石家庄新闻区县新闻

元氏县赵同乡推出“三字法”管控劣质散煤流入乡村

2021-11-16 17:57:19 来源:河北新闻网

扫码阅读手机版

河北新闻网讯(胡爱朝)元氏县赵同乡在实施劣质散煤管控工作中,从乡域实际出发,早动手、出实招、求实效,从堵塞源头漏洞抓起,筑牢乡村劣质散煤管控第一道防线,取得了显著成效。

赵同乡毗邻元氏县城,自2019年以来,全乡13个村全部推广电代煤、气代煤项目,为防控县城周边冬季取暖所产生的大气污染发挥了巨大作用。但是,由于该乡经济相对发达,拥有运输车辆高达700余辆,位居全县之首,农户常年储存散煤现象十分普遍,给“双代”推广和劣质散煤管控带来极大的挑战。从下半年开始,乡党委、乡政府从乡镇实际出发,不等不靠、积极应战,推出“早、实、效”三字法,管控劣质散煤流入乡村。

抓住一个“早”字即早动员、早部署。进入6月份后,乡党委、乡政府把劣质散煤管控工作列入下半年工作的重中之重,多次召开专题推进会,明确“早动手、早动员、防流入、防储存”工作思路。一是压实干部责任。乡党委在落实党委班子成员包片、乡干部包村责任制的同时,严格落实村干部包片、包街、包户责任,建立村级干部区域划分明细台账,与13个村60名村“两委”干部签订散煤管控责任书,做到了片有人包、街有人管、户有人盯、责有人担。二是强化宣传动员,充分利用喇叭广播,宣传车进村,发放禁止使用劣质散煤取暖倡议书、明白纸以及设置举报电话等形式,动员群众不售煤、不购煤、不储煤。

落实一个“实”字即出实招、下实功。在劣质散煤管控过程中,赵同乡在落实全面排查的同时,重点排查“四类农户”,即大车运输户、村外边缘户、往年经销户、经济困难户。通过网格化责任监管,突击排查的方式,做到“盯人盯户”不出纰漏,同时结合疫情防控,做好疫情散煤“一岗双控”,彻底管控劣质散煤流入。

注重一个“效”字即见效果、出成效。为确保群众温暖过冬、安全过冬,乡党委、乡政府抽出一名班子年轻干部和村级技术管理人员组成“双代”监管领导机构,做好“双代”用户供暖技术指导和服务保障。同时,对全乡“双代”未普及的边缘户,特别孤寡老人、经济困难家庭,建立工作台账、制定供暖措施,确保特殊群体温暖过冬、温馨过冬。

自6月份以来,全乡完成劣质散煤大排查3次,发放劣质散煤明白纸6900余份,为未普及“双代”家庭订购型煤800余吨,无发现一起销售、存储劣质散煤问题,取得重大成果。乡长杜彦武这样说:“下一步,我们乡继续加大对劣质散煤管控排查力度,落实干部责任,做好联防、联控、联查,坚决打赢冬季取暖大气污染防控战。”

责任编辑:谭倩
电子报

凡注有“河北新闻网”电头或标明“来源:河北新闻网”的所有作品,版权均为本网站与河北日报报业集团所有(本网为河北日报报业集团独家授权版权管理机构)。未经许可不得转载、摘编、复制、链接、镜像或以其它方式使用上述作品,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