石家庄新闻区县新闻

元氏县赵同乡人居环境整治提升见实效

2021-12-08 17:23:30 来源:河北新闻网

扫码阅读手机版

河北新闻网讯(胡爱朝)走进元氏县赵同乡的大街小巷,一条条干净整洁的街道、一排排井然有序的花草组合以及街道两侧亮眼醒目的公益广告墙,构成一道道亮丽的风景线。在新建的小游园和休闲广场上,心情愉悦的村民,三五成群地聚在一起休闲娱乐,尽情地享受着人居环境整治提升的丰硕成果。

在人居环境整治提升行动中,该乡13个村从各自村域出发,留住乡愁、各尽其美,注重把乡村文化元素作为人居环境整治提升的第一要素,把擦亮原生态底色作为整治提升的主要亮点。

走进毛遗村周金香家,花园一样的洋房盖起来了,门口悬挂“美丽庭院”五星级文明户的牌子,院内的海棠树挂满果实,个个红得诱人,虎皮兰、桂花、荷花等使得庭院整洁美观、生机盎然。这只是该村创建“美丽庭院”的一个缩影。“毛遗村将以居室美、庭院美、绿化美、家风美为创建标准,通过人居大环境的提升,引导群众自觉养成讲文明爱卫生的良好生活习俗,将美丽小家庭扮靓乡村大环境,使毛遗村不但外表美,而且内在美。”该村妇联主席高彦丹这样说。

方里村是省级美丽乡村、省级卫生村,在此专项整治行动中,该村把巩固提升作为重点,累计投资70余万元,在实施对进村主街主道巩固提升的同时,注重民俗小游园建设,把石磨、石碾作为小游园的主基调,建成仿古凉亭1座,石桌石凳5套,健身器材5套。

池村抓住清代“节孝流芳”碑这一省级保护文物的文化资源优势把以德育人、贤孝文明纳入整治提升的文化元素,通过喷绘文化墙、安装文化牌、创建善行功德榜专栏等提升该村文化形象,打造特色亮点。

赵同村把整治中心主街主道作为重点,集中拆除破旧房屋18处,共2100平方米,建成民俗小游园2处,小广场3处、党建广场1处,绿化面积900平方米,铺设便道砖600平方米。宽敞的街道、洁白的墙壁,处处洋溢着乡村气息。

自全市人居环境专项集中行动开展以来,按照全县工作部署要求,该乡抓住“清、拆、建”三大主题,立足乡域实际,明确“因村制宜、一村一品、抓住优势、打造特色”的工作思路,迅速掀起人居环境整治热潮。据了解,自集中行动以来,全乡13个村累计投工2.4万个,动用钩机、铲车等大型机械3400余辆(次),拆除残垣断壁540处,拆除破旧房屋2.7万平方米,整治问题厕所251座,新建厕所802座,打造精品街道40余条,新建党建广场4座,建成民俗小游园、小广场、小菜园138处,绿化面积达2万余平方米,清理垃圾12.4万方,建成美丽庭院4029户,取得了重大成果。

该乡乡长杜彦武表示:“下一步我乡将继续巩固整治提升成果,整合资源、扬长避短、抓住优势、打造亮点,按照‘一村一景、各尽其美’的工作做法,擦亮原生态底色,为全县人居环境整治提升建设宜居宜业的魅力乡村,创造出赵同特色。”

责任编辑:谭倩

相关新闻:

电子报

凡注有“河北新闻网”电头或标明“来源:河北新闻网”的所有作品,版权均为本网站与河北日报报业集团所有(本网为河北日报报业集团独家授权版权管理机构)。未经许可不得转载、摘编、复制、链接、镜像或以其它方式使用上述作品,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