石家庄新闻河北日报石家庄专辑

抓投资上项目促发展!赵县大力优化营商环境

2022-01-20 09:51:07 来源:河北新闻网

扫码阅读手机版

“服务好企业和项目,就是培育未来”

——赵县优化营商环境抓投资上项目促发展见闻

“政府帮助我们解决了‘原料药+制剂’项目审批受限瓶颈,企业投资5.2亿元新上了原料药及制剂项目!”

“送审批服务到项目现场,这样的营商环境,我们的项目尽早达产指日可待。”

……

赵县城市风貌。通讯员朱涛摄

近日,记者在赵县与企业家交谈,谈及发展,企业家个个脸上流露着在这片热土上干事创业的激情。

信心与激情缘何而来?“县委、县政府拿出‘敢于直面不足,勇于破冰突围’的勇气,坚持在解放思想中统一思想、凝聚共识,真心实意帮助企业解决制约发展的堵点、痛点、难点,加快构建现代产业体系,全力打造创新之城、产业之城、品质之城、文化之城,奋力建设国家历史文化名城、现代美丽新赵州。”赵县县委书记王彦芳说。

破冰突围

——找准弯道超车突破口,加快构建现代产业体系

1月12日,在石家庄巨力科技股份有限公司,一位中年男子向记者介绍公司情况:这是1月4日刚刚研发成功的飞车系统管道补偿器,拥有自主产权;这套是废钢预热系统,是河北省首台套关键技术,市场需求主要是大型钢厂。

近日,位于赵县经济开发区的石家庄巨力科技股份有限公司里,工人正在加工金属软管。该公司是一家集研发、设计、生产、销售和服务于一体的、专业从事管道柔性连接整体解决方案的设计和制造企业。通讯员朱涛摄

研发情况了解详实,分析市场条缕清晰。本以为是企业负责人,一问却是赵县经济开发区党工委书记、管委会主任白英辉。

“要想打好县域经济发展翻身仗,就必须深入企业一线,了解实际情况、解决实际问题,也只有这样才能找准弯道超车、进位赶超突破口。”白英辉说。

白英辉所言不假。

与周边发达县区相比,赵县经济总量不大、发展质量不高,主导产业规模小、链条短、层次低,按部就班走老路,高质量发展的目标很难实现。

为此,新一届县委、县政府果断打破原有的路径依赖,聚焦问题精准发力,打出两记“重拳”。

一拳指向“谁来干”。科学设置考核评价体系,针对乡镇、部门开展季度考核评价,坚决对混日子、不作为的干部打板子、挪位子,为敢担当、善作为的干部鼓劲撑腰,营造干事创业浓厚氛围;全体县级干部率先垂范,带头每周深入企业一线调研,用创新思维和有效举措推动难题化解、矛盾破解,赢得企业家信赖,激发企业扩产提质动力。

一拳指向“怎么干”。围绕构建现代产业体系,以仁合益康等医药企业为龙头,延伸产业链,带动上下游产业集聚;持续推进农机制造、纺织服装等传统产业转型升级,提升产业能级。聚焦文旅产业,整合县域历史文化资源、生态资源,打造“赵州桥”“赵州茶”“赵州梨”三大文旅品牌,培育新的经济增长极。

赵县经济开发区。通讯员朱涛摄

找准了突破口,赵县的发展路径愈加清晰,现代产业体系日趋完善。

短短半年时间,普力制药、安健成益、中硕药业、山姆士药业等一批重大产业项目加速推进,“原料药+制剂”创新产业园规划编制工作全面启动;围绕装备制造等传统产业提质增效,培育新增规上企业11家、高新技术企业6家;赵州桥、赵州茶和赵州梨文化产业园等战略性文旅项目加快推进。

突出重点

——围绕主导产业谋项目,激发经济发展澎湃动能

在赵县经济开发区东区,河北润石药业有限公司的新建原料药及制剂项目现场,挖槽打桩作业正紧锣密鼓进行。

河北润石药业有限公司总经理冯磊喜在心里,乐在眉梢。当初决定把企业搬到赵县,除了考虑到上游原料企业在这里之外,他最看重赵县县委、县政府发展生物医药产业的决心,但让他没想到的是,当地政府会派工作专班协调占地、清表和圈墙等具体问题,“原计划春节后挖槽打桩,现在春节前就能完成施工,进度提前一大截。”

围绕主导产业,引进优质项目,赵县下的功夫远不止此。

拿出真金白银,招引企业投资。制定出台《关于进一步加强招商引资项目建设和人才引进的实施意见》《赵县招商引资“黄金”十条》等一批高含金量政策措施,吸引“金凤凰”前来安家筑巢、成长腾飞。

