石家庄新闻新闻快讯

石家庄市县两级室内冰雪场馆实现全覆盖

2021-12-13 16:06:50 来源:石家庄日报

扫码阅读手机版

12月12日,石家庄市第三届冰雪运动会在市滑冰馆开幕。本届运动会,是石家庄市冰雪竞技项目和群众冰雪运动的集中展示,也为全市冰雪运动普及掀起又一轮高潮。近年来,石家庄市深挖冰雪内涵,多措并举不断满足广大群众参与冰雪运动的火热需求,促进了省会冰雪运动高质量发展。

冰雪运动的普及和发展,滑冰馆和滑雪场等专业场馆设施的普及是关键。为解决好群众“去哪儿滑”难题,石家庄市在全省率先启动专业冰雪场馆建设工作,到2020年年底,石家庄全市22个县(市、区)全部建成室内公共滑冰馆,其中包括一座具备承办大型冰上赛事的国际标准滑冰馆,9座真冰馆和13个仿冰馆。石家庄成为全省第一个实现市县两级室内冰雪场馆全覆盖的设区市,为开展全域冰雪和四季冰雪,打下了坚实的基础。

以举办本届冰雪运动会开幕式的市滑冰馆为例,场馆去年12月竣工后,自今年6月正式对外开放。这座滑冰馆拥有1830平方米冰面面积,不仅可以进行冰上项目的训练,还具备承办大型冰上赛事的条件。自从场馆投入使用以来,这里就成为了城市新的体育地标,每到周末,冰场就成为了欢乐的海洋。

市滑冰馆开放后落实“冰雪惠民计划”,将周边中小学的体育课平移到滑冰馆里,让孩子们能上到生动的体育课。市体育局副局长吴丽艳介绍,随着全市补齐场馆设施供给的短板,接下来石家庄市冰雪运动普及重心将向“上真冰、上真雪”转移,让越来越多的人,能够在真冰真雪上去感受到冰雪运动的乐趣。

石家庄市加大冰雪场馆等硬件设施供给的同时,软实力提升也在进行,引导冰雪协会、冰雪社团等基层体育组织发挥带动作用,积极投入到冰雪运动的推广中,是石家庄市冰雪运动普及中的又一亮点。

记者从市体育总会了解到,近年来,石家庄市引导冰雪运动协会提升自我造血能力,让冰雪运动的推广走上市场化、规范化之路。据统计,全市31个冰雪运动协会承担了河北省冰雪运动会和冰雪联赛社会组全部项目的组队训练任务,还参与服务保障冰雪运动“六进”活动、冰雪指导员培训等各项赛事培训活动。全市23座滑冰馆中,有20座是由协会参与运营管理,有效发挥了滑冰馆在冰雪运动推广普及中的阵地作用。

冰雪运动协会以灵活的机制、专业的技术,在全市冰雪运动推广工作中,发挥了至关重要的作用,并使石家庄市成为全省冰雪运动协会市场化运营程度最高的城市。

记者从市体育局了解到,在本届冰雪运动会开幕前,全市812个社区居委会、195个乡镇、585个重点村,共1592个社区和农村全部开展了冰雪体验活动,2335所学校全部开展了冰雪活动和冰雪课程。此外全市22个县(市、区)已陆续举办冰雪赛事活动、社区冰雪运动会、乡村冰雪体育活动等300余场,参与群众10余万人。

目前,石家庄市已实现了市县两级冰雪运动会、冰雪社区运动会、室内滑冰馆、冰雪运动协会和冰雪运动进校园“五个全覆盖”,有力推动了全市冰雪运动快速发展,实现了冰雪竞技、群众冰雪齐头并进。

在已经陆续开展的河北省第三届冰雪运动会的部分比赛项目上,石家庄冰雪健儿已斩获39枚金牌,金牌总数暂列全省第一,并有望在省冰雪运动会开幕后,夺得金牌榜榜首位置。到本月初,全市累计参与冰雪运动人数已达567万,在提前完成2022北京冬奥会前带动全市500万人上冰雪的目标,为实现全省3000万人上冰雪贡献省会的绝对分量。

市体育局局长任维维表示,全市体育系统将牢牢把握省委、省政府支持省会建设发展的重大机遇,把省委、省政府对石家庄体育的关心支持化作省会体育事业高质量发展的丰硕成果,把石家庄打造成为冰雪运动之城,运动活力之城,为加快建设现代化、国际化美丽省会城市作出体育战线应有的贡献。(记者刘真)

责任编辑:谭倩
电子报

凡注有“河北新闻网”电头或标明“来源:河北新闻网”的所有作品,版权均为本网站与河北日报报业集团所有(本网为河北日报报业集团独家授权版权管理机构)。未经许可不得转载、摘编、复制、链接、镜像或以其它方式使用上述作品,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