石家庄新闻新闻快讯

石家庄:优化营商环境迈出新步伐

2021-12-25 20:05:01 来源:中国经济导报

扫码阅读手机版

图为河北省石家庄市新华区北二环中华大街交口处的华园。近年来,河北省石家庄市积极推进城市“街旁游园”惠民工程建设,截至目前累计完成建设城市街旁游园221处,有力提升城市街区环境和居民休闲空间。新华社

习近平总书记强调,政府是市场规则的制定者,也是市场公平的维护者,要更多提供优质公共服务。要支持企业家心无旁骛、长远打算,以恒心办恒业,扎根中国市场,深耕中国市场。近日,河北省委、省政府出台《关于大力支持省会建设和高质量发展的意见》,为石家庄市的发展带来了新的发展机遇。石家庄市站在新的历史起点,把推动营商环境全面优化当做基础性、长期性的战略举措,深化“放管服”改革,健全监管机制,开展优化营商环境系列专项行动,以更大的力度、更强的措施、更优的服务,推动经济高质量发展,加快建设现代化、国际化美丽省会城市。

加大政策支持力度

让产业发展更活跃

石家庄市委、市政府今年7月份出台了《关于支持新一代电子信息产业和生物医药产业率先突破的若干措施》,立足当前两个产业发展的基础优势,着力强链、补链、延链,在招商引资、项目落地、科技研发、提质增效、降低运营成本等方面精准发力,进行重点扶持,确保把有限的资源用到最需要的地方。石家庄市成立了四大班子领导任组长的五大产业集群发展工作领导小组,全力推进新一代电子信息和生物医药健康产业率先突破,重点打造先进装备制造、现代商贸物流、现代食品等千亿级产业集群发展。

此外,石家庄市政府还印发了《关于支持新一代电子信息产业和生物医药产业率先突破的若干措施相关实施细则》,设立200亿元主导产业发展基金,每年设立10亿元主导产业发展资金,对产业发展支持的力度之大、强度之高前所未有。11月中旬为77家企业的111个项目兑现首批奖励资金1.1亿元。

目前,石家庄市主导产业发展基金有限公司正在并行推进完善基金管理公司的各项内部制度、梳理直投项目库、设立子基金等各项工作。石家庄市与中电科、13所、54所围绕基金参与两所一公司的业务和招引产业链上下游企业,进行了多次沟通交流,现已同中信集团、国润投资、信金资本、建银国际、河北省科投、石家庄市科投、高新区科发投、石药集团(子公司石丰昕汇和其合作方国新思创)进行初步接洽,积极推动基金释放更大效能。

推动项目广引快建

让发展基础更稳固

石家庄市牢固树立“项目为王”的理念,始终坚持把项目建设作为经济社会发展的引擎,深入开展“重大项目谋划引进建设年”活动,石家庄市委书记张超超亲自带队走访了中电科、中石化、中国建筑、农业银行等多家企业,邀请华夏银行、国家电网、万科集团、华润集团、浪潮集团等多家央企、名企来访,与中铁建、中交建、国开行等签订了战略合作协议,确定了普兴电子、石炼化改造、华为河北总部等大型项目在石家庄市落地,争取了大量银企对接项目,按下了石家庄发展快进键。

围绕项目建设,石家庄市实行专班专责组织推进,“一个项目、一个方案、一个专班”,盯环节、盯堵点、盯进度,推动重点项目取得更大进展。以项目开工和联审联批为工作主线,落实好任务分解、台账管理、领导分包、定期例会等协调、督查推进制度,明晰节点目标,加强项目建设情况动态监测、精准调度,确保按时序进度完成投资和建设任务。

审批专班实行从项目立项到竣工验收全链条服务,全力缩短审批时限,对项目急需解决手续问题进行一站式联合审批、一条龙服务。

强化企业联络互动

让政商关系更亲清

为不断优化营商环境,增强服务企业发展和项目建设的“店小二”意识,建立与企业家常态化定期沟通机制,石家庄市近期先后四次召开较大规模的企业家座谈会、恳谈会,倾听企业诉求,解决困难问题。

石家庄市政府出台了《企业家(市民)·市长恳谈会制度》,以制度的形式,明确每个单月份的第一个周末安排一次与企业家的见面恳谈会,每个双月份的第一个周末安排一次与市民代表的见面恳谈会。