作为赵县生物医药龙头企业,河北兴柏药业集团年产阿维菌素1400吨,位居全国第一,占全球市场份额40%以上,广泛应用于农业植保、畜牧、水产、果蔬种植等领域。通讯员朱涛摄

打破瓶颈制约,做足前期工作。“原料药制剂项目审批难,我们赴江苏等地学习借鉴先进经验,主动向省、市问计,成功找到了解决办法;项目落地,土地是前提,我们积极争取新增用地指标,提高土地组卷报批效率,2021年全县完成征地984亩,为项目建设提供了硬核支撑。”白英辉说。

围绕产业链,创新招商形式。“领导干部带头招商,县级领导带队深入科研院所和知名企业,对接高端客户和项目资源,谋划重大产业合作项目;产业链招商,依托现有企业资源,招引产业建链强链补链作用大、对主导产业上下游关联度高、配套度高的项目。”赵县发改局副局长郑子恩介绍,他们还在探索开展驻点招商,组建专业招商团队,布局北京、深圳等重点区域联络城市,锚定优势产业、城市更新、京津石疏解、科技成果转化、工业技改等主攻方向,积极对接企业项目,广泛寻找合作机会。

抓投资上项目促发展的火热行动,激发着经济发展的澎湃动能。

2022年,赵县初步谋划实施投资5000万元以上重点项目、重点工程96个,总投资约617亿元,涵盖产业项目、技改升级、基础设施等多个领域。其中,包括投资8.6亿元的普力制药、投资2.2亿元的安健成益等22个续建项目,投资16亿元的铜锣湾商业广场、投资8.3亿元的山姆士药业等45个计划开工项目,投资8亿元的天链航天科普基地、投资3.5亿元的科陆生物质热电联产等29个前期项目。

强化服务

——聚焦所盼所需优环境,持续增强城市发展活力

石家庄市普力生物制药有限公司是当地一家生产、研发原料药的药企,近年来发展势头强劲。为满足市场需求,公司启动了总投资8.6亿元的原料药扩产续建项目。

目前,该项目正在进行土地组卷工作。“上项目最怕审批环节卡壳,影响施工进度,进而制约企业发展。”公司董事长秦晓辉说。

秦晓辉思考的问题,也是赵县着力解决的问题。

赵县行政审批局积极开展“领办帮办”服务,让办事群众享受舒心、便捷、高效的政务体验。通讯员朱涛摄

1月10日,赵县行政审批局局长张文周来到普力生物制药开展项目审批辅导,并给企业送上一张对接服务卡。

“上面有我和主管局长、部门负责人的电话,项目审批遇到的所有问题,都可以随时联系我们,我们将提供全天候、全方位、全链条、全周期服务帮办。”张文周的一番话解开了秦晓辉心中的“疙瘩”。

石家庄市普力生物制药有限公司享受到的上门服务,仅是赵县持续优化营商环境的一个缩影。

去年以来,赵县县委、县政府提出“项目为王、企业为王、环境为王”的发展理念,成立了由县委主要领导挂帅的优化营商环境指挥部,高位谋划,统筹推进,进一步提升服务效能,推动企业又好又快发展。

建立了“书记县长直通车”、企业家座谈会、政银企对接会、“对上问计、对下服务”、重大项目领办帮办代办等一批制度,制发了《关于落实企业家座谈会提出问题、建议责任分解的通知》《赵县关心关爱企业家十条措施》等相关文件,有力推动了企业家意见建议落实和问题解决。积极推进体制机制创新,制发了《关于加快解决不动产登记若干历史遗留问题的通知》,对企业家提出的不动产登记证办理难等问题,清单管理、逐项分解、限期解决,一批长期困扰企业发展的堵点、难点、痛点被打通。

持续深化审批帮办力度,县行政审批局成立重点项目服务工作专班,开通“绿色通道”和“服务直通车”,提升主动服务、靠前服务意识,打破“依申请办理许可”常规模式,变为“主动上门为企业提供服务”,帮助企业纾困解难。

“服务好每一个企业每一个项目,就是培育赵县的未来。”王彦芳表示,赵县将持续聚焦企业所盼所需,诚心诚意服务、积极主动服务、精准有效服务,以一流营商环境孕育一方投资兴业沃土。(河北日报记者董昌)


责任编辑:谭倩

相关新闻:

电子报

凡注有“河北新闻网”电头或标明“来源:河北新闻网”的所有作品,版权均为本网站与河北日报报业集团所有(本网为河北日报报业集团独家授权版权管理机构)。未经许可不得转载、摘编、复制、链接、镜像或以其它方式使用上述作品,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