石家庄新闻社区之声

石家庄市桥西区玉成社区“微”治理大成效

2021-12-14 18:27:44 来源:石家庄桥西发布微信

扫码阅读手机版

今年以来,石家庄市桥西区振头街道玉成社区党总支通过密织社区网格、搭建平台、引领广大群众参与共建共治、积极协同各类组织等方式,不断夯实党在城市基层的组织基础,将党和政府的各项惠民政策传递到每个居民,通过办好社区的每件小事和实事,使群众获得感得到不断提升。

社区党建引领人 凝聚力量在党旗下

今年年初,河北广播电视台一条标题为“来看看教科书级核酸检测现场”的微视频,让玉成社区的居民自豪了好久!

视频中,玉成社区利用小区广场设计了单向进出通道,并在核酸检测区域施划了明显的一米线,居民们在小区志愿者的组织下,有序排队、规定间隔,迅速且有序地完成着核酸检测任务。

“怎样说才能让群众听进去,怎样做才能让群众配合好?这是基层治理工作中一个具有挑战性的课题。”作为社区党总支书记的王丽霞对此深有感触。“实际上,这次疫情防控工作全面考验了基层党组织联系群众的能力。”

据介绍,疫情发生后,玉成社区党总支迅速反应,成立疫情紧急应对小组,依托社区网格化管理,将辖区9个小区划分为9个网格,每个网格配备1名工作人员,负责组织联系本小区的物业人员,配合核酸检测及日常疫情防控。同时明确责任,细化分工,重点岗位,专人专干。每天24小时都有社区工作人员在岗在位,准确及时传达政策,接听电话解答、回复居民的各种问题,对疫情防控进行科学宣传。主动利用先进网络技术,展开大数据排查,发现问题,及时上报,对重点人员及时管控和隔离。所有工作有条不紊。

“社区不仅仅在核酸检测方面组织得好,更是把我们的需求放在心上,”家住紫阁小区的社区居民何连说道,“那时候在家隔离了好久的我们,最闹心的是到哪能理理发?社区在得知需求后,第一时间在社区网格群里提议征得居民支持,很快联系到了花都学校,利用两天时间安排10名老师为400多位居民免费进行理发。这一举动真真切切让我们感受到社区基层党组织的作用。”

让人民群众生活得更方便、更舒心、更美好,单靠社区的力量是远远不够的。“众人拾柴才能火焰高!”王丽霞带领玉成社区,积极联合社区里的居民、党员、志愿者以及物业企业,以服务群众为导向,针对当前社区一系列急难险重工作进行了妥善有序地安排。比如,主动联系辖区各小区党员和热心居民,每个小区选定志愿者负责人,组建一只特殊的社区志愿者队伍。在社区闭环管理期间,志愿者联系爱心企业,每日为居民发送当天最新生活物资品种及价格,为社区居民供应蔬菜食品,帮助孤寡老人解决生活问题,组织全小区居民的核酸检测,极大地缓解了居家期间居民的恐慌情绪;在组织居民进行疫苗接种时,社区联合物业值班轮守,有序调配力量,保证疫苗接种工作顺利进行。

玉成社区促进党群工作由行政化向服务化转变,将社区所有力量集合在党旗之下,整合服务资源,拓展服务功能,不仅在各种急难险重的工作中锻炼了队伍,凝聚士气、人气,更让社区居民获得感满满。

社区建设服务人 汇聚千万颗真心

如今,说到自家小区近三年来的变化,省高法宿舍的邻里街坊都会竖起大拇指:“我们社区的党组织,真办实事!”

位于振头街道的省高法宿舍,建于20世纪90年代。由于小区建设初期施工技术有限,一遇雨雪天气小区便积水、小房倒灌;加之设施陈旧、年久失修,住顶楼的住户多年来忍受着外边下大雨、里边漏小雨的痛苦;道路坑洼、健身设施缺乏、暖气不热、停车混乱等小区问题更是让居民苦不堪言……

“社区党建工作处于第一线,就是要直面基层的各种痛点。”据王丽霞介绍,既然了解到居民的痛点后社区就要想办法去痛。借助今年9月份老旧小区改造计划,在社区党总支带领下,居民们成立自管小组,通过征询、上报、调整到工程实施,小区环境状况得到了巨大改观。

小区62岁的刘建友大爷说起小区变化,开心地合不拢嘴,“原来的雨污水进行了分离改造,所有的房顶都重新烫了,地面坑洼也修补完成,施划了上百个标准停车位彻底解决了乱停车问题。同时小区的暖气管道也改造一新。现在,咱们小区住着太舒心了。”

“我们创新社区基层治理,从细微处入手,推动党组织触角从社区下沉至小区、物业、楼栋,将走访居民、物业、商户等作为平时工作的一部分,逐渐在走访中将国家政策、社会福利辐射到户到人。”王丽霞说。据了解,玉成社区通过党建下沉,积极争取上级政策支持,今年对辖区内两个老旧小区进行了改造,同时社区申请党建惠民项目资金,对高法宿舍居民活动室和门卫室进行改造提升,划分功能分区;联合玉成养老院、“福嫂”等机构,在社区建设养老及妇女儿童活动基地,开展社区居民全民健身活动、全民阅读等活动;2022年,社区还计划对紫阁小区的居民活动室进行升级改造,在现有乒乓球活动场地的基础上,增加文艺活动室、儿童活动室等功能,让小区居民的娱乐、生活更加便利……

社区通过一系列的惠民行动,获得了社区群众的认可和大力支持。群众与党组织更贴心了。

社区文化熏陶人 构建和谐社区氛围

“通过疫情防控工作,让我更加看到了我们党的巨大凝聚力,真切地感觉到党对人民的关爱。”这是71岁的老党员薛晓华阿姨在今年社区庆祝中国共产党成立100周年党员座谈会上说的话。参加座谈会的都是经历几十年风风雨雨老党员。他们激动地说,党一声令下,14亿人心甘情愿在家隔离,这不是偶然,这是必然。

如何能在平时的工作中赢得居民的信任,如何能让居民过得更加开心、快乐,是社区基层治理工作中一项重要职责。“我认为在潜移默化中提升社区居民的文化素养,这是一条很好的解决路径。”王丽霞说,这是一项需要扎扎实实去做的基础工作。

我们开展有难事找社区活动、协助社区表演队解决演出服装问题、安排小朋友进行传统诗词朗诵、不定期举办传统讲座和纪念节日等活动。成立了合唱、舞蹈、模特队、京剧等5支文娱队伍,挖掘各类资源开展各种类型的活动37次,极大丰富了辖区居民的精神生活,大大提升社区居民的文化素养,逐渐形成了和谐、团结、幸福、快乐的社区氛围。

一个社区就是一个社会细胞,这个细胞的新陈代谢和喜怒哀乐直接关系到国家这个大循环的健康与成长。玉成社区在社区治理中,立足居民需要的大事小情,满怀激情积极回应群众需求,让居民充分感受社区的温度和温情。

责任编辑:谭倩
电子报

凡注有“河北新闻网”电头或标明“来源:河北新闻网”的所有作品,版权均为本网站与河北日报报业集团所有(本网为河北日报报业集团独家授权版权管理机构)。未经许可不得转载、摘编、复制、链接、镜像或以其它方式使用上述作品,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