石家庄新闻区县新闻

石家庄市栾城区举办“宪法宣传周”系列活动

2021-12-08 17:19:27 来源:河北新闻网

扫码阅读手机版

河北新闻网讯 今年12月4日是第八个国家宪法日,11月29日至12月5日是第四个宪法宣传周。为进一步弘扬宪法精神,维护宪法权威,石家庄市栾城区普法办围绕“以习近平法治思想为指引 坚定不移走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法治道路”这一主题,提前谋划,落实普法责任制,采用多种方式开展“七进”系列主题宣传活动。

走进学校。栾城区检察官以多媒体的形式,结合社会热点问题和涉及学生切身利益的问题,生动形象讲解了校园暴力的典型案例,分析了校园欺凌产生的原因及危害,遇到不法侵害要及时采取正确的方法解决。并给同学们带去了宪法、民法典、《法律进学校》手册、《以案释法》读本等法律书籍。

走进农村、社区。栾城区农业农村局、乡镇普法志愿者发放各类法律宣传资料2000余份,发放普法宣传品500余份,解答群众咨询20人次。现场宣讲宪法、民法典、扫黑除恶、农村宅基地相关知识、预防电信诈骗等法律法规知识和政策规定。不少村民就自己的疑问与志愿者面对面交流。此次宣传活动让宪法法律知识走到群众身边,走进群众心里,在营造宪法法律至上法治氛围的同时,提升广大群众法律素养,为进一步提高农村治理法治化水平提供了强有力的法治保障。

走进企业。栾城区法律服务队与企业面对面零距离的交流。区法律援助中心主任讲解了企业在设立和经营中如何防范法律风险以及订立合同、公章管理、债权保护、劳动用工等方面的法律知识,区公证处主任讲解了“公证的一般流程、公证如何帮助企业及时防范可能出现的法律风险”等方面的知识,指出了企业经营中的风险隐患。针对企业在经营发展方面的疑惑和顾虑进行了分析,征询了企业在法律方面的需求,以使今后的法律服务更加精准。并向企业赠送了民法典、宪法、优化营商环境的法律法规等法律书籍300余本,受到了各企业的欢迎。

走进军营。栾城法院政治部主任以“弘扬宪法精神,维护宪法权威”为主题,向各位官兵深入解读了宪法的历程、地位和作用,并对官兵密切关注的军属权益保障等问题进行了解答。栾城法院还赠送了宪法书籍、十九届六中全会宣传页、习近平法治思想宣传页,鼓励各位官兵全面学习习近平法治思想,学习宪法,自觉成为宪法的忠实崇尚者、自觉遵守者、坚定捍卫者。

走进机关。栾城区机关工委组织开展了宪法知识专题讲座、宪法宣誓、宪法知识考试等一系列活动,各单位通过电子显示屏积极开展“12·4宪法日”宣传,不断掀起宪法法律学习宣传热潮。

此外,栾城区还通过“法治栾城”“掌上栾城”微信公众号以及栾城普法今日头条等新媒体,每日播放宪法公益广告、宪法宣传口号、宪法学习宣传活动新闻、宪法知识问答等形式开展宪法宣传活动,促进宪法精神的网络传播,有效提升了宪法学习宣传活动吸引力、参与度和实效性,以全民普法促进全民守法,让法治的阳光温暖每一位基层群众。

下一步,栾城区普法办将以宪法宣传周活动为契机,全面推进宪法、民法典普及宣传工作,彰显宪法权威,弘扬宪法精神,以宪法精神凝集力量,在全社会形成尊崇宪法、学习宪法、遵守宪法、维护宪法、运用宪法的良好风尚,让尊法、学法、守法、用法成为人们日常行为中的自觉习惯,为建设现代新区、美丽栾城,营造良好的法治氛围和环境。

责任编辑:谭倩

相关新闻:

电子报

凡注有“河北新闻网”电头或标明“来源:河北新闻网”的所有作品,版权均为本网站与河北日报报业集团所有(本网为河北日报报业集团独家授权版权管理机构)。未经许可不得转载、摘编、复制、链接、镜像或以其它方式使用上述作品,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