石家庄新闻河北日报石家庄专辑

《政府工作报告》关键词解读!石家庄锚定经济总量过万亿实现弯道超车

2022-02-10 09:50:46 来源:河北新闻网

扫码阅读手机版

锚定经济总量过万亿实现弯道超车

——石家庄市十五届人大二次会议《政府工作报告》关键词解读

“2022年是党的二十大召开之年,是贯彻省第十次党代会精神的开局之年,也是落实市第十一次党代会决策部署,推动经济总量过万亿、实现弯道超车的支撑之年、关键之年……必须准确识变、科学应变、主动求变,在格局重塑中抢占先机、争取主动,在区域竞争中奋勇当先、走在前列,不断开创现代化、国际化美丽省会城市建设新局面。”在近日召开的石家庄市第十五届人民代表大会第二次会议上,《政府工作报告》提出的奋斗目标鼓舞人心,催人奋进。

《政府工作报告》明确了今年全市经济社会发展主要预期目标:地区生产总值增长8%以上、力争实现两位数增长、总量突破7000亿元,固定资产投资增长8%以上,规上工业增加值增长8.5%以上,社会消费品零售总额增长8%以上,进出口总值增长5%以上,实际利用外资增长5%以上,一般公共预算收入增长8%以上,居民人均可支配收入增长8%左右。

石家庄市高铁商务区设计鸟瞰图。石家庄市委宣传部供图

关键词一:弯道超车

锚定“经济总量过万亿、实现弯道超车”,石家庄市提出聚力产业优化升级,加快构建现代产业体系,推动经济实现量的合理增长和质的稳步提升,跑出弯道超车加速度。

【报告解读】

推动两大产业率先突破。用好主导产业发展基金,谋划启动一批产业基础再造工程项目,实施保链稳链工程,快速壮大生物医药和新一代电子信息两大产业整体规模和综合实力。加快高新区国际生物医药园、鹿泉区新一代电子信息产业园建设。实施数字赋能提级和企业上云计划,全力推动正定数字经济产业园建设取得实质性进展。

持续壮大三大产业规模。做强装备制造产业,重点打造轨道交通装备、航空装备、新能源汽车等高端产业集群;做精现代食品产业,培育发展高端乳制品、绿色厨房食品、现代特色食品及未来食品,年内现代食品产业营业收入增长13%以上;做优现代商贸物流产业,完善物流设施体系。

提升现代服务业能级。推动现代服务业向专业化和价值链高端延伸、向高品质和多样化升级,培育壮大现代金融,加快发展文化创意产业,推进工业设计与制造业深度融合。做大做强旅游业,推动全域旅游发展。做大做强城市经济,提升城市综合竞争力。全年服务业增加值增长8.5%以上。

加快发展县域特色产业。完善市级领导负责的“特色产业长”制度和差异化高质量发展评价激励制度,努力实现县域经济特色化、特色经济产业化、产业经济集群化。大力淘汰低效产能,全面推行以综合效益为导向,集中力量打造一批县域特色产业集群,全力打好县域经济发展翻身仗。

培育富有竞争力的企业。实施规上企业“引育”计划,年内新增规上企业200家,新建入统企业60家。深化“千企转型”行动,滚动实施市级重点技术改造项目100项以上。强化“专精特新”企业培育,年内力争新增100家。

【代表委员声音】

石家庄市人大代表、市工业和信息化局局长戴宝进:围绕打造5个以上千亿级产业集群,持续拓展发展空间,持续推动产业研究院等公共平台建设,持续加大强链补链延链力度,持续优化营商环境,为实现弯道超车提供产业支撑。

关键词二:科技创新

科技创新是引领发展的第一动力。《政府工作报告》中提出要聚力科技创新引领,实施创新驱动战略,构建全链条创新发展路径,让创新这个最大变量成为高质量发展的最大增量,不断培育壮大发展新动能。

