石家庄新闻新闻快讯

河北石家庄一“00后”大学生为血液病患者捐献“生命的种子”

2021-12-24 06:27:43 来源:河北新闻网

扫码阅读手机版

河北日报讯(记者张淑会)近日,河北石家庄“00后”大学生刘宇杰在河北医科大学第二医院,经过4个多小时的采集,成功为一名素不相识的血液病患者捐献了246毫升“生命的种子”——造血干细胞混悬液。据悉,刘宇杰是河北省第565例成功捐髓的志愿者。

2000年出生的刘宇杰是河北地质大学的一名大三学生。2018年12月,刚满18周岁的他第一次参加了无偿献血。“那是我18周岁的成人礼。”刘宇杰说,受父亲献血影响,他小时候就知道献血可以挽救生命,所以一到献血年龄,他就积极加入了无偿献血队伍。

“以前,一直认为捐髓是抽取骨髓,心里挺害怕。”刘宇杰告诉记者,经过深入了解后,才明白捐髓是通过采集外周血分离造血干细胞,对身体健康不会带来伤害。对此,2019年5月他和同学献血时,坚决留取了血样,成为造血干细胞捐献志愿者。今年5月,正在学习的刘宇杰接到红十字会工作人员的电话,得知自己的血样与一位患者的初次配型成功。“救人是大事,承诺了就要兑现。”刘宇杰深知捐献对患者意味着什么,当即回复同意捐献。

对于刘宇杰的决定,他的父亲十分赞同,可母亲由于不了解捐髓是怎么一回事,担心影响儿子的身体。“我和父亲就给母亲科普捐髓的‘来龙去脉’,耐心做思想工作。”刘宇杰告诉记者,母亲最终还是拗不过他,同意了捐献。同时,河北地质大学的领导和同学也都十分支持他,叮嘱他多运动,注意饮食,其所在学院及时和市红十字会取得联系,表示全程配合。有了家人和学校的支持,刘宇杰顺利通过了高分辨检测和健康体检。

根据患者病情需要,捐献安排在12月。前几天,在家人和市红十字会工作人员的陪同下,刘宇杰来到河北医大二院,进行采集前的准备工作。“希望我能帮助那名素不相识的患者尽快康复。”刘宇杰说,也愿意用自己的亲身经历“现身说法”,带动身边更多同学和爱心人士加入造血干细胞捐献志愿者队伍,为更多患者带去生命的希望。

责任编辑:赵耀光

相关新闻:

电子报

凡注有“河北新闻网”电头或标明“来源:河北新闻网”的所有作品,版权均为本网站与河北日报报业集团所有(本网为河北日报报业集团独家授权版权管理机构)。未经许可不得转载、摘编、复制、链接、镜像或以其它方式使用上述作品,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