石家庄新闻区县新闻

元氏县农业农村局开展小麦促弱转壮夺夏粮丰收活动

2022-02-18 17:52:24 来源:河北新闻网

扫码阅读手机版

河北新闻网讯(郑琪)2021年,严重的秋汛给冬小麦播种带来极大不利影响,小麦播种较常年推迟了半个多月,小麦整体苗龄小,群体小,个体弱。今年,为保证粮食安全,夺取夏粮丰收,遵照省、市关于开展小麦促弱转壮技术服务月活动的要求,元氏县农业农村局早打算、早谋划、早准备,开展多项举措夯实夏粮丰收基础。

2月7日、8日,该局组织全体农技人员奔赴田间开展小麦苗情、墒情及病虫草害调查。经对全县多个地块调查,农技人员充分发挥专业优势,根据全县小麦总体苗情复杂、普遍偏弱的实际情况,以分类管理、科学肥水为重点制定了冬小麦春季管理技术建议,并以文件形式下发各乡镇、印发技术建议明白纸1万份下发农户。

2月17日,该局召开了元氏县晚播小麦促弱转壮暨科技壮苗技术培训大会。会上,邀请石家庄市农技推广中心主任王瑞文、站长刘强为全县种粮大户及乡镇农技人员150余人进行技术培训。随后,该县农技推广中心高级农艺师杜香丽结合元氏县小麦实际生长情况有针对性地提出了小麦春管技术建议。

与此同时,为破解农业推广技术进田到户最后一公里技术难题,建立了以县农业技术人员为龙头,乡村技术人员为骨干,各行政村小麦种植农户为载体的元氏县小麦促弱转壮技术宣传群,县农技人员及时将小麦不同生育期的促弱转壮技术措施及时在宣传群发布,并由村级技术人员转发至本人所在的村民群,确保每个农户能及时掌握了解不同小麦生育时期的促弱转壮技术,为全县小麦苗情升级转化夺取夏粮丰收打下坚实基础。

责任编辑:谭倩
电子报

凡注有“河北新闻网”电头或标明“来源:河北新闻网”的所有作品,版权均为本网站与河北日报报业集团所有(本网为河北日报报业集团独家授权版权管理机构)。未经许可不得转载、摘编、复制、链接、镜像或以其它方式使用上述作品,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