石家庄新闻区县新闻

小年夜,“华夏第一塔”光影盛宴在赵县上演!

2022-01-26 18:55:35 来源:赵州发布微信

扫码阅读手机版

以灯光渲意,以光影传情。1月25日,恰逢农历小年,位于赵县石塔路的全国重点文物保护单位——“华夏第一塔”赵州陀罗尼经幢光影展演迎来首秀。伴随着音乐响起,彩色的光束照亮赵州陀罗尼经幢,美轮美奂的光影盛宴迎来群众阵阵喝彩,大家纷纷拿出手机记录下这精彩时刻。

“太让人震撼了!真想不到,一座千年古塔和现代灯光艺术结合后能营造出如此壮丽、梦幻的场景,能有这样创意和创新意识,赵县的文化旅游大有可为啊,赵县发展未来可期!”现场观众张力峰是赵县人,长期在外地发展,这次回家过年对家乡的变化深有感触。

赵州陀罗尼经幢始建于北宋景佑五年(1038年),被誉为“华夏第一塔”,是中国最高的一座石经幢,因刻有《陀罗尼经》而得名,又因幢体全部用花岗岩石雕琢叠砌而成,外形似塔,俗称石塔。幢体造形华丽,雕刻细致,形象生动,是中国雕刻艺术的宝贵遗产,是研究雕刻艺术发展史不可缺少的实物。

在电脑编程控制下的光束以经幢为主体,以天地为画板,绘制出一幅壮美的赵州胜景。据了解,赵州陀罗尼经幢光影展演为期22天,每晚7点至9点半,逢半点、整点展演。光影展演内容分为天降祥瑞、柏林圣境、庆贺新春、腾飞赵州四个部分,与一般光影展演的剪辑音乐不同,此次光影展演以陀罗尼经幢的文化背景为基础,将灯光变换与音乐节奏进行融合,旨在打造独一无二的视听体验,凸显赵州韵味。漫天的灯光与石塔路喜庆的红灯笼营造出浓浓的节日氛围,装扮一新的街道犹如一条五彩祥龙,蓄势待飞。

赵州陀罗尼经幢光影展演是今年赵县城区整体亮化工程的一个重要组成部分。此次赵县城区整体亮化工程聘请西安复兴文明文化旅游公司设计,将赵县传统文化气息与现代时尚元素结合,在充分挖掘赵县历史文化特色基础上,利用现代时尚元素中的颜色、形状等多种表现手法,进一步提升了赵县的城市形象和品位。美轮美奂的古城夜色,将为广大群众春节出游提供又一“打卡地”。

在赵县第十二次党代会上,新一届县委、县政府明确提出了“全力打造创新之城、产业之城、品质之城、文化之城,奋力建设国家历史文化名城、现代美丽新赵州”的奋斗目标,全县上下形成了广泛共识,60万干部群众向心力空前凝聚、发展信心空前高涨,为推动赵县跨越发展、高质量发展奠定了良好的思想基础和群众基础。 

依托“赵州桥”桥文化打造桥文化产业园、依托“赵州茶”茶文化建设赵州茶文化产业园、依托“赵州梨”梨文化建设“梨文化”产业园......赵县古称赵州,历史文化底蕴深厚,是河北省历史文化名城、民政部命名的“千年古县”,仅“国保”文物就有6处。新一届县委、县政府认真贯彻落实文物保护法,坚持“保护为主、抢救第一、合理利用、加强管理”的工作方针,大胆创新,大手笔谋划招引战略投资者,不断创新文物保护工作思路,依托丰厚独特的资源优势着力打造“文化之城”,文旅产业焕发新活力。

2022年,赵县将最大限度地把全县干部群众的智慧力量更好地凝聚起来,把社会各界投身发展的热情充分激发出来,奋力推动国家历史文化名城、现代美丽新赵州建设实现新跨越,再创赵县发展辉煌。眼下,一幅城乡焕然一新、民生不断改善、产业兴旺繁荣、基础设施日益完善的现代美丽新赵州壮美画卷,正在赵州大地次第精彩呈现。60万热情的赵县人民诚挚邀请社会各界人士前来观光旅游、考察投资、置业发展……美丽赵州欢迎您!

责任编辑:谭倩
电子报

凡注有“河北新闻网”电头或标明“来源:河北新闻网”的所有作品,版权均为本网站与河北日报报业集团所有(本网为河北日报报业集团独家授权版权管理机构)。未经许可不得转载、摘编、复制、链接、镜像或以其它方式使用上述作品,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