石家庄新闻河北日报石家庄专辑

石家庄新华区“五个一”机制推动审批服务再升级

2021-12-27 10:16:24 来源:河北新闻网

扫码阅读手机版

河北日报讯(记者董昌 通讯员李鹏茹)在全国领先开通企业注册网上直通系统实现24小时网上申报、率先研发使用行政审批远程视频勘验系统实现勘验不见面、开展“政银合作”为市场主体搭建信息互联互通和融资助企平台……今年以来,石家庄市新华区通过“五个一”工作创新机制,持续推动行政审批再升级,服务能力、水平和效率稳步提升。

探索一个全国创先,在全国领先开通企业注册网上直通系统,将申报核名、身份识别、信息录入、网上审批至银行开户的全流程服务功能综合纳入,材料整理环节由至少1小时减少到10分钟,并实现24小时网上申报,提升审批效率50%以上,年均节约企业开办成本200万元以上。目前,企业开办资料申报实现了数据同步采集、业务同步办理、结果实时共享,企业登记注册4小时内办结,企业开办1日办结。

做好一个全省创先,积极开展“政银合作”,与中、农、工、建、交、河北银行六家银行合作设立19个免费代办点,为各市场主体搭建信息互联互通和融资助企平台,为企业提供“一站式”免费代办服务,打造了企业注册“十分钟服务圈”,解决小微企业在运营中的实际困难,也为经济发展注入了强劲动力。截至11月底,全区今年已新增市场主体14221户,其中企业主体5225户,个体8996户,市场主体存量达106739户。

实施一个大胆突破,在经过业务骨干、法律人士、科技公司三方会研的情况下,新华区行政审批局创新科技手段,率先研发使用了行政审批远程视频勘验系统,做到现场勘验不见面。勘验人员通过网络视频全程即时采集审核现场音像信息,实现了“网上勘验轨迹可循、工作资料永久可查”。目前,全局80%以上现场勘验事项使用“互联网+现场勘验”新模式,现场勘验工作人员由每日10人减至2到4人,网上勘验时间件均由1-2小时减至5-10分钟。

坚持一个平稳推进,平稳高效下放审批政务工作。以“放得下、接得住、办得好”为目标,成熟一批、下放一批,分三次向街道下放行政许可事项18项,政务服务事项96项,共计114项,街道行政综合服务中心运行平稳、办事高效。同时,采取区街通办、区级兜底、日统计、周通报、月总结等举措,督促推进街道服务上台阶、上效率、上水平。对全部下放事项开展全流程、全时段指导,派驻23名业务指导员到各街道行政综合中心指导业务开展,实现了下放事项在最短时间内“业务能开展、质量不降低”。

推出一个试点先行,依托“全省企业开办标准化示范点”和省企业户籍电子档案“容e查”试点单位,在企业开办标准化建设中,将企业开办环节精简为“登记注册、公章刻制、税务申办”三环节,设置企业注册综合咨询窗口、银行免费申报服务窗口、企业自助申报材料服务区、自动营业执照打印及便捷绿色通道,实现企业注册全流程“一件事、一网办、一日办”。在全区探索推进企业户籍电子档案“容e查”工作,以电子档案取代纸质档案查询,实现“网上秒查、定向下载、全天自助”,企业档案查询模式实现跨越式革新。

责任编辑:谭倩
电子报

凡注有“河北新闻网”电头或标明“来源:河北新闻网”的所有作品,版权均为本网站与河北日报报业集团所有(本网为河北日报报业集团独家授权版权管理机构)。未经许可不得转载、摘编、复制、链接、镜像或以其它方式使用上述作品,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