石家庄新闻新闻快讯

石家庄公共交通系统推出八项便民举措

2021-12-16 17:21:52 来源:石家庄日报

扫码阅读手机版

12月15日,记者从石家庄市交投集团召开的新闻发布会上获悉,为贯彻落实党的十九届六中全会和中央、省经济工作会议精神,省会公共交通系统再推出“2元换乘畅享公交”“定制公交”“2元畅享地铁”等8项便民服务措施,积极倡导市民优先乘坐公共交通工具绿色出行,切实改善城市空气质量,缓解城市交通压力。

省会公共交通系统8项便民服务举措如下:

(一)开展“2元换乘畅享公交”活动

自2021年12月16日至2022年2月15日,市民凭指定票种乘车,可享受公交车之间4小时内免费换乘优惠。

享受优惠的票种有:市公交总公司发行的一卡通、燕赵通公司发行的一卡通、石惠卡。

A卡、月卡、老年卡、移动扫码、现金支付暂不参与本次活动。

(二)开展“绿色出行日 免费乘公交”活动

自2021年12月16日至2022年2月15日,将每周四作为“公交绿色出行日”,市民可以免费乘坐全市246条公交线路(包含“鹿泉区、栾城区、藁城区、正定县”的公交线路)。

(三)延长“限行日免费乘公交”活动时间

为缓解市民限行日“出行难”问题,倡导绿色出行,原定于2021年12月6日至2021年12月31日开展的“限行日免费乘公交”活动,延长至2022年2月15日。活动期间,限行当日机动车车主持机动车行驶证原件可免费乘坐公交车,不限车次、不限次数。

(四)开展“定制公交”业务

定制公交,也称商务班车,是从小区到单位,从单位到小区的一站直达式班车。公交总公司将推出定制平台,及时了解掌握市民出行需求,根据市民需求和客流情况设计公交定制线路,并向社会发布。

(五)建立公交线路动态调整机制

公交总公司将每季度末根据区域、人员需求的变化对部分线路进行优化调整,在进行客流测算基础上制定公交线路调整优化方案,并形成长效机制。下一步,将通过市民问卷调查、问计党政机关,召开人大代表、政协委员座谈会,专家论证会等形式,为公交线路优化建言献策、诊断把脉,在此基础上规划出新线路,做到公交线路与市民需求精准匹配,减少多车空转现象。努力做到“四少”:少走,减少步行距离;少等,减少等候时间;少换,减少换乘次数;少行,减少乘车时间。

(六)开展“2元畅享地铁”活动

自2021年12月16日至2022年2月15日,市民凭指定票种在闸机刷卡进出站,享受优惠票价,不限里程。

享受优惠的票种有:石家庄地铁储值卡、石家庄地铁学生卡、石家庄市一卡通公司发行的一卡通、石家庄市公交总公司发行的一卡通、燕赵通公司发行的一卡通、石家庄轨道交通APP等可以扫码过闸的应用程序。

单程票、计次卡、其他地市发行的异地一卡通暂不参与本次活动。

(七)缩短地铁行车间隔

自2021年12月16日起,石家庄地铁1、2、3号线平峰时段行车间隔将由10分钟统一调整至8分钟。其中,1号线高峰时段行车间隔为5分钟,平峰时段行车间隔为8分钟。2、3号线高峰时段行车间隔为6分30秒,平峰时段行车间隔为8分钟。

(八)延长“限行日免费乘地铁”活动时间

为倡导绿色低碳出行,强化地铁惠民服务,原定于2021年10月14日至2021年12月31日开展的“限行日免费乘地铁”活动,延长至2022年2月15日。活动期间,限行当日机动车车主持机动车行驶证原件可免费乘坐地铁,通过车站专用通道进站乘车,不限里程、不限次数。

为确保这一系列活动顺利开展,市交投集团成立了公共交通便民惠民活动领导小组,进一步压实各方工作责任,将各项措施分解到岗到人,细化每项措施实施计划,确保各项便民举措顺利开展,取得扎扎实实的成效。活动领导小组将加强统筹协调,加大督促检查力度,及时掌握广大市民对便民措施的意见建议,适时调整活动内容,切实把好事办好。

市交投集团相关负责人表示,市交投集团将密切关注客流变化情况,科学合理安排运力,不断提升公共交通服务质量,努力打造温馨、舒适的乘车环境,满足市民出行需求。同时,也呼吁广大市民在乘坐地铁或公交车时,请积极配合相关人员做好各类证卡的查验工作,并按照疫情防控常态化要求做到安全、有序乘车。(记者宋钧)

责任编辑:谭倩
电子报

凡注有“河北新闻网”电头或标明“来源:河北新闻网”的所有作品,版权均为本网站与河北日报报业集团所有(本网为河北日报报业集团独家授权版权管理机构)。未经许可不得转载、摘编、复制、链接、镜像或以其它方式使用上述作品,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