【报告解读】

加大科技研发投入。建立企业研发投入刚性增长机制,年内全社会研发经费投入增长12%以上。突出企业创新主体作用,鼓励大中型企业建设研发机构,支持大企业联合行业上下游、产学研力量,组建体系化、任务型的技术战略联盟,在产业优势领域精耕细作,提升行业和产品市场竞争力。

完善科技创新机制。推动国家科技政策扎实落地,实施科技体制改革三年攻坚行动。落实关键核心技术联合攻关机制,面向全球“张榜寻帅”。以生物医药、新一代电子信息两大产业为重点,由产业链“链主”或骨干企业牵头,市、县两级政府共同出资,组建10家以上市级产业技术研究院。落实中央创新区建设机制,依托高新区、经开区等重点园区,建设科技资源共享平台。

加强创新平台建设。依托省会高校资源,以提升科研组织化、体系化能力为突破口,争取更多国家、省基础学科研究中心落地。推进优势产业重点实验室、技术创新中心建设,支持现有创新平台提升能级,建成一批支撑重点产业和高新技术产业发展的研发平台。年内新增市级以上创新平台35家,力争让每一家企业都从创新中获益。

提升县域创新能力。全面深入推行科技特派员制度,构建面向基层的科技创新综合服务体系。大力实施县域创新跃升计划,围绕特色产业积极引进创新资源,争创一批国家级、省级创新型县(市)。力争年内全市县域科技创新能力A类县达到12个、B类县达到9个。

大力培育引进人才。深入实施人才强市战略,推进主导产业人才集聚、高技能人才培养等五大工程。深化与重点高校合作交流,谋划实施百万青年创新创业计划,在不同行业领域遴选10名院士后备人选重点培养,造就一批世界水平的科技领军人才。

【代表委员声音】

石家庄市政协委员、市科技局局长常志卷:通过对前瞻性、关键性技术领域的技术研发支持,增强核心技术联合攻关能力,激发广泛的创新活力,为经济高质量发展提供科技“加速度”,为主导产业发展按下“快进键”。

近日,石家庄市高新区的博深股份有限公司轨道交通高速列车制动闸片智能生产车间的技术人员在调试生产线。 河北日报记者 史晟全摄

关键词三:项目为王

项目是发展的主引擎,更是稳增长最直接、最有效、最有力的手段。

报告提出牢固树立“项目为王”理念,大力实施项目带动战略,优化投资结构,扩大有效投资,以高质量项目支撑高质量发展。

【报告解读】

项目建设再提质。开展重点项目建设提质增效行动,健全项目全生命周期服务体系,健全精准对接服务机制,确保190个重点项目开工建设、38个项目竣工投产。紧盯国家政策“窗口期”,聚焦两新一重、交通水利等重点行业领域,超前谋划建设一批打基础、补短板、利长远的基础设施项目。全市重点项目建设完成投资1000亿元以上。

招商引资再加力。大力招引能够延链、补链、强链的产业项目,各县(市、区)年度引进产业项目占总项目的比重不低于70%。创新招商方式,推动招商方式向专业化、市场化转变。对回归企业、本地企业扩大再生产的新上项目,完全享受招商引资的各类优惠政策。

产业园区再升级。进一步完善园区发展规划,积极引导企业和项目入园区,加速产业集群集聚,力争更多园区进入千亿级行列。建立科创、融资、担保、市政“四个平台”,打造具有综合配套服务能力的高水平园区和低成本园区。年内所有省级以上产业园区全部完成区域综合评价共享共用,省级以上开发区营业收入增长10%以上。

【代表委员声音】

石家庄市人大代表、市发改委主任赵建林:咬住“经济总量过万亿”总体目标,持续开展重点项目建设提质增效行动,用好“产业链+基金+产业创新中心”新模式,招大引强,招高引新,为经济总量过万亿添动能、增后劲。

关键词四:城市能级

围绕现代化、国际化美丽省会城市建设,报告提出围绕形象品质大跃升目标,加快构建“一主四辅一带多点”“拥河发展”的城市空间格局,以城市高实力高品质高颜值助力全市高质量发展。

