石家庄新闻文化旅游

石家庄市打造文艺佳作讲好石家庄故事

2022-03-18 18:15:52 来源:石家庄日报

扫码阅读手机版

近日,2019—2021年石家庄市精神文明建设“五个一工程”优秀作品名单出炉,音乐剧《壮士》、歌舞剧《团结就是力量》、河北梆子《西柏坡的故事》等舞台艺术作品纷纷上榜。近年来,石家庄市文艺工作者深入挖掘红色资源,丰富红色基因在新时代的深刻内涵,这些赓续红色血脉、彰显红色底蕴的作品正是石家庄市打造文艺精品的生动写照。

石家庄是一片革命的土地、英雄的土地,是“新中国从这里走来”的土地。这里山河壮美、风景秀丽,人民坚韧朴实、重信尚义。这里,孕育了伟大的平山团精神,涌现了许多可歌可泣的英雄壮举。这里,是华北敌后抗日主战场,同样也是解放战争战略指挥中心和重要战场,革命圣地西柏坡名扬天下。 

富饶的红色资源成为文艺工作者取之不尽的创作源泉,一部部优秀作品唱响了嘹亮的英雄赞歌。“团结就是力量,团结就是力量,这力量是铁,这力量是钢……”1943年,歌曲《团结就是力量》在石家庄市平山县北庄村首次唱响。因曲调流畅、朗朗上口,这首歌曲迅速流传开来,成为中华民族抗战强音。岁月不曾被忘记,平山这片红土地上的奋斗精神已成为永恒。78年后,石家庄市歌舞团创排的民族歌舞剧《团结就是力量》回望了这段光辉岁月,该剧讲述的正是几代北庄村人在党的领导下,团结一心,苦干实干,摘掉贫困帽子的故事。植根于家乡历史的动人故事、富有力量与气势的精彩歌舞、团结精神的伟大内核令该剧赢得广泛好评。

同样脱胎于平山往事的还有河北梆子现代戏《西柏坡故事》,该剧由平山县河北梆子剧团创排而成。通过一片蛙鸣、两筐梨、一只鸭子,该剧讲述了三个感人至深的故事,以小见大地展现了共产党开国领袖的高尚品格,揭示了“中国共产党为什么能”的奥秘和“新中国从这里走来”的历史必然性,是讴歌党的初心、礼赞老区人民、弘扬西柏坡精神的动人故事。

“滹沱水,最难忘,铁血子弟出太行。壮士赴死头高昂,不灭狼烟不还乡……”传承历史文脉,再现峥嵘岁月,音乐剧《壮士》由石家庄市委宣传部以及平山县委、县政府指导创作,100分钟的演出全景式地展现了平山团这支以地名命名、以燕赵精神为气血、以河北风骨为品格的队伍数十载的壮丽征程。让观众在观剧过程中重温了历史记忆,点燃了初心之“火”。

京剧《挂云山》、评剧《安娥》、河北梆子《子弟兵的母亲》《没有共产党就没有新中国》……不断从家乡的红色资源中汲取力量,石家庄市艺术院团创排了一部部由家乡人演绎家乡英雄,讲述家乡历史的好作品。这些剧目内涵厚重深刻,主题积极向上、激情昂扬,让更多的人从中得到思想和精神洗礼的同时,一场场演出也令红色精神传遍了燕赵大地。对此,石家庄市委宣传部副部长殷斌表示:“创排现代戏一直是石家庄市艺术院团的优势和强项,我们要继续延续传统,不断挖掘本地的红色文化资源,打造文艺精品,为加快建设现代化、国际化美丽省会城市贡献文艺工作者的力量。” 

责任编辑:谭倩
电子报

凡注有“河北新闻网”电头或标明“来源:河北新闻网”的所有作品,版权均为本网站与河北日报报业集团所有(本网为河北日报报业集团独家授权版权管理机构)。未经许可不得转载、摘编、复制、链接、镜像或以其它方式使用上述作品,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