石家庄新闻区县新闻

元氏县赵同乡出重拳整治运输行业大气污染

2021-12-01 17:18:43 来源:河北新闻网

扫码阅读手机版

河北新闻网讯(胡爱朝)入冬以来,元氏县赵同乡针对县城北外环,运输车辆随意滞留停靠以及农用渣土车肆意带泥上路等,造成空气污染指数上升、环境压力大的实际,集中精干力量出重拳整治涉车行业大气污染,取得了明显成效。

元氏县城北外环是连接红旗大街、107国道以及井元公路等最主要的交通枢纽,所有进城大型车辆在此汇集并途经于此,尤其是该乡毗邻北外环的毛遗、池村、北白娄、方里、龙正等五个村,拥有大型车辆多达700余辆。由于车辆随意乱停,怠速滞留等,不仅造成车辆拥堵、严重影响交通,而且也因车辆扬尘、尾气排放造成空气质量下降以及污染指数超标,同时也严重影响着县城空气质量,为此县委政府领导也对此高度重视,多次督察督办。针对这一实际,赵同乡给予高度重视,认真组织、精心部署、集中力量、合力攻坚,出重拳整治北外环车辆行业。

一是联合执法、整治乱象。乡行政综合执法队结合县交通大队以及乡派出所,组成联合执法行动组,通过采取主要交通枢纽设卡与北外环全程路段巡查的方式,对随意滞留车辆进行疏导劝解,同时对肆意乱停乱放的无人车辆进行拖离和开具罚单的形式重点处罚。通过集中整治、联合行动、北外环车辆通行得到明显改观。

二是抓住重心、根治源头。在北外环集中整治过程中,赵同乡抓住重心,对北外环停车站、汽修厂、洗车场以及沿街商店、店外随意停放车辆作为整治重点。乡党委集中领导班子全部力量,配合乡执法队成员以及属地村“两委”干部根据路段任务,严格落实乡班子成员包区、包段、村干部包门市包人责任制,制定工作台账,明确整治时间,实施对肆意非法停车专项治理,对取缔难度较大的停车场,乡党委书记、乡长亲自集中全乡力量,挂帅出战,实施重点攻坚,确保从源头根治停车乱象。

三是属地监管、卡死责任。针对毛遗、池村、北白娄、龙正等毗邻北外环村,车辆多,停车现象严重的实际,赵同乡结合属地村通过排查摸底的方式,建立车辆登记台账,并落实村“两委”包户、包车责任制,通过喇叭广播、逐车逐户发放明白卡以及车辆跟踪监督,增加农户、司机的环保大局意识,交通安全意识以及遵规守法意识,形成强大的社会氛围。

四是常态监控、堵塞漏洞。为确保空气污染指标降至最低,赵同乡按照县应急局、大气办等部门提供的天气预报以及污染指数,第一时间为三方保洁公司提出最佳保洁措施,并推行全乡党员干部每周一清扫日以及周五洗城日全民义务活动。同时,乡党委政府将全体乡干部配合乡执法队分成5个工作专班,不定时开展夜间督查巡查,严格管控农用渣土车、散煤私售车进城进村,实现运输车辆全时段无缝隙管控。

截至目前,全向乡运输车辆发放通知书、明白纸700余份,取缔停车场13处,汽修厂16家、洗车场3家,疏导、劝诫乱停乱放、怠速滞留车辆1300多辆(次),立案处理渣土车上路案件1起,整治沿街门市、商店123家,签订责任书243份,参加洗城活动党员干部4次、600人(次),为控制大气污染发挥巨大的作用。

责任编辑:谭倩
电子报

凡注有“河北新闻网”电头或标明“来源:河北新闻网”的所有作品,版权均为本网站与河北日报报业集团所有(本网为河北日报报业集团独家授权版权管理机构)。未经许可不得转载、摘编、复制、链接、镜像或以其它方式使用上述作品,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