石家庄新闻区县新闻

河北石家庄栾城区打造节水用水智慧化新模式

2021-12-20 18:21:16 来源:河北新闻网

扫码阅读手机版

河北新闻网讯(刘晓丹)近年来,河北省石家庄市栾城区水利局积极践行“节水优先、空间均衡、系统治理、两手发力”的治水方针,把坚持节水优先、强化水资源管理贯穿于治水的全过程,融入经济社会发展。随着深入实施国家节水行动和贯彻落实《河北省节约用水条例》,栾城区水利局不断探索发挥新技术的支点和杠杆作用,进一步推动用水方式向节约集约转变。

水资源税改革以来,石家庄栾城区水利局利用省级资金和自筹资金为采用地下水的用水户全部安装了远程监控设备,但公共供水企业负责供水的用水户因管辖问题仍由供水企业负责计量,石家庄栾城区水利局无法及时掌握各用水大户的用水量。

图为石家庄栾城区水利局为全区90家公共供水管网内的用水大户安装的远程抄表终端。石家庄栾城区水利局供图

随着《河北省节约用水条例》的实施,为强化水资源管理和更加精细的管水治水,2021年,石家庄栾城区水利局投资50余万元,为全区90家公共供水管网内的用水大户安装了远程抄表终端,实施了“栾城区节约用水系统”项目的建设。

该系统针采用“端+云”一站式物联网整体技术,利用大数据、AI智能等新技术解决了供水企业抄表频率问题,提高了数据精准度,通过后装式手段快速实现数字化计量,实现了供水企业和水利管理部门的数据同步。该系统直接在现有供水管道水表上加装摄像物联网仪表盘采集终端,AI引擎在云端完成表具计量数据识别,云端解析后的数据可直接在石家庄栾城区节约用水系统展示,也可以直接在水资源管理人员和用水户的手机APP中查看,在河北省尚属首例。

图为栾城区节约用水系统截图。石家庄栾城区水利局供图

目前,栾城区节约用水系统已正式运行,石家庄栾城区使用地下水和管网水1万方以上的用水户全部实现在线监测,石家庄栾城区水利局的水资源管理人员可以及时精准地掌握各重点用水户的用水量,加强对用水户的水量管理,为今后下达用水计划和实施精准用水管控提供数据支撑;对用水量与经营规模不符的用水户可以进行及时调查,杜绝偷用地下水的行为发生;还可以根据用水情况为用水户提供用水数据分析,督促用水户开展水平衡测试,促进用水户进行节约用水改造,为企业节水指明了方向。

责任编辑:刘晓丹
电子报

凡注有“河北新闻网”电头或标明“来源:河北新闻网”的所有作品,版权均为本网站与河北日报报业集团所有(本网为河北日报报业集团独家授权版权管理机构)。未经许可不得转载、摘编、复制、链接、镜像或以其它方式使用上述作品,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