石家庄新闻新闻快讯

河北石家庄首支新能源渣土车队投入使用

2021-11-19 18:05:32 来源:石家庄日报

扫码阅读手机版

省会首支新能源渣土车队投入使用

消除排放污染源“大户”

渣土车实现运营过程全监控

11月18日,省会石家庄首支新能源渣土车队下线投入使用,新能源大型货车的推广使用,将为改善石家庄市空气质量,优化城市环境,建设现代化、国际化美丽省会城市作出积极贡献。

18时30分许,在大经街与中山路交口东南角的围挡内,记者看到,身披绿色“铠甲”的新能源渣土车队已经到达,现场钩机、雾炮车等机器一齐开动,开始装载建筑垃圾。工作人员告诉记者,这里大约有500立方米渣土,预计当晚清理完毕,为最大限度减少扬尘污染,还配备了湿扫车,每辆上路的车还将进行车轮冲洗。

“首支新能源渣土车的投用,标志着我市迈出了使用新能源大型货车的第一步。”市交投集团相关负责人介绍,新能源渣土车能够实现零排放、无污染,具有安全可靠、经济环保等优点。市交投集团将对新能源渣土车科学调度、合理谋划,采用人歇机不歇的模式,24小时不间断投入运营。

传统燃油动力重型渣土车不仅重量大、体积大,而且是排放污染源“大户”,同时严重的超载问题还对安全交通构成极大威胁,饱受市民诟病。据河北跃迪新能源科技集团相关负责人介绍,该款换电版渣土车,采用了宁德时代磷酸铁锂动力锂离子电池,峰值功率490马力,最大扭矩2000牛·米,动力性指标超过了传统燃油渣土车,而且,通过智能化的车身系统设计,可以实现渣土车运营过程全部监控,对超载、不按路线行驶、疲劳驾驶、乱倒等违规营运现象,都可以在监控平台上实现控制。

据介绍,今年9月,跃迪集团与国电投签署合作协议,在我市共同投资建设300座充换电站,以满足全市8000辆新能源渣土车、4000辆新能源水泥罐车和新能源环卫车的充换电需求,预计每年可减少二氧化碳排放约105万吨,相当于减少39万吨标准煤的二氧化碳排放量。

石家庄市交投集团相关负责人表示,新能源大型货车的推广使用,将为改善我市空气质量,优化城市环境,建设现代化、国际化美丽省会城市作出积极贡献。集团将坚决贯彻市委、市政府决策部署,为实现节能降耗、减排增效的目标,秉持将新能源相关业务做大做强的理念,积极推进新能源渣土车运输建筑废弃物,推动建筑废弃物运输行业的转型升级。(记者宋钧 通讯员赵丽娜)


责任编辑:赵耀光
电子报

凡注有“河北新闻网”电头或标明“来源:河北新闻网”的所有作品,版权均为本网站与河北日报报业集团所有(本网为河北日报报业集团独家授权版权管理机构)。未经许可不得转载、摘编、复制、链接、镜像或以其它方式使用上述作品,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