石家庄新闻新闻快讯

石家庄市城市游园改造让市民幸福感满满

2021-12-13 16:06:50 来源:燕赵晚报

扫码阅读手机版

每天从旭日初升,到华灯初上,再到夜色深深,省会的各大公园广场上,都是游人如织。这里已成为省会市民生活中不可或缺的角色,深深地融入生活日常。今年,石家庄市园林局加大对公园广场的提升改造力度,进一步提升公园广场管理精细化水,营造和谐的城市游园环境,并积极打造市民的精神生活阵地,彰显城市活力,提升市民幸福指数。

亮化后的裕西公园牌楼更加光彩夺目。(图片由石家庄市园林局提供)

裕西公园修缮亮化 气派而亮丽

“现在的裕西公园越来越漂亮了!牌楼修缮了,小桥、亭子亮化了,每天在这里遛弯赏心悦目,幸福感满满!”正在公园里散步的市民郑女士笑着说。

冬日里,修缮一新的裕西公园北门牌楼,彩绘更鲜艳,牌楼更亮丽。到了晚上,当牌楼的灯光亮起,显得十分气派。

据介绍,裕西公园牌楼位于北大门正门口,建于2009年,跨度25.95米,高11.57米,为“五间、六柱、五楼”柱出头式传统牌楼(也称冲天式牌楼),现是河北省境内最大的牌楼。牌楼由七部分组成,由下而上依次为:夹杆石、落地柱、小额枋、匾额、大额枋、斗拱和檐楼。名楼檐下为木质的九踩斗拱,一般为皇家园林所采用,是我国古代皇家牌楼的最高规格,次楼檐下依次为七踩斗拱、五踩斗栱。牌楼夹柱石外装饰形状为云朵形,柱顶石兽采用的圆雕及透雕技法,将高0.4米的石兽雕刻得栩栩如生,在石兽下方采用的浮雕手法雕凿成冠状,称之冠云,柱的冠云下皮与檐楼正脊吻兽齐,落实到柱顶石上。彩绘则以黄色釉八样琉璃瓦覆于檐顶之上,檐下斗拱也是密集而整齐的排列着,蓝绿相间的斗拱层层跳出,在黄色琉璃瓦的映衬下观赏性更加强烈,增加了主体建筑的气势和精美,成为裕西公园小品建筑的领袖。

经过多年的风雨洗礼,裕西公园北门牌楼上的墙皮出现脱落现象,原有彩绘图案也在不断剥落、褪色。裕西公园以服务群众为出发点,对牌楼进行重新打磨、彩绘粉刷。5月,裕西公园的牌楼修缮工作已完成,公园北门焕然一新。

同时,为全面提升园区景观效果,裕西公园还将继续对园内景观亭、小桥等进行亮化提升。白天的裕西公园美丽依旧,晚上的裕西公园则更具特色。山上的景观亭、沉绿湖上的几座小桥都增加了灯带或景观灯,在夜色中更加迷人。

体育公园提升 市民锻炼更有劲

体育公园自建成后就成为了体育爱好者的乐园,而如今经过提升改造更让他们津津乐道。“现在我们在这儿打乒乓球更有安全感,更带劲儿!”昨日上午,在体育公园乒乓球场,乒乓球爱好者王老先生开心地说。这里的场地由原来普通的水泥地板换成了悬浮地板,周围的围网也增高了,并且还增加了照明灯。

体育公园根据游客诉求,着实解决老百姓游园中遇到的一系列问题。针对保利拉菲社区居民提出的增加一条临近小区的步行通道问题,目前已增设了步行通道,方便了居民入园。针对公园二期园路、临水铺装路夜间照明不足问题,目前也协调资金对园内路灯、湖体周边、桥面及部分休息驿站进行了亮化提升,有效解决了照明问题。针对二期公厕暂未接通市政供排水管网,园区公厕不能全天候对市民开放的问题,经过多方沟通、想办法,目前公厕已可以全天候为市民开放。同时他们也加强自我巡查,在管理中发现南区山坡路雨后道路湿滑,易摔伤游客,便更换了不易损坏且排水性较好的花岗岩石料,冬季防滑,夏季防水,增强了安全性。

