石家庄新闻区县新闻

石家庄市桥西区市监局开展知识产权全链条服务取得良好成效

2022-02-22 19:14:51 来源:石家庄桥西发布微信

扫码阅读手机版

近年来,石家庄市桥西区市监局把市场主体满意度、获得感作为行动导向,紧扣市场主体期望,积极回应市场主体诉求,下大力气优化营商环境取得良好成效。区市监局被授予“河北省优化营商环境推动高质量发展先进集体”称号。

为加强知识产权创新,推进知识产权高质量发展,2021年以来,区市监局建立了以休门、中山等基层市场监管所为依托的商标品牌指导站5家,面向企业、产业、基层,提供便利化、高质量、全方位的商标注册、商标管理和运用等业务指导服务,充分发挥了商标品牌指导站的“四员”作用。

发挥“调研员”作用

依托商标业务数据系统,全面收集录入企业注册商标、待审商标、驰名商标、马德里国际商标和闲置流转商标等基本数据,形成从乡镇(街道)到县区两级五大数据库,为品牌经济发展决策提供依据。

发挥“辅导员”作用

协助企业联系商标中介服务机构代理,代办商标注册、续展、转让、许可使用等事项;协助企业争创驰名商标、马德里国际商标、地理标志证明商标申报工作,为辖区企业加快融入“一带一路”建设、开辟国际市场提供了帮助。

发挥“护航员”作用

对具有一定知名度商标的企业发送《商标维权保护联络书》,及时告知商标维权事项,一旦发生假冒、仿冒等商标侵权行为,及时帮助企业开展维权服务。对在商标使用过程出现连续三年停止使用或在国家规定必须使用注册商标的商品上使用未注册商标等轻微违法行为的企业,及时督促其及时改正。

发挥“宣传员”作用

根据不同行业、不同企业需求,针对性组织开展商标专业知识讲座、品牌建设座谈会,使宣传知识和普及内容对企业而言真正管用、实用。通过开展一系列活动,增强了辖区企业由产品竞争转向品牌竞争的意识,提高了企业对注册国际商标的积极性与主动性。

截至目前,石家庄市桥西区有效商标注册总量为30762件, 2021年新增商标注册6504件,年均增长近30.7%;马德里国际商标增加32件,分别占到总量的50%。2021年以来,石家庄市桥西区新增专利授权3692件,有效发明专利1091件,全区万人发明专利拥有量达12.77件,有效促进了桥西区知识产权战略深入实施,为桥西区经济高质量发展贡献了力量。

责任编辑:谭倩
电子报

凡注有“河北新闻网”电头或标明“来源:河北新闻网”的所有作品,版权均为本网站与河北日报报业集团所有(本网为河北日报报业集团独家授权版权管理机构)。未经许可不得转载、摘编、复制、链接、镜像或以其它方式使用上述作品,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