石家庄新闻头条新闻

库存充裕 供应充足 价格平稳 石家庄市有效保障粮食市场和居民消费供应

2021-11-10 11:22:49 来源:石家庄日报

扫码阅读手机版

11月9日,记者从石家庄市发改委获悉,目前,全市粮油库存充裕,市场供应充足,价格基本平稳。据悉,石家庄市高度重视粮食安全保障工作,经过多年努力,已建立较完善的粮食应急保障体系,在调节粮食供求、稳定市场价格方面发挥着“压舱石”和“稳压器”作用。

石家庄作为全国粮食主产地区,多年来,粮食年产量始终保持在430万吨以上,常年保持产需有余。粮食库存居于高位,据统计,10月份,全市粮油企业商品粮库存60万吨,商业油库存4万吨,可充分满足居民生活需要。石家庄市还建立了完备的粮食储备体系,市、县两级储备粮食数量均超过国家要求保障天数,数量真实、质量良好、储存安全,随时可以投放市场。

作为华北地区重要粮油加工基地,目前,石家庄市各粮油加工企业克服困难、生产正常,保障粮油市场供给稳定。成品粮加工企业日处理粮食能力超过1.5万吨,油脂加工企业日处理油脂、油料能力达到2400吨,可以快速将原粮和油料加工成为成品粮油投放市场。11月8日,全市纳入统计范围的56家粮油加工企业,粮食(面粉、大米)保有成品粮库存 29570吨,当日产量6444吨、当日销量6948吨,食用油保有库存2064吨,当日销量257吨。全市粮油市场产、销、存稳定,粮食加工能力完全可以满足全市粮食市场流通需求。

作为全国重点建设的36个大中城市,近年来,石家庄市不断完善粮食市场预警监测能力,共建立国家级粮食市场价格直报点7个,省、市级粮油市场价格监测点超过30个,覆盖了重点地区、重点品种,密切跟踪粮食供求变化和价格动态,能够及时发现市场苗头性、倾向性问题,为政府决策、企业经营和群众消费提供参考。

作为全省粮食应急体系建设重点地区,近年来,石家庄市不断健全粮食应急保障体系。全市共确定粮食应急网点445个,其中:供应网点348个、加工网点43个、储运网点28个、配送中心25个、主食加工中心1个,实现了全市城乡全覆盖。为进一步夯实粮食应急供应的物质基础,全市还建立应急面粉储备达2.45万吨,确保遇到重大自然灾害或者其他突发事件等情况下,可以随时启动粮食应急供应体系,有效保障粮食市场和居民消费供应。(记者吴温)

责任编辑:谭倩

相关新闻:

电子报

凡注有“河北新闻网”电头或标明“来源:河北新闻网”的所有作品,版权均为本网站与河北日报报业集团所有(本网为河北日报报业集团独家授权版权管理机构)。未经许可不得转载、摘编、复制、链接、镜像或以其它方式使用上述作品,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