石家庄新闻区县新闻

指尖生花 筑梦冬奥

2022-01-07 18:50:33 来源:掌上正定微信

扫码阅读手机版

点燃冰雪激情

绽放冬奥梦想

随着冬奥会日益临近

不少市民通过各种形式

为北京冬奥会送上了祝福

一起来看看吧~

正定县葫芦烙画非遗传承人

张锋

创作了葫芦烙画作品

《幸福熊猫 助力冬奥》

以葫芦为载体

弘扬“冬奥”精神

表达了对冬奥会的期盼和祝福

手持电烙笔

手腕轻微移动

伴着细缕青烟升起

一枚雪花便烙在了葫芦上

张锋告诉记者,在看到万众期待的北京冬奥会和冬残奥会吉祥物“冰墩墩”和“雪容融”揭开神秘面纱时,他心里异常激动,就想用自己最擅长的葫芦烙画来创作一系列冬奥会元素的作品,让更多的人了解冬奥会,爱上冰雪运动。

为了创作以冬奥为主题的烙画葫芦,他查阅了大量的冬奥新闻和资料,同时找来了合适的葫芦,最终选用文字、动漫、简笔画等形式,用色彩渲染和烙绘增色相结合的方式,烙制了《幸福熊猫 助力冬奥》这一艺术品。

张锋的葫芦烙画借鉴了中国画中的

勾、皴、擦、点、染的艺术手法

用一只烙画笔就能创作出

细腻工巧、墨彩飞扬的各式作品

张锋说,在烙画创作时不仅要把握烙笔温度和下笔力度,还要注重“意在笔先、落笔成形”,所以他的烙画作品在保持中国传统绘画风格的同时,又能达到西洋画严谨的写实效果,给人以古朴典雅、回味无穷的艺术享受。张锋的葫芦烙画技艺也在2020年6月份入选正定县非物质文化遗产代表项目。

张锋告诉记者,作为非遗传承人,他还会继续创作“喜迎冬奥”的系列作品,用烙画艺术弘扬冬奥精神,传播冬奥文化,迎接北京冬奥会的到来。

责任编辑:谭倩
电子报

凡注有“河北新闻网”电头或标明“来源:河北新闻网”的所有作品,版权均为本网站与河北日报报业集团所有(本网为河北日报报业集团独家授权版权管理机构)。未经许可不得转载、摘编、复制、链接、镜像或以其它方式使用上述作品,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