石家庄新闻区县新闻

石家庄桥西区创建“红色楼宇”推动基层治理创新

2021-11-30 17:15:14 来源:河北新闻网

扫码阅读手机版

河北新闻网讯(河北日报记者董昌 通讯员武晓丽)海悦天地“楼委会”划出100个车位以惠民价供居民使用,解决老旧小区停车难;中山街道华润万象城党群服务中心组织开展党建服务活动101次……这些举措和活动均是石家庄市桥西区依托楼宇商圈积极探索创建“红色楼宇”的创新之举。

桥西区是省会主城区,商务楼宇鳞次栉比,青年白领人才云集,楼宇商圈已成为这里经济高质量发展的主战场和城市基层党建的实践地。今年以来,该区积极探索创建“红色楼宇”,通过组织网络覆盖、打造党建阵地、强化服务效能、融入基层治理,切实把党的政治优势、组织优势转化为发展优势,为楼宇商圈经济发展带来崭新活力和持续动力。

楼宇党员“建新家”,多元融合强治理。围绕破解商务楼宇党组织覆盖难问题,以提升组织力为重点,打破“各自为政”壁垒,通过组建楼宇(商圈)联合党委、“党建联盟”和“楼委会”,落实党建联席会、楼委会议事制度、“红色帮办”运行机制等,充分发挥街道统筹协调作用,凝聚社区、楼宇产权方、物业、骨干企业等各方力量,不断增强党组织的凝聚力和向心力。楼宇联合党委通过开展特色教育活动,进一步激发企业干事创业热情。

党建阵地“有温度”,楼宇经济添活力。以属地街道党工委为核心,坚持“交流、服务、凝聚、引领”理念,着力打造“七有”党群服务站点。街道、社区和楼宇联合党组织依托商务楼宇内的党员微生活馆、人才服务站、红色光影站、“红色帮办站”等,将最潮党课、最燃论坛、最暖服务源源不断地送到企业党员职工身边,党群服务站点成为了青年白领党内生活、办事服务、联络联谊、展示交流的“红色家园”。楼宇企业之间还通过党组织搭建的平台,发生了“化学反应”,成为合作伙伴,实现了互利共赢。

干部当好服务员,精准服务解企忧。以企业需求为导向,统筹党务、政务、社务、服务进楼宇,提供线上线下综合服务,着力解决企业白领的操心事烦心事揪心事。区委组织部多方协调,在塔坛国际商贸城设置了“河北省政务服务智能终端”设备,让企业和商户切实体验到了“办事儿不出楼”的便捷。区委组织部进楼宣讲人才政策53次、办理人才绿卡1400多张,推出“人才绿卡·桥西礼惠”活动,惠及全市4.2万人才绿卡持有人;区税务局送“减税降费”政策、区金融局组织银企对接会等,有效解决了一些企业的资金压力和经营困难。

责任编辑:谭倩
电子报

凡注有“河北新闻网”电头或标明“来源:河北新闻网”的所有作品,版权均为本网站与河北日报报业集团所有(本网为河北日报报业集团独家授权版权管理机构)。未经许可不得转载、摘编、复制、链接、镜像或以其它方式使用上述作品,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