石家庄新闻河北日报石家庄专辑

力争达到千亿级规模!石家庄市全力迈向制药强市

2021-11-22 10:52:17 来源:河北新闻网

扫码阅读手机版

石家庄全力推进生物医药千亿级产业集群建设

厚植创新沃土 迈向制药强市

近日,在石药集团生物科技产业园区内,重组蛋白高科技医药产业园项目开始试生产,该项目投资约10亿元,是石药集团自主研发知识产权的创新药物的成果转化基地,项目完成后,预计具备年产生物抗体1000万支的生产能力。

近日,在石家庄四药有限公司车间,员工正在加紧生产出口产品。 河北日报记者史晟全摄

“为了抢占市场先机,冲刺本年度任务目标,我们紧盯工程进度,通过调整施工工序、精准排定验证时间等措施,比原计划提前近半年实现试生产。”项目经理郑士灼说,该项目的投产将对石药集团构建创新驱动、绿色低碳、智能高效的先进制造体系,起到极大的推动作用。

近日,石家庄四药有限公司生产车间正在加紧生产出口品种。河北日报记者史晟全摄

石药集团重组蛋白高科技医药产业园项目是石家庄市加快推进生物医药产业率先突破,强力推动生物医药产业创新发展、绿色发展、高质量发展的真实写照。生物医药产业是石家庄市的主导产业、优势产业,今年以来,围绕打造生物医药千亿级产业集群的目标,石家庄市不断加快创新能力提升和创新驱动转型,推动产业高端化、集约化、规模化发展,力争生物医药产业在一至两年内达到千亿级规模,努力打造全市经济发展新的增长极。

一张蓝图绘就产业新愿景

近日,石家庄高新区以“打造中国北方生物医药产业地标”为核心驱动力,立足优势,抢抓机遇,启动了总占地2.4万亩的石家庄国际生物医药园建设,园区已精准招商多家竞争力强、发展优势明显的生物医药企业。

“石家庄国际生物医药园总投资180亿元,园区规划设计按照生产生活生态协调发展的总体理念,聘请专业设计团队对园区进行了高水平规划设计,已进驻石药重组蛋白、瑞鹤医疗、金诺康等29家企业。”高新区自然资源和规划住建局局长徐世杰介绍,项目聘请了清华大学设计团队,借鉴苏州、上海等先进生物医药园区做法进行高水平规划设计,努力打造现代化、国际化的高端科技生物医药园区。

一手抓建设,一手抓招商。石家庄高新区先后赴北京、深圳、上海等地进行专题招商、精准招商,先后引进北京博晖、深圳中科魔境、天津金曦、国药控股等众多全国知名生物医药企业签约入驻园区。

“通过一系列的招商活动,目前已经批准19个项目进驻园区,总投资160亿元,下一步,我们将启动医药百强企业的全员招商活动,吸引更多医药企业入驻,力争用两年时间将园区项目摆满,提前实现市委市政府为高新区提出的目标。”高新区投资服务局局长丁飞燕说。

高新区是石家庄市生物医药产业发展的主阵地,现已构建形成了以创新药、抗体药、现代中成药和医疗器械为主的现代产业体系布局,生物医药市场主体达到1800家,其中包括7家全国医药百强企业,已连续5年在全国生物医药产业园区综合竞争力中排名前十,今年石家庄高新区综合竞争力位列第7。

以高新区为龙头,石家庄市依托现有产业基础,明确区域产业定位,确定了构建生物医药“一核一区四集群”的产业布局,即高新区生物医药核心区,自贸区正定片区先行示范区,开发区生物医药生产加工聚集区、栾城现代中药和特色药业聚集区、赵县生物发酵产业聚集区及深泽、晋州、元氏中间体、原料药聚集区。

石家庄市通过不断优化功能布局,各园区进一步明确了产业功能和定位,引导重点产业、项目和企业合理有序向优势园区布局,逐步构建起生物医药产业园区经济发展新格局,确定了以生物药创新化、制药及高端化、原料药绿色化、兽药生态化、健康消费品品质化、中药现代化、医疗器械专业化为目标的发展蓝图。

预计到2025年,石家庄市医药产业实现率先突破,打造千亿级产业集群,形成领头效应,实现由制药大市向制药强市跨越。

一批创新成果释放发展新动能

近日,在以岭药业电生理实验室里,医药研究院副院长王宏涛正在指导实验人员用血管夹夹住刚摘除的大鼠心脏,套入针管进行逆向灌流,使心脏内的组织变蓬松,这是治疗心律失常药物评价研究的一部分。在这家创新中药企业数十个实验室内,研发人员铆足干劲,开展从新药研发到上市后药物再评价的一系列研究。

近日,石家庄以岭药业股份有限公司的工作人员在进行检测实验。 河北日报记者史晟全摄

今年以来,以岭药业持续加大研发投入以提高创新能力,上半年研发费用3.6亿元,同比增长41.53%。因为高度重视对产品研发的投入和自身研发综合实力的提高,以岭药业不断创新出覆盖心脑血管疾病、呼吸系统疾病多个常见疾病领域的中药大品种,满足了大市场需求。目前,以岭药业已经研发出10多个拥有自主知识产权的创新专利中药,其中8个列入国家医保目录,5个为国家基药品种,在行业形成了独具特色的产品布局优势。

