石家庄新闻头条新闻

石家庄市二环路沿线8大工程集中开建 将对拉开城市框架、促进城市向外发展等发挥重要作用

2021-12-22 17:42:08 来源:石家庄日报客户端

扫码阅读手机版

二环路,省会首条环线快速路,如今为实现城市道路与外部道路的互联互通,石家庄市启动维明大街与南二环连通工程等8个工程,其建成后,不仅提升二环快速路的通行能力,也将实现多条道路在二环内外的连通,拉开城市框架,促进城市的向外发展,促进沿线土地开发,提高居民出行便捷性,助力现代化、国际化美丽省会城市建设。

二环路 省会首条环线快速路

石家庄的二环路是一条长约40.9公里的快速路,1996年建成通车。2010年,石家庄市政府对二环路进行提升改造,按城市快速路标准设计为主路双向6车道,辅路双向4车道,主路设计时速80公里;新建桥梁14座、人行天桥7座,改建立交桥3座,总投资30.5亿元,是石家庄城建史上单项投资最大的市政工程。改造后的二环快速路是石家庄路网中双层快速环(二环、三环)之一,与“四横、八纵、九射”构成石家庄市的骨架道路网络,实现了全程无灯控、快速化。

随着城市的发展,二环内居住人口越来越多,如今的二环路已成为省会最繁忙的道路之一,大部分时间都无法达成80公里的行车速度,特别是早晚高峰期。

“石家庄二环路是石家庄市重要的城市交通环线,现状二环路两侧地块规划主要为住宅、商业以及教育科研用地,开发程度较高,相交干路较多且密集。近年来由于交通量的不断增长,以及愈加重要的环线地位,二环路常发生交通拥堵,此外,相交道路在二环内外的贯通需求也更加急迫。”市城发投集团党委委员、总经济师孙俊梅表示。而二环作为城市快速路,它的向外延伸可以极大地拓展城市的框架,使二环路形成辐射带动周边的城市通畅大道,疏通城市大动脉。

为此,石家庄市将实施石清路、文苑街、党家庄街与北二环连通工程,新石中路、新石北路在西二环内外连通工程,友谊大街在南二环内外连通工程,维明大街与南二环连通工程,北二环东延与国道307辅道连通工程,石铜路(南二环-南三环)快速连通工程,三环辅路连接国道307(东三环至良村段)扩建工程等8个工程。

维明大街与南二环连通工程

12月21日上午10时许,记者到南二环现场探访,发现道路上车辆川流不息,南二环高架桥到中华大街下桥后,成为地面快速路,在维明大街处与南二环北侧辅路为右进右出交叉口,但无法实现北至东、西向北的转向,车辆需到红旗大街或中华大街桥下调头绕行。

“听说这里要修建维明大街与南二环连通工程,太好了!这样我们就不用绕红旗大街或中华大街了!”住在附近的居民李先生如是说。

据介绍,维明大街与南二环连通工程,将改造红旗大街至中华大街段南二环地面主路,改造长度为1.43公里,主线高架双向6车道、辅路双向4-6车道规模;其中汇宁路、维明大街分别为连续高架桥,在重要道路设置快速路出入口;同时维明大街南延至滨河街,道路长度约330米。该工程建成后,无疑将实现维明大街与南二环的连通。

友谊大街与南二环内外连通工程

继续向西,记者发现,南二环高架桥到红旗大街又形成高架,但过了红旗大街,又成为了地面快速路,友谊大街与南二环两侧辅路均为右进右出交叉口,在二环内外均未实现南北贯通。

为改变这一现状,石家庄市实施友谊大街与南二环内外连通工程,改造友谊大街至红旗大街段南二环地面主路,改造长度为0.96公里,主线高架双向6车道、辅路双向4-6车道规模,其中友谊大街为跨线桥,在重要道路设置快速路出入口。届时友谊大街也将实现南北贯通,断头路的历史也将结束。

石铜路(南二环-三环)快速连通工程

继续向西,到石铜路,可以看到南二环与石铜路的互通立交桥,十分壮观,其可实现石铜路与南二环的互联互通。桥上、桥下的车流量都非常大,特别是石铜路上。石铜路上,从南二环往南,成为地面双向6车道的道路,直到三环处,与三环形成了互通立交,但在二环与三环间有两处信号灯交叉口,不能实现二环与三环的快速联系。

