石家庄新闻头条新闻

石家庄市第三次市民·市长恳谈会召开

2022-02-21 18:55:13 来源:石家庄日报

扫码阅读手机版

听民声 聚民智 汇民意

第三次市民·市长恳谈会召开

17位市民代表聚焦城市管理建良言

作为市政府的一项重要制度,也是听民声、聚民智、汇民意、解民忧、暖民心重要渠道的市民·市长恳谈会于2月20日上午在石家庄市人民会堂召开,来自全市各行各业的17位市民代表与市委副书记、市长马宇骏面对面交流。搭建政府与人民群众密切联系、沟通互动的平台,倾听群众心声,“零距离”了解群众诉求,广泛收集问题,听取群众意见和建议,已经成为市政府常态化的坚持。

“市民·市长恳谈会是为城市发展和市民幸福搭建的一个平台,绝对不是在走形式、摆架子,希望大家畅所欲言、言无不尽,真正恳谈出成果,帮助我们把政府工作做得更好,让城市更美好、市民生活更幸福。”上午9时,马宇骏非常坦诚的开场白,给在场的市民代表鼓了劲,在接下来近4个小时的时间里,大家敞开心扉,踊跃发言,围绕城市管理主题,探讨加强生活垃圾分类处置、完善垃圾处置配套设施;落实门前三包、维护城市公共秩序;整顿交通秩序、优化城市出行环境等方面发出肺腑之言,提出了各自的意见和建议。

生活垃圾分类是城市管理课题中的“关键小事”,王玉敏、石娜、庄杰、张哲、宋东华、梁琳、程文磊就垃圾分类纷纷发言:“我们对生活垃圾分类有了一定的认识和了解,但受生活习惯和生活方式的影响,垃圾分类意识淡薄,小区里生活垃圾投放混乱,政府部门应该多管齐下,让垃圾分类真分真运。”“在每个垃圾投放点设置指示牌,统一发放垃圾袋,方便居民投放时准确分类。”“强化督导,居民小区合理配备生活垃圾分类专职督导员。”“老旧小区改造时将垃圾分类投放点一步到位,新小区配齐垃圾分类投放点设施。”“建立生活垃圾分类激励、奖励机制,实行积分兑换,促进生活垃圾分类工作得到更好的开展,取得更大的实效。”

冯瑞东、刘瑶、贾志军经营着各自门店,对门前三包精细化管理实施提出问题诉求和相应的建议。“加大宣传长效管理机制的力度,将门前三包政策的好处深入每一个商户的心,促使大家自觉做好‘门前三包’,共同提升这座城市的文明程度。”“我希望政府能够对市区内门店餐厅厨余垃圾的回收时间进行统一调度。同时指定一家企业对市区内的餐厅厨余垃圾回收,这样时间和人员都统一。”“增加沿街垃圾桶、灭烟柱等硬件设施,提供便利,杜绝随地乱扔现象。”

城市发展离不开科学规范有序的交通管理。马建平、王彦凯、郑艳英、李静雅、李鹏超、赵玉娟、霍云飞围绕完善公共交通路网、规范电动车管理,引导文明出行等谏言。他们提出:“公共交通的发展应该受到重视并摆在突出位置,发挥石家庄路网‘横平竖直’的优势,打造棋盘状高密度主干线网,科学搭建公交线网,提升线网通达度。”“缩小或固定共享车辆的摆放区域,责令经营企业继续精确还车区域定位,对乱堆乱放现象开展专项行动。”“建议制定电动车充电设施的具体规范,增加安全可靠的充电设施,加强日常安全管理,保障人民群众安全。”“建议编制民心步道详细路线图或路书,优化地面标识,方便市民。”

会场上,参会领导、政府系统各部门负责人认真记录着每一名市民的发言,对市民所反映的典型性问题和意见,有的作出解释说明,有的给予明确答复,对不能解决的问题承诺答复期限。

马宇骏认真听详细问,并就有关问题进行互动、解惑答疑。他指出,各位市民代表提出的意见建议,代表了很多市民的共同心声。对这些意见,各部门必须要高度重视,举一反三、以点带面,通过解决一个问题,完善一套制度,堵塞一批漏洞,把市民提出的意见建议,真正吸纳转化为政府决策,使之成为推动城市发展的实际效能。

临近13时,恳谈会接近尾声,马宇骏真诚地说:“建设现代化、国际化美丽省会城市,需要全市上下的共同努力来实现,需要每一位市民的关心、关注、支持和理解。希望大家做一粒种子,传播好经验、好做法,影响和带动更多的身边人积极参与石家庄市的经济发展、城市管理、社会建设等各方面事业。希望大家做一座桥梁,强化公民意识和主人翁的意识,对政府工作提出意见和建议,搭建起政府和群众的连心桥。希望大家做一束阳光,踊跃参与社会活动,遵守社会公约,传递正能量、弘扬主旋律,争当文明风尚的维护者、美好生活的创造者、美丽省会的建设者。

市领导梁昆、郑巍,市政府秘书长宋国宏参加恳谈会。(记者刘娴 记者刘佳鑫) 

责任编辑:谭倩
电子报

凡注有“河北新闻网”电头或标明“来源:河北新闻网”的所有作品,版权均为本网站与河北日报报业集团所有(本网为河北日报报业集团独家授权版权管理机构)。未经许可不得转载、摘编、复制、链接、镜像或以其它方式使用上述作品,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