石家庄新闻头条新闻

张超超带领市四大班子领导集体观摩

2022-02-08 17:50:00 来源:石家庄日报

扫码阅读手机版

张超超带领市四大班子领导集体观摩先进装备制造、现代商贸物流、现代食品产业规划建设

抢抓发展机遇 壮大产业规模 形成集群效应 以快马加鞭大干快上的劲头实现弯道超车高质量发展

马宇骏詹晓阳李雪荣张业参加

2月7日,春节后上班第一天,市委书记张超超带领市四大班子领导集体观摩先进装备制造、现代商贸物流、现代食品产业规划建设。他强调,要深入学习贯彻党的十九届六中全会和中央经济工作会议精神,认真落实全省经济工作会议部署和省委、省政府支持意见,按照全市经济工作会议和市两会要求,紧紧扭住发展第一要务,完整、准确、全面贯彻新发展理念,抢抓发展机遇,壮大先进装备制造、现代商贸物流、现代食品产业规模,形成集群效应,以快马加鞭、大干快上的劲头实现弯道超车、高质量发展,加快建设现代化、国际化美丽省会城市。市委副书记、市长马宇骏作观摩总体点评;市委副书记詹晓阳,市人大常委会主任李雪荣,市政协主席张业就所包联产业发展进行点评。

当前谋划的现代食品产业园位于藁城区北部,总面积2.4万亩,其中起步区规划面积3300亩,利用3年时间,建设全国北方现代食品产业新地标;位于藁城区的石家庄东部现代物流枢纽基地,规划面积4800亩,现入驻项目润沃智慧物流、极兔速递、宇培冷链、韵达速递等,努力打造带动周边、辐射冀中南的现代物流特色园区;坐落在栾城区的石家庄装备制造产业基地规划6.7万亩,其中产业用地3.6万亩,依托轨道交通、新能源汽车、通用航空、氢能装备等产业,在延伸产业链、形成产业集群上下硬功夫……走进各个产业园区内,现场一派热火朝天的景象。

张超超、马宇骏、詹晓阳、李雪荣、张业等领导和各县(市、区)党政主要负责同志、市直有关部门负责同志先后来到藁城区的现代食品产业园、石家庄东部现代物流枢纽基地宇培冷链物流仓储项目现场,栾城区的石家庄装备制造产业基地中车项目、中集氢能项目现场,以及裕华区的欢乐汇城市综合体,实地察看园区规划建设进展,听取了产业发展情况汇报。每到一处,朝气蓬勃的建设发展态势、争先进位的精神状态让大家印象深刻、深受激励、信心倍增。大家一致表示,要抢抓省委、省政府大力支持省会建设和高质量发展的重大机遇,按照市委、市政府的部署要求,撸起袖子加油干、心无旁骛谋发展,为实现经济总量过万亿、质量效益大跃升奋斗目标贡献更大力量。

张超超充分肯定了石家庄市先进装备制造、现代商贸物流、现代食品产业规划和园区建设取得的成效。他说,2022年是党的二十大召开之年,也是石家庄市实现经济总量过万亿、弯道超车的支撑之年、关键之年,实现今年的目标任务,需要全市上下的共同努力和拼搏奋斗。推动新一代电子信息和生物医药产业率先突破,打造5个以上千亿级产业集群,是市委、市政府综合考虑石家庄市产业基础、资源禀赋、发展前景等因素作出的重要战略部署。各级各部门要统一思想、凝聚共识,把抓好先进装备制造、现代商贸物流、现代食品产业发展和园区建设作为贯彻中央经济工作会议和全省经济工作会议精神的具体行动,作为落实全市经济工作会议部署、拉动经济高质量发展的有力抓手,集中精力、快马加鞭、大干快上,推动产业园区建设取得更大成效,不断壮大三个产业规模,努力在实现经济总量过万亿、弯道超车的支撑之年、关键之年创造更优成绩。

张超超强调,要充分发挥园区经济发展主战场、主阵地的作用,积极引导企业和项目入园区,形成相对完整的产业链条,力争更多园区进入千亿级行列。一要进一步把现代食品产业发展摆在更加重要位置,着力在健康、安全、可口、特色、品牌等方面下功夫;要主动围绕市场多元化需求,推动现代食品产业向高端化发展,不断满足消费者高品质的生活需求;要加快一二三产业融合发展,把“短链”延长、“断链”连通,推动现代食品产业上规模、提品质、增效益。二要进一步做大做强现代商贸物流产业,立足资源禀赋,发挥区位优势,着力做好怎么集、怎么管、怎么散的文章,努力把石家庄市打造成为全国重要的现代商贸物流枢纽城市。要加大国内外知名物流企业引进的力度,提升商贸物流园区的影响力。要发挥公路、铁路、空港相连接的多式联运体系优势,完善信息化、智能化平台建设,采取综合性手段和措施,推动现代商贸物流业高质量发展。三要打造先进装备制造强市,培育壮大更多行业领军企业、龙头企业,厚植未来发展优势。要加大招商引资力度,突出延链、补链、强链,引进一批引领性、带动性、支撑性的项目。要进一步强化各类要素保障,坚持资金、要素跟着项目走,服务保障围绕项目转,打造具有坚强配套服务能力的低成本化园区,全面提升发展能级和水平。要加强人才的培养和引进,激发产业发展新活力。要进一步改进工作作风、激发奋斗精神状态,坚持说了算、定了干、干就干好,以抓铁有痕、踏石留印的劲头,努力开创产业发展和园区建设的新局面。

在观摩中,马宇骏就先进装备制造、现代商贸物流、现代食品产业发展进行总体点评。他指出,各级各部门要按照市委、市政府要求,把发展作为第一要务,把抓产业、抓项目、抓投资作为重中之重,深化供给侧结构性改革,坚持龙头企业引领、延伸和完善产业链,强化园区基础配套设施建设,强化科技创新驱动,强化招商引资和项目建设,大力优化营商环境,加强考核和跟踪问效,推动先进装备制造、现代商贸物流、现代食品产业发展再上新台阶。

省第一督查组有关负责同志;市委常委,市人大常委会、市政府、市政协领导班子成员,各县(市、区)党政主要负责同志,市直有关部门负责同志等参加观摩活动。(记者齐广君)

责任编辑:谭倩
电子报

凡注有“河北新闻网”电头或标明“来源:河北新闻网”的所有作品,版权均为本网站与河北日报报业集团所有(本网为河北日报报业集团独家授权版权管理机构)。未经许可不得转载、摘编、复制、链接、镜像或以其它方式使用上述作品,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