9月18日,河北叁陆伍网络科技集团有限公司表示,该公司提到的广大小微商户转供电价格高的问题,在9月4日召开的营商环境企业家座谈会上得到了高度重视,市长马宇骏立即专项督办解决,效果明显,目前该集团下属公司各36524便利店电费单价下降到合理范围。

持续提高服务水平

让对外开放更便利

石家庄以建设国家陆港型物流枢纽为契机,不断完善陆港型枢纽基础功能和口岸配套设施,提升开放平台功能,深化对外合作交流,积极为企业提供优质、高效、便捷服务。

随着全国海关通关一体化,石家庄陆港推行“无纸化”申报、“一站式”服务,通关时间较之前压缩了近90%。石家庄市出台了支持班列运营政策,对全市常态化开行中欧班列的企业给予政策支持,今年已下发支持资金2000万元。

随着石家庄“中欧班列”的常态化、图定化发运,目的地日趋增加,大幅缩短了石家庄与中亚、中欧城市间的运输距离,开辟了新的对外贸易国际铁路运输通道,与之前通过天津港、青岛港进行海运相比,时间缩短了1/3;与空运相比,费用降低了一半以上,为不适合空运的商品,提供了新的进出口渠道。

精准企业支持帮扶

让政策红利更普惠

11月初,万龙印刷有限责任公司通过高新区“书记直通车”,反映了企业安装用电监控系统、超标报警传感装置等问题。在接到问题后,“书记直通车”专班第一时间启动工作机制,相关部门积极与企业联系沟通,整理问题清单、解读政策,最终帮助企业圆满解决了问题。

“今年前三季度,我们享受了1497万元的增量留抵退税和38.9万元的出口退税优惠,腾出的精力和财力会继续投入到创新研发和产品生产上,项目建设和开拓国际市场的底气更足了。”强大泵业集团财务负责人吕征说,目前,该企业已与30多家国外公司建立了技术合作和业务联系,产品出口60多个国家和地区。

11月18日,石家庄市举行政银企合作集体签约仪式。根据协议,未来3~5年内,签约银行将为石家庄市提供更多的融资支持。

“下一步,我们将着力搭建更多经验交流平台,复制推广更多创新举措,更好发挥标杆引领、示范带动作用,对标先进城市持续优化我市营商环境。”石家庄市发展改革委有关负责同志表示。

优化审批办理环节

让为民服务更温暖

石家庄市行政审批局实行延时错时和双休日“不打烊”工作制度,保证群众休息日也可以办理业务,在此基础上,自今年6月中旬起,全面推行审批服务领办制度。截至目前,领办员领办8000余人次,指导群众准备申报材料及网上申报4000余次。

石家庄市行政审批局在河北省率先试点推出全程网办,目前,除涉密和不宜网办事项外,涉及企业注册、市场服务、社会事务、涉路施工、环境保护、工程建设、农林水务、安全生产8个方面共178个审批主项,334个子项全部实现100%全流程网上办理。自此项改革开展以来,该局办件总量为10.8万件,其中采取“全流程网办”方式办理8.6万件,占比80%,切实增强了群众获得感和幸福感。

构建网上服务平台

让阳光办电更高效

国网石家庄供电公司按照公开透明、公平公正原则,聚焦电网信息资源公开、供电方案制定、工程验收送电等关键节点,依托信息化、电子化、数字化手段,全面打造“阳光办电”平台。

“阳光办电”平台实现了与“网上国网”App、办电E助手等线上服务平台无缝对接,客户报装申请信息实时更新上传,实现了用电需求实时对接、线上互动便利高效,全面提升客户办电体验。

“阳光办电”平台供电方案辅助编制功能以距离最优、经济合理为目标,精准定位客户用电地址,科学分析周边环网等电源信息,结合客户报装容量等信息,现场完成两套供电方案及工程造价估算编制,客户可现场自主选择最适合方案。

截至目前,通过“阳光办电”平台累计为1513户高压(大中型)客户提供办电服务,接电容量较去年同期增长20.15%,高压客户平均办理时间缩短至13个工作日,客户办电效率和满意度显著提升,优质高效的供电服务为石家庄高质量发展注入了强劲动力。(记者季晓莉


责任编辑:李红
电子报

凡注有“河北新闻网”电头或标明“来源:河北新闻网”的所有作品,版权均为本网站与河北日报报业集团所有(本网为河北日报报业集团独家授权版权管理机构)。未经许可不得转载、摘编、复制、链接、镜像或以其它方式使用上述作品,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