石家庄新闻新闻快讯

石家庄一镇四村上榜第二批全国乡村治理示范村镇名单

2021-10-29 16:35:00 来源:河北新闻网

扫码阅读手机版

河北新闻网10月29日讯 10月29日,农业农村部等六部门对外发布第二批乡村治理示范村镇名单,石家庄一镇四村榜上有名。

全国乡村治理示范镇:平山县西柏坡镇


石家庄平山县西柏坡镇辖16个行政村,区域总面积30平方公里,全镇2493户7449人,是河北省美丽乡村建设先进片区、红色旅游特色小镇、旅游扶贫示范镇,2014年7月,被住建部等7部委确定为全国重点镇。近年来,西柏坡镇传承红色基因,弘扬优良传统,强化党建引领,发挥区域优势,积极推进乡村治理体系和治理能力现代化,加快自治、法治、德治“三治”融合,推动基层基础建设能力不断加强。通过加快综治网络化、智能化、信息化建设强化乡村工作,构建社会善治体系,为实现乡村振兴提供了强大的动力支撑和基础支撑,打造了乡村社会治理现代化的“西柏坡模式”。

依靠党和政府的富民政策,充分运用西柏坡品牌优势,发挥红色旅游龙头带动作用,通过创建红色旅游特色小镇,开发研学旅游、休闲旅游等更加多元化的旅游功能,在丰富西柏坡旅游业态的同时,为当地新增500多个就业岗位,有力拉动了老区经济,大大增加了当地居民收入。现在的西柏坡,已经化茧成蝶,蝶变为宜居、宜业、宜游的美丽乡村。截至目前,全镇旅游市场主体达到200余个,农村人均年收入达到18600元。

全国乡村治理示范村:井陉矿区贾庄镇贾庄村

贾庄村大力营造法治文化氛围,依托卧龙湾公园建立全区第一个法治文化园,总面积5000余平米,在村南榆林河北侧新建了100余米的法治文化长廊,营造了“依法治村”的浓厚氛围。深入开展普法宣传,通过创新宣传媒体和方式方法,加大宣传力度,推动“法治”入脑入心。抓紧抓好治安防控,为进一步加强治安管理,在主要路口路段安装监控摄像头近80套,织密了社区综合防控的“平安网”,对违法犯罪行为形成了强有力的震慑。

积极开展农村人居环境整治提升、美丽乡村建设,贾庄社区基础设施、村容村貌得到飞跃式提升,成功创建省级美丽乡村,居民幸福指数得到进一步提高。重点在产业发展和“建设美丽”向“经营美丽”上作文章,大力发展乡村旅游。目前张家老街旅游休闲度假区已具雏形。通过注册贾庄古镇农宅旅游专业合作社,贾庄逐步实现了乡村旅游的规范化、产业化运营,2021年“五一”期间接待市区及周边游客突破65000余人次,十一黄金周期间,仅三天时间接待游客30000多人次,进一步促进集体和居民民增收致富。

全国乡村治理示范村:河北省石家庄市井陉县秀林镇南秀林村

井陉县秀林镇南秀林村位于井陉县中部,交通便利、地理位置优越,是美丽乡村示范村、全国民主法治示范村。近年来南秀林村强化班子建设,加强阵地建设,发展壮大集体经济,改善人居环境,提高村民生活质量。2019年至2021年,累计投资400多万元对公路两侧违建拆除、沿村路边商铺、美化,亮化,空置地全部进行硬化、绿化等工程。修建村民文化活动广场5个,修建1200平方米小公园1个,铺设彩砖800平方米,硬化道路1800平方米,修建200平方米停车场一处,美化墙体1200平方米。高标准推进农村厕所革命。全村共计385户,除闲置农户外完成厕所改造319户,全部为水冲式厕所,无害化卫生厕所改造率达85%以上。

坚持平安建设,打造“三治融合”体系,坚持自治为基、法治为本、德治为先,推动德治、法治、自治联动融合,共同发力。制订完善了《南秀林村村民自治章程》、《南秀林村村规民约》等规章制度。推进法治乡村、平安乡村建设,提高了村民的法律意识,促进了经济发展、社会稳定得到进一步提升,营造了和谐社会环境。建立南秀林村人民调解委员会,加强人民调解工作,落实工作经费,每年调解信访纠纷案件10余件,实现小事不出村,大事不出镇,群众调解满意率100%。

全国乡村治理示范村:河北省石家庄市正定县新安镇吴兴村

正定县新安镇吴兴村位于正定县城北,距县城8公里,距省会石家庄20公里,是正定县第三大村。是正定县倾力打造的集党史教育、生态发展、观光旅游、亲子乐园于一体的农业休闲乡村旅游项目地核心区。构建“党建引领、孝善推崇、德法融合、产业振兴”的乡村治理发展新格局,先后荣获团中央授予五四红旗团支部、河北省乡村旅游重点村、河北省综合改革示范村、河北省森林乡村、河北省创建文明生态先进村、石家庄市产权制度改革创建村,县级现代产业园区等称号。

传承传统基因,推动乡村文化振兴。2015年开始,吴兴村设立了每年的农历九月十五“洗脚节”,每月初一、十五的“行孝日”,以樱花树为主题,建成了总占地5600亩的“古城樱花小镇”农业休闲乡村旅游项目,以“村集体+公司+农户”的发展模式,打造古城樱花小镇项目。主要建设了樱花观光林,无动力田野亲子乐园,乡村动物园,耕读文化体验园,学习典故园,农场驿站,集装箱乡村集市,樱花衍生品文化产业等。目前,已接待游客600万次,年均创效160万元,带动劳动就业600余人。

全国乡村治理示范村:河北省石家庄市高邑县大营镇中大营村

高邑县大营镇中大营村位于高邑县东南部,为大营镇政府所在地,该村交通方便,南面紧邻339国道,高宁路县道从村北穿过,是省级美丽乡村。近年来,大营镇积极发扬“敢想敢试敢干敢为天下先”的创新精神,坚持因地制宜,突出特色,将中大营设为试点村,谋划推进了党建“e”联网、服务“一”码通、问题全清“零”的基层社会治理“110”机制,让群众的操心事、烦心事、揪心事足不出户就能及时解决,最终实现党员先锋模范作用更加明显、干群更加融洽、治理更加有效、社会更加和谐的基层社会治理新格局。

自2020年9月基层治理服务“110”工作平台上线以来,共收到群众反映有效事项268件,办结267件,正在办理1件,办结率99.6%,群众满意度100%。其中矛盾纠纷类43件,事项代办类175件,求助类49件。“110”平台的推广扩面,不仅让基层社会治理联网上云,更使基层干部和人民群众连心牵手,推进治理服务阵地不断前移,促使问题纠纷解决在萌芽、化解在基层,化被动为主动,继续向前推进社会治理现代化,不断提升人群众的获得感、幸福感、安全感。

责任编辑:谭倩

相关新闻:

电子报

凡注有“河北新闻网”电头或标明“来源:河北新闻网”的所有作品,版权均为本网站与河北日报报业集团所有(本网为河北日报报业集团独家授权版权管理机构)。未经许可不得转载、摘编、复制、链接、镜像或以其它方式使用上述作品,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