石家庄新闻河北日报石家庄专辑

石家庄TOD试点项目通过专家终审

2022-01-04 10:22:53 来源:河北新闻网

扫码阅读手机版

以“轨道+慢行高质量宜居城市”为愿景

石家庄TOD试点项目通过专家终审

河北日报讯(记者任学光)近日,全球环境基金(GEF)资助中国可持续城市综合方式试点项目第一个子课题《石家庄城市层面以公交为导向的城市发展(TOD)战略制定与实施以及项目管理支持》,举行了终期成果专家评审会。经讨论,与会专家一致同意通过终期评审。

本次评审会由GEF石家庄市项目管理办公室组织召开。会上,由国内多位TOD领域知名专家组成的评审委员会认为,该项目成果技术路线合理、调查资料详实、内容丰富全面,总体上达到国际先进水平,对我国同等规模城市的TOD发展规划具备较高的参考价值。

据了解,为回应城市解决气候变化问题所面临的挑战,全球环境基金(GEF)设立赠款,用于支持包括中国在内的11个国家探索“城市可持续性”发展模式。世界银行作为GEF执行机构,在中国遴选了石家庄、北京、深圳等7个城市共同试点实施“以公交为导向(TOD)的城市可持续发展战略”,以期在中国实现“城市级、走廊级、站区级”多个层面TOD规划实践。

“TOD也可以概括地理解为,通过轨道建设带动站城一体化发展,实现产城融合、绿色出行、节能减碳的发展目标。”石家庄市发改委副主任、GEF石家庄市项目管理办公室主任吴书科说,此次石家庄TOD项目,就是作为全国7个试点城市之一,接受全球环境基金会赠款,开展相关的研究和宣传推广活动,目的是将TOD纳入城市长期发展的战略。

GEF石家庄项目包括3个子项目,分别是城市层面、轨道廊道层面和站点层面的TOD发展研究。在项目立项之初,石家庄市便成立了GEF项目工作领导小组,并在市发改委下设石家庄GEF项目管理办公室,对接世界银行各项事务,同时也督导项目团队的工作进度,形成群策群力的组织模式。

本次项目是针对城市层面TOD发展战略形成的终期成果进行评审,由中国城市规划设计研究院、宇恒可持续交通研究中心作为联合体共同承担课题研究。本次项目通过对标国际TOD先进经验,以“轨道+慢行高质量宜居城市”为愿景,制定了发展目标:紧凑高效的TOD城市空间、功能健全的TOD邻里社区、便捷舒适的TOD慢行街区、全龄共享的TOD绿色交通和多元协作的TOD智慧平台。

该项目非常注重市民参与,在调研过程中,采用了移动终端交互式的公众参与方式。利用手机小程序方便老百姓针对轨道沿线具体的城市建设问题,提出自己的意见和建议,真正做到倾听老百姓的声音和诉求,敞开大门来编规划。

此外,本次规划研究还构建了一个覆盖全市的TOD发展评估与监测平台,可随时监测城市发展的健康程度。目前,该大数据平台已完成本地化部署,可长期赋能地方TOD工作。

据了解,此次规划密切结合了石家庄市“十四五”规划,部分项目研究结论已经写入其中,为后续落实打下了基础。同时,也紧密对接了正在进行中的国土空间规划,以落实“二环内做减法、二环外做乘法”和拉开城市框架、实施拥河发展的城市战略。

“此次规划只是一个开始,后续在战略规划基础上,我们还会针对线路层次和站点层次编制TOD相关规划,进一步落实TOD发展理念,逐步引导轨道站点周边成为功能最完善、环境最友好、最受老百姓欢迎的地区,让‘轨道+慢行’成为更多人的出行之选。”吴书科说。

责任编辑:谭倩
电子报

凡注有“河北新闻网”电头或标明“来源:河北新闻网”的所有作品,版权均为本网站与河北日报报业集团所有(本网为河北日报报业集团独家授权版权管理机构)。未经许可不得转载、摘编、复制、链接、镜像或以其它方式使用上述作品,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