石家庄新闻区县新闻

元氏县赵同乡四措并举集中整治农村环保

2021-11-29 17:34:53 来源:河北新闻网

扫码阅读手机版

河北新闻网讯(胡爱朝)进入11月份后,针对农村冬季取暖的陆续开始以及冬季平原地区空气雾霾天气多发、环保压力加重的工作实际,元氏县赵同乡动员全乡力量,集中开展农村环保大排查整治,取得了重大成效。

赵同乡位于元氏县城西北部,与县城西部、北部高度融合,且呈半包围态势,该乡域环保质量的成败,不仅直接关系到元氏县城的空气质量,而且严重影响着全县环保大局,为实现市委、县委提出的全省空气质量退倒10和退倒30的目标,打赢蓝天保卫战,当好元氏“护城河”,赵同乡党委、乡政府立足毗邻县城的区位实际,通过精心组织、周密安排、集中力量、强力推进,推出“四大举措”,确保全乡工作开展。

强化宣传开路,营造社会氛围。集中整治开始后,该乡重点针对散乱污企业、建筑工地扬尘、露天焚烧、劣质散煤管控、家畜禽养殖、车辆运输行业、餐饮业油烟净化,重点交通要道以及乡村人居环境等九大行业领域,通过采取农村大喇叭广播,宣传明白纸入户入企、悬挂横幅以及主要街道、村口、河道、工地、企业等重点区域设置标示以及宣传车进村等形式,力争做到家喻户晓、行企皆知,全乡共发放劣质散煤明白纸6900份,张贴各种宣传品480份。

开展集中排查,明晰任务目标。结合全乡实际,重点针对散乱污企业,农户家禽畜养殖、劣质散煤储存、餐饮业油烟净化设备安置以及建筑工地扬尘等领域开展全方位大排查活动,并制定大排查实施方案。乡抽调党委班子成员、乡全体包村干部配合乡行政综合执法队、乡派出所组成大排查工作专班,通过采取规模村集中行动以及分片分组排查的方式,争取做到横向到边、纵向到户、无缝隙、无私角。并通过排查梳理,建立相应工作明细台账。同时,在散乱污企业排查中,把旧有企业废弃厂房、村外闲置房屋等作为重点,通过电力部门提供关停企业名单、用电数据以及接收群众举报等形式,严防散乱污企业死灰复燃。在实施劣质散煤大排查过程中,在实施逐户排查的同时,把大车运输户、村外边缘户、往年散煤经销户、经济困难户以及“双代”未普及户作为排查重点,采取普查与突查并举的方式,确保大排查取得实效,并为“双代”未普及的老弱孤寡家庭购置型煤,确保他们温暖过冬。

突出工作重心,实施合力攻坚。在实施集中整治工作中,赵同乡把县城恒山大街、县城北外环、107国道以及红旗大街等进城交通要道作为整治重点,重点针对大连运输车行业、农用车渣土车带泥上路。沿街餐饮行业抽油烟设备安装、商店店外经营、垃圾清理等作为重点,通过采取压时干部分段责任,开展全民洗城行动,实施重点集中整治等措施,确保进城主道清洁亮丽。同时,对恒山大街推行乡村党员干部每周一清扫日以及周五洗城日全民行动,取得了良好效果。

压时干部责任,形成常态机制。在集中整治过程中,乡党委、乡政府根据相应明细台账,认真落实党委班子成员包片、乡干部包村、村干部包街、包企包户网格化管理责任,并通过互联网信息平台向包联企业、商店、工地、保洁三方公司、燃气用户等,及时发布天气信息应急停工预案,实现了互联、互通、互动管理。

自11月份以来,全乡共入户排查5400户,收缴煤54户,130吨,排查废旧厂房84家,企业16家,取缔停车场13家,关停汽修厂16家,洗车场3家,建立家庭养殖台账69家,,排查餐饮行业22家,现已安装抽油烟机设备13家,为“双代”未普及家庭购置型煤800余吨,在实施重点区域整治工作中,共动用洒水车辆140辆(次),清理垃圾600余方,参加洗城活动党员干部4次、600人(次),治理沿街门市123家,签订三包承诺书243份,取得了重大成效。

责任编辑:谭倩
电子报

凡注有“河北新闻网”电头或标明“来源:河北新闻网”的所有作品,版权均为本网站与河北日报报业集团所有(本网为河北日报报业集团独家授权版权管理机构)。未经许可不得转载、摘编、复制、链接、镜像或以其它方式使用上述作品,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