为改变这一现状,石家庄市实施石铜路(南二环-三环)快速连通工程,计划在此路段建设双向四车道高架桥跨越现状交叉口,直接连通南二环、三环。

新石中路、新石北路与西二环内外连通工程

顺着南二环西行,经过互通立交桥至西二环向北,下桥后的路面又成为地面快速路,并且一直延伸到新石北路。新石北路、新石中路与西二环两侧辅路均为右进右出交叉口,在二环内外未实现东西贯通。

为改变这一现状,石家庄市实施新石中路、新石北路与西二环内外连通工程,将西二环地面主路(新石北路-南二环)抬升为高架桥,新石北路、新石中路分别在西二环主路高架桥下与西二环地面辅路相交设置信号灯交叉口,实现两条路的东西贯通。

石清路、文苑街、党家庄街与北二环连通工程

从西二环转向北二环,向东到石清路、文苑街、党家庄街,发现这里北二环主路为高架桥,这三条街与北二环辅路均为右进右出交叉口,通过在二环主路桥下调头实现交通转向。这里为五路交叉,路况比较复杂。“这里经常发生拥堵,听说这里要进行改造,希望改造以后,道路能畅通起来!”住在附近的居民王先生表示。

据介绍,石家庄市此次实施石清路、文苑街、党家庄街与北二环连通工程,计划打通泰华街(北二环-石清路)段道路,将石清路与泰华街相连接,将石清路(泰华街-文苑街)道路进行绿化,文苑街、党家庄街与北二环地面辅路在桥下形成“十”字信号灯交叉口,届时省会西北部的市民出行会更加便捷。

北二环东延与国道307辅道连通工程

沿着北二环向东,到北二环东延与国道307辅道交叉口处,发现这里二环主路为地面快速路,国道307辅道与东二环东侧辅路为右进右出交叉口。“这里高峰时期交通压力特别大,经常出现堵车,希望能尽快改变一下现状。”住在附近的居民王女士说。

据介绍,石家庄市此次实施北二环东延与国道307辅道连通工程,计划利用现状立交节点预留的西向东匝道跳台,实施西向东匝道直接落到国道307辅道,实现国道307辅道和北二环西向东的连通。

三环辅路连接国道307(东三环至良村段)扩建工程

三环辅路在今年9月30日实现了全线贯通,其中北三环辅路已按照四车道一级公路标准改建至东三环,东三环向东至良村与国道 307 相连路段(原石津路),长1.7公里,现状为12米宽的二级公路。

石家庄市此次实施三环辅路连接国道307(东三环至良村段)扩建工程,计划尽可能利用现有石津路宽度扩建道路规模,届时建成后将加强主城区与区县的联系。

意义:完善路网布局 拉开城市框架

在市民的期待中,12月19日,在石家庄市2021年城市更新第二批重点项目集中开工仪式上,二环路与周边道路互联互通工程正式拉开帷幕。

“二环路作为石家庄市重要的骨架性快速环路,通过有效改善石家庄二环路的关键交通节点,可以完善路网布局,发挥城市快速路的交通带动功能,加强城市的运转效率。”孙俊梅表示,二环路提升改造工程的建设对于完善石家庄市城市路网结构体系,缓解区域路网交通压力有着重要的意义,不仅提升二环快速路的通行能力,也将实现多条道路在二环内外的连通,对于拉开城市框架,促进城市的向外发展,促进沿线土地开发,提高居民出行便捷性等诸多方面都将起到非常重要的作用。这些道路工程建成后,将有利于进一步加快建设现代化、国际化美丽省会城市,构建安全、便捷、高效、绿色、经济的现代化城市路网体系,提升石家庄市省会魅力,进一步增强人民群众获得感、幸福感和安全感。(记者冯月静)

责任编辑:谭倩
电子报

凡注有“河北新闻网”电头或标明“来源:河北新闻网”的所有作品,版权均为本网站与河北日报报业集团所有(本网为河北日报报业集团独家授权版权管理机构)。未经许可不得转载、摘编、复制、链接、镜像或以其它方式使用上述作品,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