石家庄新闻河北日报石家庄专辑

绘好城市更新“工笔画”!石家庄加快城市更新项目建设

2022-01-04 10:22:53 来源:河北新闻网

扫码阅读手机版

绘好城市更新“工笔画”

——石家庄加快城市更新项目建设一线见闻

总投资1687亿元的42个城市更新重点项目相继开工、1123条小街小巷完成精细化整治提升、新建11.6万平方米街旁游园向市民开放……

2021年以来,石家庄日新月异的变化引人瞩目。街头巷尾的人群中,常有市民由衷感慨:“家门口的环境越变越好,幸福感更是芝麻开花节节高!”

石家庄太平河片区规划展示中心设计效果图。石家庄市城发投集团所属中央商务区建设发展有限公司供图

更新,是城市永恒的主题,也是城市保持活力的源泉。换新肌体,补齐功能,向着建设当地人自豪、外地人向往的魅力之城,石家庄正有条不紊地绘好城市更新的“工笔画”。

发展与民心同频

——优化城市空间布局,还空间于城市、还绿地于市民

近日,在石家庄市新华区前太保城中村改造高品质示范区项目现场,大型机械轰鸣,项目已正式进入施工状态。

两个多月前,这里还是租户多、环境差、秩序乱的居民区。从通过拆迁补偿方案到入户评估、再到拆迁工作完成,如此之快的动迁速度,究竟源于什么?

“规划图纸往桌上一摆,就能看出不一样,不仅容积率低,绿地、娱乐中心、小学等配套设施更是一应俱全,处处都是从咱老百姓的实际需求出发的。”前太保村村民许建和说,“旧村改造盼了多少年,如今各项政策合情合理,未来居住环境又这么好,谁都不好意思再扯后腿,大伙儿都盼着能早日住进新家园呢!”

2021年,石家庄新建的10处11.6万平方米街旁游园全部建成投用。这是位于荣盛华府附近的织锦园。河北日报记者董昌摄

人民城市人民建,人民城市为人民。

立足以首都为核心的世界级城市群重要区域中心城市的功能定位,石家庄市委、市政府提出以对历史、对城市、对人民负责的态度,把城市作为一个完整的艺术品去精雕细琢,按照“缺什么补什么”要求,不断完善城市载体功能,深入实施城市更新行动,存量土地优先用于补充文化体育、教育医疗、休闲养老、公园绿化等公共服务设施,真正做到还空间于城市、还绿地于人民、还公共配套服务于社会,不断提高群众居住的舒适度、便利度和安全性。

一头牵着发展,一头系着民生,石家庄市坚持把美好生活作为实施城市更新的重要标准,系统谋划、整体推进、分步实施、重点突破,用心、用情、用力启动了一大批城市更新项目。

——围绕完善城市功能,启动了高铁站商务区建设项目、拥河发展示范区太平河展示中心项目等4个城市更新项目;

——涉及民生的9个城中村改造高品质示范区项目、2个集中安置区项目和8个1975年以前建设的老旧小区危旧房屋更新项目全部开工建设;

——在打通20条城市道路的基础上,高标准启动了二环路与周边道路互联互通工程、四横五纵一环整治提升工程等15项道路和绿化工程,畅通城市“微循环”。

“面子”与“里子”并重

——补齐短板,把城市作为一个完整艺术品精雕细琢

城市更新,从外表看只是城市面貌的变化,其内在则是城市资源的重整和优化。

“未来高铁商务区将是我们石家庄的一张靓丽城市‘名片’!”最近,石家庄的出租车司机李世伟每次从火车站接上乘客,都会兴奋地讲着这里即将发生的变化。

“不久的将来,您出了石家庄火车站就能看到韵律起伏的优美天际线,这里不仅会建起一幢幢标志性建筑,还会建一座功能齐全的体育公园!”

