石家庄新闻新闻快讯

这些电动车都是违规的 石家庄市民上路行驶请注意

2021-12-10 16:54:21 来源:燕赵晚报

扫码阅读手机版

随着石家庄市电动车专项治理行动持续开展,每天街头都能看到交警忙碌的身影。这是进一步净化道路交通秩序的必然之举,也是全面提升群众安全意识的有效途径。共同倡导文明安全的骑行意识,打造一个和谐、安全、畅通的交通环境,是每一个石家庄人义不容辞的责任。那么,都有哪些电动车存在违规问题?经过几天采访,记者从执法交警处疏理出几类情况。您看准了,这样的电动车或行为都是违规的。

下面这几种情况都是违规的,请大家记准了。

这属于大功率电动摩托车。它的外观明显摩托化,但它没有3C认证,不允许上路行驶,骑这种有极大安全隐患的车上路,交警会予以收缴、报废。记者李青摄

快递车违规载货。对上路的快递车,要求快递小哥按规定装载货物,应该将物品放入车厢。记者李青摄

这属于拼装电动三轮车。它属于拼装车,不能上路,按规定要收缴、报废。记者李青摄

该车属于正三轮摩托车。这种车按要求需要上牌照,如果上不了牌照属于拼装车,能上牌照的也禁止在石家庄三环内通行。记者李青摄

这种行为属于电摩违规载货。载货的电摩明显超宽、超长,如此上路有极大交通安全隐患,交警会要求现场改正。记者李青摄

这属于拼装车。按规定,拼装车不允许上路骑行,交警会按规定收缴、报废。记者李青摄

电动车违规载物。非机动车载物不允许超出车身,对这种情况,将处罚款10元,交警会要求当场改正。记者李青摄

共享电车违规载人。电动车载人只能载12岁以下儿童,而且过路口时要推行。记者李青摄

私装挡风罩和车架。这种车多用于接孩子,按规定不允许安装挡风罩和车架,治理行动中,交警会要求驾驶人拆除违规设施。记者李青摄

一、什么样的车是电动自行车?

电动自行车是以车载蓄电池作为辅助能源,具有脚踏骑行能力,能实现电助动或/和电驱动功能的两轮自行车,属于非机动车,适时实行登记、上牌管理,应当符合以下要求:1.具有脚踏骑行能力;2.具有电驱动或/和电助动功能;3.电驱动行驶时,最高设计时速不超过每小时25公里;电助动行驶时,车速超过每小时25公里,电动机不得提供动力输出;4.装配完整的整车质量小于或等于55公斤;5.蓄电池标称电压小于或等于48伏;6.电动机额定连续输出功率小于或等于400瓦。

二、电动自行车驾驶人不得有哪些行为?

电动自行车驾驶人不需要驾驶证,应当严格遵守非机动车相关法律法规,不得有以下行为:1.驾驶非法改装、拼装或者加装车篷、挡风罩等影响通行安全装置的车辆;2.超速行驶,逆向行驶,闯红灯,驶入机动车道、城市快速路,在人行道、斑马线骑行;3.醉酒驾驶;4.牵引动物、手持物品或者浏览电子设备驾驶;5.违反规定载人、载物;6.在统一施划的停车区域之外停放车辆,占用盲道、人行道;7.在建筑物内共用通道、楼梯间、安全出口等公共区域停放或者充电;8.其他影响安全驾驶、妨碍交通安全的行为。

三、什么是四轮电动车?

由动力驱动、具有四个或四个以上车轮的非轨道承载的车辆,包括载客汽车、载货汽车等。未经国家机动车产品主管部门许可生产的四轮电动车,属于拼装机动车。

四、什么是拼装、非法改装的机动车?

(一)拼装机动车。未经国家机动车产品主管部门许可生产的机动车,或者使用了报废、走私、事故后整车理赔机动车的发动机(驱动电机)、方向机(转向器)、变速器、前后桥、车架(车身)等五大总成之一组装的机动车。

(二)非法改装机动车。未经国家有关部门批准,改变了已认证或者已登记的结构、构造或者特征的机动车;或者使用了查封、抵押、盗抢骗机动车的发动机(驱动电机)、方向机(转向器)、变速器、前后桥、车架(车身)等五大总成之一组装的机动车。(记者南开宇) 

责任编辑:谭倩
电子报

凡注有“河北新闻网”电头或标明“来源:河北新闻网”的所有作品,版权均为本网站与河北日报报业集团所有(本网为河北日报报业集团独家授权版权管理机构)。未经许可不得转载、摘编、复制、链接、镜像或以其它方式使用上述作品,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