近日,石家庄以岭药业股份有限公司生产车间,员工在生产线上作业。河北日报记者史晟全摄

厚植创新沃土,石家庄市生物医药企业通过推动技术创新、产品创新、市场创新,一批新技术、新产品不断涌现,生物医药产业高质量发展态势良好。

石药集团作为全国的生物医药产业龙头企业,一直致力于创新药物研发,已经实现了从普药经营为主到创新药经营为主的大跨越。目前,石药集团在研项目约300个,其中有14个创新药正在海外开展临床试验。未来3年,该集团将上市新产品60余个,其中预计市场空间超过10亿元的重磅品种将不少于15个。

“我们将继续坚持创新驱动,积极布局生物医药产业,力争率先取得突破。”石药集团副总裁郝金恒说。

近日,石家庄以岭药业股份有限公司生产车间,员工在生产线上作业。河北日报记者史晟全摄

创新是生物医药发展的动力源泉。作为我省生物医药产业发展的核心载体,一直以来,石家庄市高度重视生物医药产业创新发展,现已建立26家省级生物医药技术创新中心、12个省级重点实验室、3个省级产业技术研究院,以及37个市级生物医药技术创新中心。经过持续不断深入推进,涌现出一批科技创新成果。据统计,石家庄市新药临床申报数占全省临床申报数的90%以上。

为推动生物医药产业创新驱动转型,石家庄市加快完善生物医药产业链、创新链和服务链,打造国内领先的生物医药产业环境。通过完善园区配套环境,以产业链服务、研发服务、成果转化等平台为载体,提升综合公共服务能力,加快聚焦企业、高校院所、科技服务机构等多元主体,构建综合科技创新体系。

目前,石家庄市已形成高新区生物医药产业基地、石家庄经开区生物医药产业园、栾城现代中药产业园、赵县生物产业园、深泽生物产业园五大生物医药产业集群,拥有涵盖研发——孵化——产业化——医药流通领域全方位、全产业链配套服务。以创新药为引领,发酵药物为主导,现代化中药为特色,基因工程药物为先导,医疗器械和医药流通服务为补充的产业体系日臻完善。

一套政策“加持”助推高质量发展

为推动生物医药产业尽快做大做强,石家庄市认真贯彻落实省委、省政府部署要求,在深入调研、多方问计的基础上,有针对性地推出了《关于支持新一代电子信息产业和生物医药产业率先突破的若干措施(试行)》《全力做大做强医药产业行动计划(2021-2023年)》等一系列扶持政策,打出了一整套“组合拳”。

11月17日上午,市委、市政府召开新一代电子信息产业和生物医药产业推进会议暨2021年度奖补资金颁奖会议。河北日报记者史晟全摄

优厚的扶持政策和持续优化的营商环境,为石家庄市生物医药企业发展带来前所未有的机遇。

在河北爱尔海泰制药有限公司,该公司目前在研新药有22个,在未来3至5年中将陆续上市。目前企业核心产品每年都有2至3项发明专利,并不断研发投入创新药,其中1类新药复方藏茴香肠溶液体胶囊已经进入3期临床试验。

“在企业发展过程中,得到了省、市两级的大力支持。尤其是在产品产业化、新产品研发等方面给予资金及政策的支持,减轻了企业投资压力的同时加快了新品的上市,为企业的发展增加新的活力。”河北爱尔海泰制药有限公司总经理郭超说。

为助力生物医药产业做大做强,石家庄市设立主导产业发展基金,总规模200亿元,坚持政府引导、市场主导、多方募集、分期到位原则,首期50亿元,政府出资不少于25亿元,争取省产业基金跟投,重点培育和引进领军企业、高成长性中小企业和重大项目。统筹设立市主导产业专项资金,每年10亿元,以奖励、贴息、补助等方式,重点支持现有企业技术研发、技术改造、产业化项目和新引进的落地项目及企业运营补贴、人才激励等。

同时,鼓励研发创新。重点支持一批国家级创新平台建设,获得国家认定后给予1000万元奖励。对国家科研机构、重点大学在石家庄市设立具有独立法人资格、符合产业发展方向的研发、检测机构和研发总部,最高给予500万元奖励。对承担国家级重大专项的主持单位,按照国家支持资金的50%予以配套。特别重大的创新载体给予综合支持,配套额度最高1亿元。

下一步,石家庄市将继续发挥引领作用,为生物医药企业打造良好发展环境,为人才提供坚实的保障,让生物医药产业在政策的支持下,实现高质量发展,在新一代产业中率先突破,为加快建设现代化、国际化美丽省会城市提供强大的产业支撑。(河北日报记者任学光)


责任编辑:谭倩

相关新闻:

电子报

凡注有“河北新闻网”电头或标明“来源:河北新闻网”的所有作品,版权均为本网站与河北日报报业集团所有(本网为河北日报报业集团独家授权版权管理机构)。未经许可不得转载、摘编、复制、链接、镜像或以其它方式使用上述作品,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