【报告解读】

提速重点片区开发。高标准完成滹沱河生态经济带太平河城市片区设计方案国际征集工作,力争年内启动建设。加快推动高铁商务区、中央商务区和石家庄北站片区建设改造,完成中央绿色体育公园建设。推进城市水系连通规划建设,把滹沱河、太平河、民心河、环城水系等统筹设计、整体考量,打造群众亲水休闲的新乐园。

完善交通路网体系。持续推进轨道交通一期剩余工程建设,加快二期建设规划报批。全部打通剩余的36条断头路,实施二环路与周边道路互联互通、二环三环联通工程,加密与藁城区、栾城区、鹿泉区、正定县和正定空港区域的快速交通路网。加速推进复兴大街市政化改造,力争3月份重点工程动工建设。

大力实施城市更新。严格落实新建住宅容积率2.0的刚性管控措施,有序推进石煤机城市更新项目等12项重大工程建设。稳步实施1975年以前建设的危旧房屋更新,改造老旧小区956个,创建100条精品街道。推进民心河综合整治和提升改造二期工程,谋划新建塔南公园等4座以上综合性公园和10万平方米以上街旁游园。

推动县城提质升级。实施“大县城”发展战略,着力引导县域优质资源、生产要素和人口向县城集聚。持续实施县城建设提质升级三年行动,加快推进“五城创建”,大力提升县城的综合功能、居住品质和形象品位,打造独具特色、靓丽多彩的美丽新县城。

【代表委员声音】

石家庄市人大代表、长安区委书记李强:作为省会主城区和全市实施“拥河发展”战略的主战场,长安区将千方百计破解土地制约瓶颈、资金难题,彻底打通审批堵点,确保城市更新等项目手续跑办、开工建设、投产达效全面加速。

关键词五:对外开放

构建新发展格局需要更高水平的对外开放。

报告提出,深入实施扩大开放发展战略,提高省会经济外向度,以更高水平开放促进更高质量发展。

【报告解读】

提升开放载体平台水平。统筹自贸试验区正定片区、正定新区、综合保税区协同发展,力争国际邮件互换局早日通过验收。完善空港区域规划体系,支持石家庄正定国际机场扩容升级。高标准规划建设石家庄国际陆港,积极申报“一带一路”京津冀中欧班列集结中心示范工程。

发展高水平开放型经济。深度融入京津冀协同发展,主动承接非首都功能疏解和产业项目转移。创新利用外资方式,支持本市符合条件的企业通过境外上市引入国际战略投资者,鼓励外资企业通过资产、股权并购,投资石家庄优势企业。大力推进外贸倍增计划,重点打造1-2个市级跨境电商标杆示范园区、3个以上市级服务贸易聚集区和特色基地。

积极拓展国际交流合作。精心办好数博会、正博会等会展活动,申办2至3次具有国际影响力的体育、文化、人才、旅游等交流活动,引进国际国内知名展览、会议和机构5至10个,举办万平方米以上的规模展览和大型会议30至50场,不断提高石家庄的国际影响力和知名度。

持续推动消费扩容升级。持续实施扩大内需战略,实施“消费品牌”提升行动。新建改建15家便民市场、5家社区便民服务中心。完善县乡村电子商务体系,完善快递物流配送体系,实现建制村“村村通快递”。

【代表委员声音】

石家庄市政协委员、市投资促进局局长赵勇:全市将继续完善市县联合招商机制,并与中国银行深度合作,通过中行的海外分支机构宣传石家庄的新变化,着重向日本、韩国、德国的重点企业推进,以高质量招商引资打造对外开放新高地。(河北日报记者董昌)


责任编辑:谭倩

相关新闻:

电子报

凡注有“河北新闻网”电头或标明“来源:河北新闻网”的所有作品,版权均为本网站与河北日报报业集团所有(本网为河北日报报业集团独家授权版权管理机构)。未经许可不得转载、摘编、复制、链接、镜像或以其它方式使用上述作品,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