石家庄新闻区县新闻

石家庄市栾城区:菌中之王冬播忙 特色产业助振兴

2021-11-23 17:24:25 来源:河北新闻网

扫码阅读手机版

河北新闻网讯(通讯员智素倩、段锟)初冬正是羊肚菌播种时节,在位于石家庄市栾城区柳林屯乡温家庄村的河北楚越食用菌有限公司羊肚菌种植基地里,工人们正在忙着对菌种进行培养、破碎、播撒、打药等一系列种植工序。

“羊肚菌对生长环境的要求很严格,需要精心培育才能高质、优产。” 河北楚越食用菌有限公司负责人牛明霞拿出培养室里的菌种向记者介绍道。在她身后的100多亩大棚内,种下的羊肚菌已经“迫不及待”破土而出,星星点点的白色小菌点缀在浅褐色的土壤里,显现出了茂盛的生长力。

羊肚菌被称为“菌中之王”,是一种珍稀食用菌品种,味美,口感柔嫩,且富含多种人体需要的氨基酸,被人们称为“天然、营养”的健康食品。牛明霞告诉记者,人工种植的羊肚菌出菇时间快、周期短,一般从播种到出菇只需50天左右,种植一次可收获3茬。由于药用、食用等价值极高,羊肚菌广受市场欢迎,综合收益高达投入的1至3倍。

“我们经过二十多年探索,形成了完善的种植体系,培养、破碎、播撒每一个生产环节都有严格的技术标准,从而保证了羊肚菌的产量和品质。” 牛明霞介绍说。有了良好的技术和市场前景做保障,羊肚菌种植基地也打出了名气,不断有栾城区乃至全市的客户慕名前来拉运菌种和肥料,加入到越来越壮大的羊肚菌种植“队伍”。为了推动羊肚菌产业发展,该基地在保证菌种质量的同时,还通过视频等线上形式为前来取“致富经”的客户进行羊肚菌的技术指导,并帮助他们向市场销售,进一步助力农户增收、农业增效。

羊肚菌种植劳动强度低,适合中老年人就业。这几天,为抢抓农时,羊肚菌种植基地每天都有不少农户前来务工,用工量达到100人左右,有效解决了附近村民就业问题。“在这里干个活,走几分钟就到了,还能给家里增加一部分收入,虽然天气寒冷,但干起活来心里美滋滋。”前来基地务工的王大叔乐呵呵地告诉记者。

“种植羊肚菌是一项市场前景广阔、经济效益高的特色农业产业项目,对推进我区产业发展、促进群众增收有着十分积极的作用。我们将通过加大政策扶持力度等一系列措施,进一步帮助各类特色农业产业项目发展,助力百姓增收致富,以产业发展助推乡村振兴。”栾城区农业农村局有关负责人介绍说。

据了解,近年来,栾城区持续加大农业结构调整,连续三年区财政列入专项资金2800万,用于支持蔬菜、水果、食用菌、中药材等特色农产业,今年各类蔬菜种植面积达到了1.75万亩,水果种植面积达到近6千亩。下一步,该区将继续深化农业供给侧结构性改革,发挥农业种植结构调整补贴的导向作用以及农业产业园区的引领示范作用,扩大特色农产品的种植面积,增加农民收入,助力乡村振兴。

责任编辑:谭倩

相关新闻:

电子报

凡注有“河北新闻网”电头或标明“来源:河北新闻网”的所有作品,版权均为本网站与河北日报报业集团所有(本网为河北日报报业集团独家授权版权管理机构)。未经许可不得转载、摘编、复制、链接、镜像或以其它方式使用上述作品,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