石家庄新闻科学教育

让“科技创新”之花扮靓“乡村振兴”之路——石家庄学院博士团队助力革命老区产业振兴

2021-12-08 20:11:58 来源:河北新闻网

扫码阅读手机版

河北新闻网讯(郭素珍、谢文静)“你们大学老师都是有知识有文化的人,希望你们能留下来,只有你们在,我们种蘑菇心里才有数。”这是5年前,在革命老区阜平县,一位山村老大娘第一次见到石家庄学院科技扶贫志愿服务队的博士们时说的话。这句话,清晰地印在了初到阜平县进行科技扶贫的博士团队负责人姚清国教授的脑海里,也深深地烙在了石家庄学院科技扶贫志愿服务队每一位博士的心里。

2015年,阜平县推出了一系列扶持措施,因地制宜决定发展食用菌产业。但因当时当地农民没有任何种菇经验,开展食用菌栽培技术培训迫在眉睫。

石家庄学院在得知阜平县的产业致富思路和面临的实际困难后,积极响应,迅速组建科研团队。该校化工学院率先成立由生物工程专业姚清国教授带领的、以博士教授老师为主,吸收生物工程专业部分学生组成的“石家庄学院革命老区科技扶贫志愿服务队”,志愿开展科技帮扶,振兴乡村产业发展。

石家庄学院的博士团队一到阜平县,就深入阜平县偏远的天生桥镇龙王庙村、栗园铺村等地,了解气候条件、深入菇棚实地查看、了解该县食用菌的种植和生长情况等,并现场为村民们开展技术讲座,解答食用菌栽培技术难题,手把手地教会村民们栽培香菇技术。五年来共开展技术培训五十余次,培训农民超过5000人次。

2019年7月,正值阜平县食用菌生产的关键时期。由于夏季气候比往年温度偏高,个别农户发菌棚突然出现大规模的链孢霉污染问题,造成很多菌棒烂棒,栽培户受损严重。如果任由这种情况继续发展下去,很可能会造成连锁反应,导致附近发菌棚陆续接连感染,给全县的食用菌产业带来灭顶之灾。接到农户和县里的紧急求助电话,姚清国教授带领石家庄学院的科技团队火速赶到阜平县,一头扎入出现问题的菇棚里,仔细检查食用菇的感染状况。随后又通过走访农户和技术排查手段,查验农户们在前期生产流程中可能存在感染隐患的关键细节,连夜作战,最终解决了由杂菌引起的污染问题,避免了菇棚的大面积感染和食用菌栽培户的更大损失。

以创新的力量满足革命老区人民对美好生活的向往,成为了石家庄学院博士团队的初心使命和动力源泉。他们应革命老区人民的呼声,把科技创新的目标瞄准了香菇液体菌种技术这一食用菌制种新技术。香菇液体菌种技术是一项生产周期短、产品质量高且便于机械化生产的食用菌制种新技术,但该技术工艺流程复杂、操作难度大,国内一直没有进行大规模的推广先例,阜平县购进液体菌种的生产设备后由于实验不成功,生产处于停顿状态。为突破这一技术瓶颈,提高老区的产业竞争力,姚清国教授带领石家庄学院博士团队毅然投入到这项科研攻关中。他们不顾菌种生产车间酷暑高温,钻进2层楼高的液体发酵罐中,用手电照明,攻坚克难,终于在液体发酵罐的内壁发现漏点,找到了发酵失败的原因。为了完成这项艰巨任务,有的老师自己不会开车,辗转多次,搭乘不同的交通工具赶到山区;期间,姚清国教授80岁的老母亲病危住院,他安排好家人照顾后,又马不停蹄返回菌种车间进行试验,就连老母亲在弥留之际也没能多照顾几天,成为了他终生的遗憾。

天道酬勤。经过一年的不懈努力,石家庄学院博士团队终于攻克了香菇液体菌种这一技术难题。最后通过小规模示范和生产基地的大规模推广,在全国范围内首次实现了3000升体积的香菇液体菌种发酵生产。该技术的应用,缩短了制种时间,节省了制种成本,提高了菌种质量,便于工厂机械化生产,使香菇每个菌棒的接种成本从0.25元下降到0.08元,培养时间从60天减少到20天。2020年该技术在阜平成功投产并在全县进行推广,使阜平县香菇菌种的生产实现了数量和质量上的飞跃,年产香菇菌棒3000万棒,产值4个多亿,大大降低了生产成本,提高了产业竞争力,极大提高了当地村民的就业率,助力368户建档贫困户整体脱贫,也为河北省食用菌产业提供了强有力的技术支撑。

培育优质菌种,是我国食用菌产业发展壮大的“卡脖子”问题,开展野生菌资源调查,收集保藏种质资源是育种的关键。石家庄学院博士团队在助力乡村振兴的同时,每年暑期带领团队成员深入太行山和燕山的深山老林,翻山越岭,风餐露宿,采集了大量宝贵的野生菌菌种,建立了野生真菌种优质资源库,为河北省乃至中国食用菌产业的菌种培育提供了充分的物质基础。

2021年,姚清国教授带领的“石家庄学院革命老区科技扶贫志愿服务队”被评为河北省李保国志愿服务省级先锋队。他们始终不忘老区人民的心声,加快科技创新成果研究和应用,把论文写在了老区人民的心坎上,助力革命老区提升产业竞争力,让“科技之花”扮靓了“乡村振兴”之路。

责任编辑:谭倩
电子报

凡注有“河北新闻网”电头或标明“来源:河北新闻网”的所有作品,版权均为本网站与河北日报报业集团所有(本网为河北日报报业集团独家授权版权管理机构)。未经许可不得转载、摘编、复制、链接、镜像或以其它方式使用上述作品,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