石家庄新闻区县新闻

石家庄井陉矿区:精准实干打好大气污染防治攻坚战

2021-11-05 09:38:56 来源:河北新闻网

扫码阅读手机版

河北新闻网讯(通讯员高敏、史晓莉)金秋时节,河北省石家庄市井陉矿区,目之所及,碧波荡漾,叠翠流金;天空则犹如被冲洗过一般,一片蔚蓝。天朗气清,惠风和畅,如画金秋美景,让人心旷神怡。

井陉矿区地处丘陵腹地、空气自净能力不足。面对这样的不利因素,2021年以来,特别是石家庄“退后十”的攻坚冲锋号吹响以来,井陉矿区将大气污染防治暨扬尘治理工作作为重要政治任务来抓,全力攻坚,用最高标准、最严要求、最大力度、最实举措全力以赴推进大气污染防治工作。

工作成效怎么样?数据来说话。井陉矿区7月份道路积尘负荷为10.81克/每平方米,经过精细化管控和不懈努力,10月份石家庄市大气办开展的道路积尘量走航测试中,井陉矿区道路平均积尘负荷降为0.5克/每平方米,在石家庄市9个核心区中排名第1。截至10月31日,井陉矿区国控点月度综合指数及PM2.5(细颗粒物)、PM10(粗颗粒物)等3项指标在石家庄市11个国控站点中均排名第1,其中PM10变化率为45.6%,变化幅度排名第1。年度综合指数管控中,井陉矿区仅用短短1个月的时间,年度综合指数在石家庄市22个区县排名从“倒二”到“倒八”(前进6个名次),PM10排名由“倒五”变为“倒十”(前进5个名次),实现了空气质量管控的弯道超车,进一步打好打赢蓝天、碧水、净土保卫战,多次受到省市领导的表扬。10月22日,石家庄市扬尘治理现场观摩活动在井陉矿区举行,井陉矿区在建筑工地管理、道路保洁、农村面源治理等典型经验做法,受到石家庄市生态环境局高度评价及全市各兄弟县(市、区)同仁一致好评。

“治气没有天堑,关键在精准实干。”井陉矿区区委书记段利勇说。

10月6日,井陉矿区在区人民广场冒雨召开了秋冬季大气污染防治攻坚誓师大会暨城乡全域精细化洗扫保洁启动仪式,区委、区政府向5个乡镇(街道)移交了10台价值500余万元新购的洗扫保洁车,成为石家庄市第一个实现城乡全域精细化洗扫保洁的区县。

井陉矿区围绕平涉路穿城而过、重型车辆过境较多的重点问题,投资300万元在南、北入区口分别修建重型载货车专用通道,并设置过轮水池及洗车机,对运输车辆轮胎进行不停车浸泡冲洗,确保车辆不带泥带尘驶入;投资4亿元,实施了平涉路改线工程,路线全长约6.1公里,预计2021年年底建设完毕。同时,在散煤输入管控、散煤流通销售、散煤入户清查等方面进行强力管控,制定出台了《煤炭物流企业料堆场专项整治方案》,截至目前,井陉矿区31家煤炭物流企业累计清运煤炭29.5万吨;大力开展裸露黄土专项整治,采取苫盖、绿植播种、喷洒抑尘剂等方式,完成全域36亩黄土裸露整治工作;持续开展“洗城行动”,投资1000余万元,聘请专业保洁公司对城区道路及主运输通道进行精细化保洁,有效抑制了扬尘污染。

“现在抬眼看见这蓝天白云,心情都跟着好了,我们老两口每天一早来广场上跳跳舞、打打球,身心都舒畅。”在井陉矿区人民公园锻炼身体的张大爷和老伴颇有感触。

井陉矿区坚持将大气污染防治作为改善生态环境和提升群众幸福指数的重要抓手,采取了一系列精准有效的管控措施,强力攻坚,用实干求实效,大力推动空气质量持续改善。

2021年以来,井陉矿区先后召开区委常委会、政府常务会、专题调度会27次,对大气污染防治工作进行专题部署和调度,针对存在的扬尘污染、煤炭物流企业污染等影响大气环境的短板原因进行深入研判,有的放矢地制定针对性措施。

井陉矿区建立了主要领导“分包点位”机制,党政主要领导任“点位长”,分别分包国、省控点位,牢牢扛起第一责任;成立了重污染天气管理、企业防治、施工监管、道路保洁、煤炭行业整治、农村面源整治、运输车辆管控等7个专项工作组,组长由区四大班子领导担任,强力推进工作落实。同时,印发了《大气污染防治指挥部办公室关于夜查行动方案》,党政主要领导带头深入一线,现场办公,采取“不打招呼、直奔一线”的方式,发现问题,立即督促解决;制定区领导月度夜查排班表,每晚由1名区级党政领导带领大气办、生态环境分局、综合执法局等相关部门,对工业企业、建筑工地等重点行业领域环保措施落实情况进行督查。截至目前,累计开展夜查49次。

为推动问题有力整改,井陉矿区建立了协调联络机制和问题销号管理制度,针对督导检查中发现的问题,明确责任单位、整改时限、整改目标和验收标准,第一时间发出催办函、交办函、提醒函,对问题整改实行动态监管、后督查、定期抽查和销号管理。截至目前,完成后督查79项,督办现场反弹问题2个,均限期整改并约谈了相关负责人。同时,从区纪委监委、区督查办各选派一名干部,入驻大气办合署办公,对全区大气污染防治重点任务整改落实情况和区领导调研安排事项落实情况,开展常态化督导检查15次,对进展缓慢的部门进行了谈话提醒。

据统计,截至目前,井陉矿区环境空气质量综合指数4.86,同比下降17.8%;PM2.5浓度同比下降20.8%;PM10变化率为45.6%,变化幅度排名全市第1;优良天数同比增加20天,空气质量改善明显。

天朗气清,抬头是醉人的“天空蓝”;碧水荡漾,四顾是怡人的“生态绿”。生态优先、绿色发展之路正深刻改变着矿区,扮靓着矿区。

责任编辑:白泽豪
电子报

凡注有“河北新闻网”电头或标明“来源:河北新闻网”的所有作品,版权均为本网站与河北日报报业集团所有(本网为河北日报报业集团独家授权版权管理机构)。未经许可不得转载、摘编、复制、链接、镜像或以其它方式使用上述作品,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