石家庄新闻区县新闻

无极县开展“导师帮带” 提升村党组织书记履职能力

2021-12-27 16:58:40 来源:河北新闻网

扫码阅读手机版

河北新闻网讯(戈伟丰)无极县委组织部高度重视举办村基层党组织书记“导师帮带”实践班工作,严格按照市委组织部印发的《关于举办农村基层党组织书记“导师帮带”实践班的通知》文件指示精神,切实加强对“导师帮带”实践班的管理,指导“导师帮带”实践班顺利开展工作。

一是要突出“管”。“看十遍不如做一遍”,“导师帮带”制发挥作用的核心在于授课方式灵活,实行开放式现场教学。但由于农村干部素质参差不齐,事务繁多,特别是在本县内参加非封闭式培训,免不了有事请假回村。因此,要制定培训管理制度,明确跟班管理员,确保学员呆得住、学得进。

二是要突出“情”。一方面,学会真本领是理论指导实践、实践检验更新理论的过程,单靠两个月跟班学习时间可能无法学深学透,加之回村工作后还会面临各种新情况新问题。另一方面,个别导师或许心存“教会徒弟饿死师傅”顾虑,不愿意拿出真才实学,传授真本领。因此,必须在导师与学员之间建立深厚感情和长效联系机制,以便消除顾虑、传授真理、随时沟通、帮助提高。可以举行“拜师仪式”,组织导师与学员现场签订“拜师状”,向导师颁发聘任证书,增强导师荣誉感与责任感。

三是突出“实”。“纸上得来终觉浅,绝知此事要躬行”。村书记带村书记,突出的是跟班实训,教的是工作思路和工作方法。要充分利用好现场教学方式,一方面上好“实战课”,多组织学员深入导师所在村的发展集体经济项目现场、解决群众上访问题现场等实行实战教学;另一方面,要搞好“家访”,组织导师遍访学员所在村,深入了解学员所在村实际情况,手把手帮助学员解决工作难题。

四是突出“严考”和“厚爱”。要建立健全考核机制,对日常参训情况、帮带双方“背靠背”评议结果、教学成果转化等方面进行考核,考核结果与村干部绩效挂钩,考核不合格的,解除帮带关系。对作用发挥不好的导师进行调整,对学习成绩不明显的学员进行批评教育,并扣罚半年绩效;对指导有方、取得明显帮扶成效的导师给与相应物质奖励和政治待遇。

责任编辑:谭倩

相关新闻:

电子报

凡注有“河北新闻网”电头或标明“来源:河北新闻网”的所有作品,版权均为本网站与河北日报报业集团所有(本网为河北日报报业集团独家授权版权管理机构)。未经许可不得转载、摘编、复制、链接、镜像或以其它方式使用上述作品,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