石家庄新闻区县新闻

元氏县开展正月十五闹元宵系列活动

2022-02-15 17:45:22 来源:河北新闻网

扫码阅读手机版

河北新闻网2月15日讯(闫婷婷)看表演、赏书画、讲民俗、吃汤圆......今天,走过元氏县的各乡各村、大街小巷,都沉浸在庆祝元宵节的欢乐氛围中,各地通过多种形式开展了正月十五闹元宵系列活动。

非遗展演庆元宵

今天上午,跟随县文化广电体育和旅游局的脚步,一起走进东张乡西张村,县级非物质文化遗产保护项目“鼓杠”正在广场热情表演,大鼓、锣钹、旗帜仪仗队在前引路,抬杠人肩抬花杠,一步一转身,配合着大鼓的敲法变换身法,前呼后拥,村民实时爆发阵阵掌声。

此外,在观看表演的同时,广场旁边还摆放了各种阅读图书,开展了“冬奥有我 大家读(讲)”全民阅读推广活动。据了解,县文化馆、图书馆的工作人员在现场向村民介绍了“鼓杠”这一民俗文化的起源发展,送出文学、艺术、教育、科普、百科知识等图书360余册。

此次活动不仅向群众展现了“鼓杠”这一民俗艺术,还进一步扩大“鼓杠”的影响力和民众的认知度,同时给群众送去了丰富的精神食粮,营造了良好的阅读氛围,进一步激发了群众的读书热情,丰富了群众的精神文化生活,筑牢了基层文化基石。

传统文化闹元宵

午饭过后,该县马村镇人民纷纷走上街头,开始了一年一度传统文化闹元宵活动。在各村各地,有“新春纳福、锣鼓迎春”的百人大鼓队,身穿勇士盛装,鼓声震天;有穿着特色民俗服装的“小毛驴”表演队,扭着秧歌,踩着鼓点;有新颖欢快的街舞表演队,跟着节奏,振奋人心,为节日增添了浓厚的喜庆氛围。

村民们纷纷拿出手机拍照记录、转发朋友圈,将这美好的时刻与朋友共同分享。人们在浓浓的节日氛围中弘扬了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找回记忆里的“年味”,感受传统文化的魅力,记住乡音、留住乡愁,增强传统文化的厚重感和百姓的归属感,歌唱美好时光、展望幸福未来,树立文明向上新形象。

浓情慰问暖元宵

元宵节是是中华民族传统的节日,也是人们阖家团圆的日子,但县内一线的工作人员却仍坚守岗位。2月15日,县总工会为他们送去200余份汤圆、牛奶、方便面等慰问品,送上了党和政府及工会组织的节日祝福和关怀。工作人员纷纷表示汤圆虽小但暖人心,一定不会辜负全县人民的重托,站好岗,值好班,守护好大家共同的家园。

接着,县总工会联合教育局在青少年活动中心美术馆举办了书法作品展。据了解,本次活动,共征集教师作品280余幅、学生作品650余幅,经过专家组严格评审,选出优秀作品200余幅并进行展览。现场举办颁奖仪式,为优秀作品颁发了获奖证书和奖品。让人们在元宵佳节之际从书法精品中领略信仰之美、奋斗之美、自信之美。

正月十五闹元宵,欢乐祥和迎春来。该县通过多种形式的元宵系列活动,既弘扬了中华民族的传统文化,又营造了温馨、欢乐、祥和的节日氛围,进一步丰富和活跃了人们的文化生活,加强了人们的交流沟通,增强了全县的凝聚力和向心力,引导人们为全面高质量建设“山水古郡 产业新城 幸福元氏”贡献智慧和力量。

责任编辑:谭倩
电子报

凡注有“河北新闻网”电头或标明“来源:河北新闻网”的所有作品,版权均为本网站与河北日报报业集团所有(本网为河北日报报业集团独家授权版权管理机构)。未经许可不得转载、摘编、复制、链接、镜像或以其它方式使用上述作品,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