“我觉得公园现在越来越从老百姓的需求出发,解决了一系列实实在在的问题,让大家在这里锻炼更有家的感觉。”市民陈先生如是说。

“今年我们对市属公园广场基础服务设施进行了全面维修,累计维修、更换基础服务设施4150余件;将花卉园、安公园老旧库房拆除,恢复绿地3767方米;提升园路广场2063方米;新增景观照明灯具785套,围栏、挡墙1724延米,新增分类垃圾桶、垃圾站等各类设施605件等。”市园林局相关负责人表示,通过升级改造,让公园广场更美丽,让市民逛公园更顺心,真正让公园广场成为市民休闲健身的乐园。

市民感受到“园林让生活更美好”

今年自3月份开始,市园林局广泛开展“园林让生活更美好”科普系列活动,先后走进植物园、裕西公园、小壁林区管护中心、龙泉湖、体育公园、石津灌渠文化公园,7月28日,市园林局走进裕西公园,举办了以“致敬建党百年 共享生态园林”为主题的科普活动,开展“走进植物世界”、“园林、体育、健康、生活”等科普活动,取得了良好的社会反响。

在裕西公园举办的“致敬建党百年 共享生态园林”为主题的科普活动中,结合宣传展牌进行介绍,主要有植物篇、鸟类篇、艺术文化篇、意境篇、科普篇等,并有插花体验及参观美术馆等活动。从园林生态价值、艺术空间、文化内涵、文化承载等角度审视园林,传播石家庄园林的生态理念,展现省会园林生态效应。一组组数据、一幅幅图片、一件件作品都是园林建设亮丽景色的浓缩,是园林生态文化风格的彰显,令市民大饱眼福。“这种科普形式喜闻乐见,大家也非常容易接受!非常好!”市民王女士在这里学会了插花,非常开心。

在体育公园举办的“园林、体育、健康、生活”系列科普活动中,通过太极活动展示、亲子运动会、运动健康常识等内容,在对群众进行科普的同时,还提供了科学健身知识,受到不同年龄段群众的欢迎。“在这次活动中,我学到了不少的运动健康知识,受益匪浅!希望以后多搞这样的活动!”李女士在参加完活动后如是说。

志愿服务 切实解决游客诉求

9月22日,在龙泉湖,一名小女孩与家人不慎走散,龙泉湖园林事务中心的安保巡逻队员发现后,立即上报安保监控指挥中心。通过查找监控、机动巡查、广播寻人等多种方式成功找到女孩家人,使其安与家人团聚。

为给游客提供安全、舒适的游览体验,龙泉湖园林事务中心注重发挥游客服务中心的作用,充分保障导游服务、失物招领、园区广播、物品暂存、便民药箱、母婴室等服务功能,每月有近百起游客诉求得到了切实解决。

为保证广大游客游园安全,龙泉湖园林事务中心对西山森林公园进行了全面安全巡查。通过排查发现西山森林公园有一处巨型蜂窝,经判定,其为有“中华虎头蜂”之称的金环胡蜂,龙泉湖园林事务中心随即与市消防支队取得联系,报告蜂窝警情。经过实地勘查、制定处置方案、设置安全区域警戒,科学完成了处置工作,有效保障了西山森林公园环境安全。

“今年,石市公园广场新建学雷锋志愿服务站2座,完成新建公园志愿者服务站全覆盖。”市园林局相关负责人表示,他们对市属公园点位的35座学雷锋志愿服务站进行了统一提升,更新了醒目的志愿站门头标识和三站制度公示栏;制作统一的志愿者服装300件、文明引导员袖标1000条,提升了志愿者和文明引导员形象;印刷了样式美观、规范统一的志愿服务登记台账、学雷锋志愿者登记本、游客意见投诉记录本500册;及时补充更新了应急药品、工具箱、雨伞等便民工具155件,为市民游客提供了更加优质便民的服务。(记者冯月静)

责任编辑:谭倩
电子报

凡注有“河北新闻网”电头或标明“来源:河北新闻网”的所有作品,版权均为本网站与河北日报报业集团所有(本网为河北日报报业集团独家授权版权管理机构)。未经许可不得转载、摘编、复制、链接、镜像或以其它方式使用上述作品,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