石家庄新闻新闻快讯

​石家庄市持续推进“百城千业万企对标达标”专项提升行动

2021-12-09 18:31:06 来源:石家庄日报

扫码阅读手机版

“通过对标达标活动,我们的产品生产标准高于国家标准,特别是高档微粉抛光地板砖生产线的单窑产量、节能降耗等指标,已经遥遥领先行业标准。”受益于“百城千业万企对标达标”专项提升行动,河北力马建陶有限公司晋级成为行业领军企业,产品不仅畅销国内,还出口俄罗斯、巴基斯坦等国家,国外市场不断扩大。

石家庄市作为全国第二批“百城千业万企对标达标”专项提升行动试点城市,通过推进企业制定对标技术方案、灵活运用标准比对分析、验证对标达标结果等措施,激发市场主体补短板、增活力,释放“标准化+”效能,解决了一批企业的质量提升问题,助力一批企业参与国际竞争。

据市市场监管局统计,截至目前,石家庄市共组织60余家行业龙头企业累计发布对标技术方案275项,位居全国第一;辖区内参与对标企业数达到1039家,共发布6187项对标结果,与去年同期相比,参与企业数增长193.5%,对标结果增长498.4%。

借助省标准化研究院、中机研标准技术研究院等技术机构的支持,石家庄市组织各县(市、区)采取分区域、分产业、分阶段调度,精准施策,持续推进这项专项提升行动,企业掀起“对标达标”热潮。仅格力电器小家电有限公司一家企业就编制了22项对标技术方案,为全国同行开展“对标达标”提供便利的同时也进一步彰显了行业地位。河北诚信九天医药化工有限公司围绕产品质量、工艺、检测、环保等各方面标准进行筛选分析,整理编制5份达标对标方案,不仅提升了企业技术水平,扩大了在行业影响力,还大力宣传了公司的绿色生产理念。

“谁制定标准,谁就拥有话语权;谁掌握标准,谁就占领制高点。”通过专项提升行动,井陉矿区的河北鸿科碳素有限公司负责人对标准化工作有了更深刻的理解,并将这一行动常态化,加快形成与行业地位相匹配的标准化示范、引领和带动效应。

“百城千业万企对标达标”专项提升行动不仅帮企业解决了很多技术问题,还让企业从中受益良多。河北新大地机电制造有限公司负责人介绍,在预制建筑行业只有国外一流企业才开展标准化工作,国内大部分是定制业务,没有通用化产品,业内普遍的做法是按照合同里面的指标参数把控产品质量。而该企业在专项提升行动中,通过“全国对标达标信息服务平台”“企业标准信息公共服务平台”,不仅获取了龙头企业一系列企业标准,明确了核心关键指标值,确定了研发任务目标,还通过对钢板等原材料生产商对标结果筛选分析,掌握了全国供应商及产品质量相关信息,为企业开拓市场打下了良好基础。

市市场监管局相关负责人表示,接下来将持续推进“百城千业万企对标达标”专项提升行动,以标准化提升企业产品和服务质量,促进区域产业质量水平整体跃升,助力石家庄市创新发展、绿色发展、高质量发展。(记者焦莉莉) 

责任编辑:谭倩
电子报

凡注有“河北新闻网”电头或标明“来源:河北新闻网”的所有作品,版权均为本网站与河北日报报业集团所有(本网为河北日报报业集团独家授权版权管理机构)。未经许可不得转载、摘编、复制、链接、镜像或以其它方式使用上述作品,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