石家庄新闻书画艺术

12月14日 中国钧瓷艺术交流展在石家庄展出

2021-12-14 18:27:44 来源:石家庄日报

扫码阅读手机版

记者获悉,12月14日上午,“千年窑火 神钧宝瓷”中国钧瓷艺术交流展将在石家庄市博物馆与市民见面。

此次展览由河南省工艺美术行业协会、河北省工艺美术协会、河南钧瓷博物馆、石家庄市博物馆、河南省工艺美术行业协会钧瓷艺术工作委员会主办,石家庄华韵珍典文化艺术交流有限公司承办,共展出钧瓷精品50余件,均系1958年至1988年的钧瓷精品,作品包括中国工艺美术大师刘富安创作的《虎头瓶》《如意瓶》《秀玉瓶》、中国工艺美术大师杨志的作品《象鼻尊》、以及中国当代艺术家韩美林拉坯、盘泥、烧制、设计创作的造型优美、器型新颖的《美林马》《美林羊》等钧瓷精品。

据介绍,这些钧瓷作品展现出当时匠人对中国钧瓷艺术的执着热爱,以及该时期钧瓷的特殊风采和窑变、釉色艺术效果,让人叹为观止。其中的《虎头瓶》是刘富安最经典的作品之一,曾入选中学生书籍代表鉴赏器型。这件作品极致表现了“入窑一色,出窑万彩”的意蕴,寓意虎虎生风、益寿延年。展厅中的《象鼻尊》是杨志的成名之作。作品线条流畅,造型秀美,两个拔挺有力的象鼻巧妙结合在瓶身上,简洁而富有张力。作品通身施翠绿釉,绿中见青,青翠欲滴,温润如玉,釉色厚若凝脂,状如蜡泪,釉面可见纵横交错的开片纹。此类作品曾获1984年全国工艺美术陶瓷行业创新奖、中国工艺美术百花奖创新设计大奖等。

另外,现场还展示出一批烧制非常难、器型釉色非常突出的钧瓷重器,比如20世纪70年代禹县钧瓷美术二厂的代表作品《三足炉(苍龙)》等,是当时年代仅存的断烧罕有作品,具有非常高的艺术价值和鉴赏价值。

据了解,此次展览是市博物馆和河南钧瓷博物馆举办的双向交流展的一部分,让省会人民能够领略钧瓷精品艺术风采,欣赏钧窑艺术的同时,也推动着中国非遗钧瓷文化的弘扬和传承,提升全民对非物质文化遗产的深刻认识。展览将持续到12月23日。(记者张晓娟) 

责任编辑:谭倩
电子报

凡注有“河北新闻网”电头或标明“来源:河北新闻网”的所有作品,版权均为本网站与河北日报报业集团所有(本网为河北日报报业集团独家授权版权管理机构)。未经许可不得转载、摘编、复制、链接、镜像或以其它方式使用上述作品,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