石家庄新闻头条新闻

石家庄火车站区域开建高铁商务区 占地3.6平方公里

2021-12-07 17:46:37 来源:燕赵晚报

扫码阅读手机版

石家庄这座火车拉来的城市,将依托高铁商圈在火车站区域建设高铁商务区,打造成石家庄未来的“城市会客厅”,成为石家庄一张亮丽的城市名片。在这个区域内,还将建成28.86万平方米的中央绿色体育公园,满足全年龄段市民的运动需求。目前拆迁工作正在进行中,项目将分片分期实施,并加快推进区域招商和项目建设。

亮点:将建一座运动主题生态公园

高铁商务区城市更新项目位于省会南部,核心区域东至建通街、西至中华大街、南至南二环、北至塔北路,占地3.6平方公里,涉及桥西、裕华两个行政区土地共5366亩。高铁商务区核心区域内搬迁部分总面积2727亩,全部拆除后规划出让实用地面积1221亩。

按照规划,高铁商务区在用地布局方面,增加绿地与广场用地、公共服务设施用地,提升城市环境和服务水平;在空间形态方面,减少该区域规划塔楼数量,优化塔楼布局、扩大塔楼间距,进一步优化了城市风貌,塑造了韵律起伏的优美天际线;在公园功能提升方面,将体育公园规划了4个功能区,对各类运动场地进行集中布局,打造一个功能齐全、充满人气、绿色生态的体育公园。

中央绿色体育公园总占地面积约28.86万平方米。“公园西起京广东街,东到汇通路,包括新胜利大街的两侧4个区域,打造集市民健身运动、活力竞技运动、乒乓球特色运动、运动文化展示为一体的大型开放式运动主题生态公园,满足全年龄段市民的运动需求。” 城发投集团高铁商务区专班负责人尹世伟介绍说,在这里大家可以打乒乓球、羽毛球、室内网球,也可以踢足球、打篮球、打门球,还可以攀岩和玩滑板。

拆迁:两个区正加速推进

目前,高铁商务区区域的拆迁工作正在加速推进中。目前,桥西区488户居民已完成签约、交房、搬离工作,已累计拆除5000平方米建筑;裕华区98家商户已搬离,涉及的无证房已经拆除完毕,其他建筑正在拆除。

高铁商务区的拆迁工作很大一部分在桥西区,这次拆迁时间紧、任务重。他们专门成立了区委书记、区长任组长的领导小组,区委副书记任常务副组长,一线指挥、一线调度。49个部门分包492户,从评估、签约、搬迁一包到底。

“在8月份完成佳农市场的拆迁后,近期启动了492户住宅约4.9万平方米,2家公产单位(汇通街道办事处、汇通派出所)建筑面积约6300平方米的拆除。” 桥西区火车站周边整治提升领导小组办公室负责人杜鹃介绍说,自11月16日启动搬迁工作以来,他们用3天时间完成492户的评估工作,用5天时间完成95%居民的签约工作。目前488户居民完成签约、交房、搬离工作,正在对汇通街道办事处及交管局宿舍进行拆除,已累计拆除5000平方米建筑。

57号地块作为将来地标建筑区域,按照市里安排部署先行建设,目前裕华区委区政府专门成立了裕华区高铁站商务区建设工作指挥部,将其作为重点推进地块。该地块涉及公产单位4家,总占地约69亩。目前,他们已发布了协议搬迁公告;完成了河北长宏经贸股份有限公司的地上附着物拆除工作;石家庄市电动工具厂41家商户,石家庄市中兴冲剪机床制造有限公司60家商户,共计101家商户目前已搬离98户,涉及的无证房已经拆除完毕,其他建筑正在拆除。

展望:打造石家庄的“城市会客厅”

高铁商务区城市更新项目是市委、市政府主要领导关注的重点项目,11月29日,城发投集团与华润置地就高铁商务区城市更新项目签署了战略合作协议。11月30日,城发投集团与华润置地组建专班、集中办公,入驻城建项目服务保障中心,全力推动项目实施。

“目前,双方结合现状提出‘公建项目与商业项目互补’的模式,对片区建设提出了分片分期实施的方案,加快推进高端居住项目及公益项目投资建设。”尹世伟表示,同时在发挥城发投集团自身优势的同时充分利用华润集团的品牌和规模优势,加快推进区域招商和项目建设。

目前,城发投集团正抓紧深化项目具体实施方案,同时统筹兼顾、全面协调好高铁商务区城市更新项目的各项工作,确保公益项目建设、商业项目开发同步推进;确保征地拆迁、施工建设、招商工作联动对接。“我们将把高铁商务区城市更新项目作为一个整体的艺术品来精雕细琢,以‘世界格局、国际眼光’全力打造好省会城市会客厅。”尹世伟表示。(记者冯月静)

责任编辑:谭倩
电子报

凡注有“河北新闻网”电头或标明“来源:河北新闻网”的所有作品,版权均为本网站与河北日报报业集团所有(本网为河北日报报业集团独家授权版权管理机构)。未经许可不得转载、摘编、复制、链接、镜像或以其它方式使用上述作品,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