石家庄新闻新闻快讯

无极县医疗保障局多措并举全力做好城乡居民参保工作

2021-12-04 14:37:26 来源:河北新闻网

扫码阅读手机版

河北新闻网讯(甄建坡、安立珍)为进一步提高城乡居民医疗保险参保率,最大限度保障城乡居民享受医保政策,无极县医保局多措并举全力做好城乡居民参保工作。

加强组织领导,层层压实责任。参保工作开展以来,无极县政府共召开由医保局、税务局、财政局、乡村振兴局、乡镇、社区工委、残联、教育局、电视台等部门参加的调度会5次,分解目标任务、确定职责分工,明确时间节点,克服人员少、时间紧、任务重的困难,形成上下联动、部门协作的工作机制。为进一步细化办理流程,下发《无极县2022年度城乡居民基本医疗保险参保缴费工作方案》明确缴费标准、时间、方式,待遇享受等,确保参保缴费工作顺利推进。发挥机关党员干部、村干部、村党员在参保工作中的带头示范作用,把参保这项惠民政策当作“实事”来抓,全力加强参保工作落实力度。

做好分类施策,紧抓重点人群。针对普通居民、中小学生(含幼儿)、特殊身份人员等不同人群,分类制定政策,下大力度动员参保。低保、残疾这些特殊人群患病几率高、家庭收入低,针对此类人群集乡村振兴局、残联等多方力量,落实补贴政策,加强政策宣传,将其纳入基本医疗保险保障范围,有效预防因病返贫、因病致贫的发生。教育局充分发挥学校、班主任的管理居委会、村委会全面掌握其参保情况,如未参保,要及时入户宣传,强化家庭参保意识,提高家庭抗御风险的能力,实现全员参保。

扩宽宣传渠道,营造参保氛围。为充分调动广大群众的参保积极性,无极县发动全县医务工作者、教师、机关事业单位工作人员利用微信朋友圈、微信群、公众号、快手、抖音等新媒体传播方式转发《参保倡议书》,迅速占领网络宣传阵地;定点医疗机构、药房、村卫生室等场所利用电子显示屏滚动播放参保标语,在医院结算窗口、村卫生室门口张贴参保宣传页等形式,扩大宣传范围;同时,印发宣传单、利用宣传栏、电视、乡村大喇叭等传统媒体,加大对城乡居民医保政策和参保缴费方面的宣传,使群众看得见、听得到,人人皆知,家喻户晓,使群众思想由“要我参保”变为“我要参保”。

责任编辑:李瑾
电子报

凡注有“河北新闻网”电头或标明“来源:河北新闻网”的所有作品,版权均为本网站与河北日报报业集团所有(本网为河北日报报业集团独家授权版权管理机构)。未经许可不得转载、摘编、复制、链接、镜像或以其它方式使用上述作品,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