了解到,目前石家庄市已经有25座室内滑冰馆,这些场馆大部分都位于各县(区、市)的黄金地段,家门口有了场馆,能上真冰、上真雪,大家参与冰雪的意愿也越来越强烈了。

引导冰雪协会增强软实力

落实好冰雪场馆硬件设施建设的同时,石家庄市还积极提升普及冰雪运动的软实力,引导冰雪协会、冰雪社团等基层体育组织积极投入到冰雪运动的推广中。

市体育总会服务中心主任王新介绍,石家庄市不仅是全省第一个实现市县两级冰雪运动协会全覆盖的城市,并且以提升自我造血能力为目标对全市31个冰雪协会进行了优化升级,让冰雪运动的推广走上市场化、规范化之路,引入社会资金和助力举办校园冰雪培训和赛事活动。

受益于创新的发展模式,石家庄已经成为全省冰雪运动协会市场化运营程度最高的城市。石家庄市轮滑运动协会秘书长王新权介绍,协会近年来一直大力推广“轮转冰”工作,为石家庄市输送了多名优秀小运动员,在全国和省内大赛中取得优异成绩,现在协会会员单位就有22家,会员超过12000人,大大地拓宽了石家庄市冰雪运动的选材基础。

创新举措 赛事活动争一流

2021年,市体育局在落实冰雪运动“进学校、进机关、进企业、进社区、进乡村、进家庭”六进活动的基础上,实践探索冰雪进公园、进商圈的新方式。把AR滑雪机、桌上冰壶等新潮的冰雪体验设备和冬奥展览引入大型商业综合体和公园等休闲健身场所,吸引了更多人群了解冬奥知识,感受冰雪运动乐趣。

石家庄市普及冰雪运动的新举措推出后,收到了良好社会反馈和示范效果,并由省体育局主导,开始在全省范围进行推广。记者从市体育局群体科了解到,今年石家庄市共有812个社区居委会、195个乡镇、585个重点村,共1592个社区和农村开展了冰雪体验活动,2320所学校全部开展了冰雪文化节和冰雪项目课程。今年石家庄市已经举办冰雪赛事活动300场,并提前完成北京冬奥会前带动500万人参与冰雪运动的目标,到今年10月,全市累计参与冰雪运动人数达528万,正向着带动600万人上冰雪的新目标前进。

市体育局局长任维维表示,在北京冬奥会迎来倒计时100天这一特殊时刻,市体育局将不断进取,创新工作方法,拓展冰雪运动普及的外沿,以办好市县两级第三届冰雪运动会、第三届校园冰雪运动文化节和社区冰雪运动会三大运动会为龙头,打造有颜值、有影响力、参与度高的品牌冰雪赛事活动,让省会冰雪运动推广普及“强根基、上水平、争一流”。带动全民积极参与身边的“四季冰雪运动”,点燃冰雪热情、共享冰雪乐趣。(记者刘真)

责任编辑:谭倩
电子报

凡注有“河北新闻网”电头或标明“来源:河北新闻网”的所有作品,版权均为本网站与河北日报报业集团所有(本网为河北日报报业集团独家授权版权管理机构)。未经许可不得转载、摘编、复制、链接、镜像或以其它方式使用上述作品,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