李世伟所言不假。眼下,石家庄火车站东侧高铁商务区建设加速推进,越来越多的市民感受到了石家庄精雕细琢打造“城市客厅”的宏伟气魄。

2021年12月19日,石家庄高铁站商务区中央绿色体育公园建设项目开工现场。河北日报记者董昌摄

高铁商务区城市更新项目的核心区域东至建通街、西至中华大街、南至南二环、北至塔北路,占地3.6平方公里。

“高铁商务区内将建设一个集市民健身运动、活力竞技运动、乒乓特色运动、运动文化展示于一体的大型开放式运动主题的中央绿色体育公园,满足全年龄段市民的运动需求。”石家庄市城发投集团高铁商务区专班负责人尹世伟介绍。

相比高铁商务区这样的大型城市更新项目,小街小巷整治提升等专项行动,与百姓生活的关联更为直接。

2021年以来,石家庄围绕补齐城市功能短板,开展了小街小巷整治提升、主街主路景观提升等系列专项行动,清理拆除街道沿线两侧违章建筑,对城区1123条小街巷进行全方位整治提升;在百姓家门口精心建设了10处共11.6万平方米的街旁游园;建设了一批集菜市场、早餐店、便利店、果蔬店等于一体的社区便民服务中心。

要“面子”更要“里子”,从硬件到软件全面升级。全市还有序推动老旧小区、棚户区改造和公厕提标,加快建设市政道路、管网等基础设施,推进城区“中心+四角”5座220KV变电站建设,积极开展被动式超低能耗建筑示范,扩大海绵城市覆盖范围,全面消除城市内涝,让城市环境更加宜居。

更新与保护兼顾

——延续历史文脉,让城市留下记忆、让人们感受文明

“这里承载着我们这座城市的记忆!”最近,石家庄煤矿机械厂退休职工乔胜平总会骑车到跃进路上走一走,看一看他曾经工作过的老厂房,问一问石煤机城市更新项目的施工进度。

“听说这个城市更新项目将保留利用原有的6栋旧厂房,并且保护厂区空间肌理后,我们都特别激动,不仅留住了我们的记忆,更留住了城市历史痕迹。”乔胜平说。

在石煤机城市更新项目中,严格杜绝高强度房地产开发,住宅开发比例控制在40%以内,拿出60%以上的土地规划建设工业遗址保护区、公建配套区、现状保留区等功能分区。

“工业遗存建筑进行改造利用,在加固改造6栋旧厂房的基础上,保持原红砖灰瓦的建筑风格,并植入文化、体育、创意、产业孵化、主题餐饮等新功能,留住城市记忆,实现在保护中利用、在使用中保护。”该项目负责人任明辉说。

石煤机城市更新项目工业遗址保护区设计效果图。 石家庄市城市更新公司供图

延续历史文脉,石家庄市坚持敬畏历史、敬畏文化、敬畏生态,正在对正太饭店、老火车站、大石桥、解放纪念碑等历史建筑进行修缮,不断增强市民对城市的认同感、归属感。

既要让城市留下记忆,更要让人们感受文明。在城市更新中,石家庄一边在二环内做“减法”,想方设法留住城市记忆,一边在二环外做“乘法”,深入实施拥河发展战略,拉开城市发展框架,让人们感受城市文明。

依托滹沱河两岸的优势自然资源、人文资源、产业资源,石家庄将大力推进产业融合发展,在主城区段两侧大力发展战略性新兴产业、数字经济、现代服务业、现代都市型农业,积极招引世界500强企业落户,打造城乡融合、优质高效、生态绿色的特色经济带。

作为石家庄“拥河发展”的起步区、示范区和引领区,在滹沱河生态经济带(城区段)太平河城市片区,记者看到该片区的规划展示中心建设现场已经搭建起了围挡,部分设备、人员已经进场。

展示中心设计理念为古城文脉,未来高地。建筑底层部分散落的体量由正定古城的老城聚落抽象而来,隐喻其独特的历史内涵,错落进退的设计带来绝佳的建筑体验;顶部的圆形广场象征着未来,参观游客可由电梯直达顶部广场饱览城市片区的绝美风景;上下部分由连续螺旋上升的楼梯联系在一起表达了历史与未来的链接。

“未来,这座古今融合的展示中心,必将成为太平河城市片区乃至省会文化性与标志性并重的区域地标和城市文化客厅。”该项目负责人介绍。(河北日报记者董昌)

责任编辑:谭倩
电子报

凡注有“河北新闻网”电头或标明“来源:河北新闻网”的所有作品,版权均为本网站与河北日报报业集团所有(本网为河北日报报业集团独家授权版权管理机构)。未经许可不得转载、摘编、复制、链接、镜像或以其它方式使用上述作品,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