石家庄新闻头条新闻

张超超主持召开石家庄市委专题会议

2022-01-15 09:21:01 来源:石家庄日报

扫码阅读手机版

张超超主持召开市委专题会议强调

强化系统思维 坚持适度超前 加速推进复兴大街市政一体化进程

1月14日下午,河北石家庄市委书记张超超主持召开市委专题会议,研究复兴大街市政化改造工作。他强调,要深入学习贯彻党的十九届六中全会和中央经济工作会议精神,认真落实全省经济工作会议部署要求和省委、省政府《关于大力支持省会建设和高质量发展的意见》,着眼于建设以首都为核心的京津冀世界级城市群区域中心城市定位,强化系统思维,坚持适度超前,加速推进复兴大街市政一体化进程,努力建设内畅外联的现代交通路网,为建设现代化、国际化美丽省会城市提供交通支撑。

会上,市委常委、常务副市长李克良汇报了复兴大街市政化改造工作进展情况;中交集团暨中国交建京津冀区域总部负责人、市国土空间规划设计研究院负责人分别汇报了复兴大街市政化改造规划方案。

在听取大家发言后,张超超指出,要进一步统一思想认识,深刻理解和把握推进复兴大街市政化改造的丰富内涵。在省委、省政府《关于大力支持省会建设和高质量发展的意见》中,明确提出“积极支持省会完善交通体系,省市属高速公路取消收费后,一律改为市政道路由石家庄市建设和管理”。推进复兴大街市政化改造,既是落实省委、省政府支持意见的具体行动,也是完善省会交通路网体系、改善市区交通环境,实现城市整体化、协调化、一体化发展的重要举措,对于加快建设现代化、国际化美丽省会城市意义重大。各级各部门要认真贯彻省委、省政府对石家庄工作的指示要求,按照市委、市政府部署,着眼于建设以首都为核心的京津冀世界级城市群区域中心城市定位,把复兴大街市政化改造工作摆上重要日程,切实增强责任感、使命感和紧迫感,强化系统思维,坚持适度超前,加速推进复兴大街市政一体化进程,努力把复兴大街打造成为省会的交通主干道、城市快捷路、亮丽风景线,为加快省会建设和高质量发展提供有力支撑。

张超超强调,要统一规划、分步实施、尽快破题,推动复兴大街市政化改造取得实质性突破。要坚持统一规划,结合复兴大街实际,综合考量、深入分析,统筹考虑正定古城保护与正定新区融合发展,大力实施拥河发展战略与打造滹沱河生态经济带,城区未来发展与当前城市更新改造等因素,把复兴大街市政化改造作为城市一个整体的艺术品来精雕细琢,强化因地制宜、科学设计,宜路则路、宜桥则桥、宜隧则隧,努力实现与城市发展相一致、与周边环境相协调,确保不留历史遗憾。要坚持分步实施,按照二环内做“减法”、二环外做“乘法”要求,尽早启动复兴大街正定古城与正定新区段、滹沱河段、北三环至南三环段建设。要坚持尽快破题,对相关方案从实效性、经济性、功能性等方面进一步进行论证,加快完善、优化提升,为下步市政化改造提供重要依据,并在此基础上尽快拿出施工方案,力争复兴大街市政化改造今年3月份动工。

张超超要求,要树立经营城市理念,坚持政府主导、市场化运作,充分发挥市场在资源配置中的决定性作用,更好发挥政府作用,高效集约使用资金。要优化国土空间规划布局,增强国土空间规划的科学性、前瞻性、连续性,更加高效利用土地资源,为复兴大街市政化改造提供有力保障。要凝聚工作合力,主管市领导要靠前指挥、加强调度,市直有关部门要树牢“一盘棋”思想,履职尽责、协调配合,涉及区要主动服务、大力支持,努力创造良好条件。

市领导刘军志、郑巍,长安区、裕华区、栾城区、高新区、正定县和市直有关部门负责同志参加会议。(首席记者齐广君)

责任编辑:王学峰
电子报

凡注有“河北新闻网”电头或标明“来源:河北新闻网”的所有作品,版权均为本网站与河北日报报业集团所有(本网为河北日报报业集团独家授权版权管理机构)。未经许可不得转载、摘编、复制、链接、镜像或以其它方式使用上述作品,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