石家庄新闻书画艺术

“一月一名剧”精彩依旧 四场大戏月底在石家庄开锣

2021-12-23 18:18:46 来源:石家庄日报

扫码阅读手机版

“这么久不能去剧场看戏,特别怀念在石家庄大剧院看戏的日子!”“期待大戏再次鸣锣开场!”……因为疫情,省会的戏迷已经阔别剧场许久。如今,喜讯传来,深受戏迷喜爱的“一月一名剧”再次“归来”,12月25日、26日,山东省吕剧院两部佳作《大河开凌》《姊妹易嫁》将在石家庄大剧院上演;12月27日、28日,两出京剧经典名剧《红鬃烈马》《锁麟囊》将亮相石家庄大剧院。

山东省吕剧院是中国八大红旗院团之一,有近七十年历史,屡获殊荣,涌现出在全国享有盛誉的艺术家郎咸芬、林建华、李岱江,以及王俊英、杨瑞卿等许多著名演员。2019年,该剧院获得国家级非物质文化遗产代表性项目“吕剧”保护单位资格。此次来到石家庄,该院带来两部佳作。《大河开凌》讲述了长工“迷糊”保护首部中译本《共产党宣言》的故事。作为山东省舞台艺术重点选题,该剧是第十六届中国戏剧节入选剧目、2019年度国家舞台艺术精品工程入选剧目、国家艺术基金2018年度大型舞台剧和作品创作资助项目,入选文化和旅游部2018年度剧本扶持工程以及第十三届山东省精神文明建设“文艺精品工程”,并获得第十一届山东文化艺术节“优秀剧目奖”。

《姊妹易嫁》改编自清代蒲松龄《聊斋志异》中的同名短篇小说,是山东省吕剧院的经典保留剧目之一,由该院建院后创作并首演,曾被拍成戏曲艺术片公映。《姊妹易嫁》讲述了素花、素梅姐妹二人的姻缘故事。素花自幼与牧童毛纪订婚,因嫌毛纪贫穷,竟在迎娶之日选择拒婚。素梅激于义愤,并感毛纪忠诚,愿代姐出嫁。此时毛纪得中状元的消息传来,素花羞愧难当,后悔不已。

京剧经典名剧《红鬃烈马》《锁麟囊》将分别于12月27日、28日亮相,这两场演出堪称明星荟萃,班底均为石家庄市京剧团。《红鬃烈马》中,天津京剧院实验团团长、中宣部四个一批人才、梅花奖获得者、青衣花衫演员王艳饰演王宝钏。重庆市京剧团团长、著名京剧老生、梅花奖得主张军强饰演薛平贵,他的唱腔具有奚派“脑后音”响堂的特长,音色正、音量足,听后有余音绕梁之感,给观众以若即若离、似说如唱的风格。饰演代战公主的是梅花奖获得者、国家一级演员闫虹羽。

京剧《锁麟囊》由天津京剧院梅花奖获得者、国家一级演员、程派青衣吕洋领衔主演。据了解,本次系列演出由河北省文化和旅游厅、市文旅局主办,市演艺公司承办。

据介绍,根据相关要求,石家庄大剧院将严格执行进门测温、扫健康码、限流等措施,观众将不超过剧场座位数的60%,观众需间隔就坐并佩戴口罩。(记者刘迪)

责任编辑:谭倩
电子报

凡注有“河北新闻网”电头或标明“来源:河北新闻网”的所有作品,版权均为本网站与河北日报报业集团所有(本网为河北日报报业集团独家授权版权管理机构)。未经许可不得转载、摘编、复制、链接、镜像或以其它方式使用上述作品,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