石家庄新闻区县新闻

河北无极推动新时代文明实践中心释放更大效能

2021-12-08 19:31:45 来源:光明日报客户端

扫码阅读手机版

河北省无极县聚焦群众需求,创新新时代文明实践中心建设,县、乡、村文明实践机构和队伍如春芽破土,充满蓬勃生机,新时代文明实践工作以实实在在的成效增强了群众获得感幸福感。

理论宣传更接地气

日前,“壮丽七十二载・筑梦新时代——迎国庆文艺汇演”在张段固镇齐洽村新时代文明实践文化活动室举行,选手们通过情景剧、小品、歌舞等群众喜闻乐见的形式,围绕党史学习教育进行宣传。耿家庄村排演的情景剧《十送红军》令人耳目一新,“把我们瞬间拉回到送别红军的年代,鱼水深情,感人肺腑”,齐洽村村干部李亚军激动地说,“以这种形式来宣传党史,向祖国献礼,真的非常走心。”

无极县还深入挖掘利用革命烈士李狄三、郭庄红旗民兵营、烈士陵园等文化资源,打造宣讲队伍,运用喇叭播放、现场宣讲、参观学习等多种形式,开展体验式、参与式、互动式活动30余场,让党史知识“飞入寻常百姓家”。

产业振兴更有活力

七汲镇王村张家大棚坐落在村东头,经常有当地的种植户聚在这里讨论作物栽培、科技运用的问题,村里的新时代文明实践流动站点就设在这里。王村作为县里蔬菜主要供应基地,如今拥有大棚1500多座,实践站建成以来,组织科普讲座和技术指导7次,受益农民600人次。

同时,无极县拓展新时代文明实践维度,结合“万企转型”安排部署,组织形式多样的实践活动,大力推动装饰板材、皮革、厢体制造等产业向创新驱动、高端高新、质量品牌、绿色发展等方面转型升级。

为民服务更贴民心

群众在哪里,文明实践就延伸到哪里,无极县新时代文明实践中心(所、站)建立起了群众身边的志愿者队伍,贴心的服务让群众备感温暖。无极县税务局组建“华姐税务工作室”,重点开展政策解答、业务培训等6方面业务,受到了纳税人的一致好评。

“作为青年志愿服务队的一员,我很荣幸,我觉得能够尽自己的努力帮助他人是一件很快乐也很有意义的事情。”刚给老人量完血压的司伟昊说。近年来,张段固镇整合社会各方面力量组建机关志愿服务队伍和村级志愿服务队伍,开展了义演义诊、邻里互助、扶困助学等各类志愿服务活动13次。

基层工作繁杂细小,却事事关乎群众利益。无极县采取文明实践加服务升级模式,通过党员干部带头,发挥工会、团委、妇联、科协、文联等群团组织作用,广泛动员社会力量参与,目前全县已成立各类志愿服务队318支。(记者陈元秋 通讯员甄建坡)

责任编辑:谭倩
电子报

凡注有“河北新闻网”电头或标明“来源:河北新闻网”的所有作品,版权均为本网站与河北日报报业集团所有(本网为河北日报报业集团独家授权版权管理机构)。未经许可不得转载、摘编、复制、链接、镜像或以其它方式使用上述作品,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